山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着力培育壮大十强产业

2018-03-13 09:32   来源: 新锐大众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记者日前从省发改委获悉,《山东省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已经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根据《计划》,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我省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之一。我省要着力培育壮大“5+5”十强产业,构建“12+1”项目布局、“10+100”项目推进机制,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取得实质性进展。

  为引导各方面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统领,加快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逐步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新格局,《计划》提出,2018年,我省预期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0%;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人均11.5万元;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1个百分点左右,研发投入占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0.1个百分点左右,万人拥有有效发明专利量达到9件;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左右。

  着力培育壮大“5+5”十强产业。2018年,我省要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等产业为重点,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策源地。抓好鲁北环渤海湾高端石化产业基地建设,打造世界一流的高端石化基地。强化政策引导,加大扶持力度,推动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服务等产业扩容升级。

  《计划》提出要用工程的办法推进重大工程建设。调整充实重大项目库,以“四新”为重点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生物医药、医养健康、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旅游、双创平台、现代物流”和“基础设施”的“12+1”项目布局。

  同时,印发实施重大项目库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建好用好管理服务平台,创新以区域为横轴、政策为纵轴、项目为斜线的“两轴一线”推进模式,对入库项目在规划选址、建设用地、资金保障等方面优先支持。谋划确定10个重点发展领域,从项目库中筛选100个左右省重点建设项目,构建“10+100”项目推进机制。

  另外,加快“四新”“四化”发展。统筹推进大数据、物联网等发展,重点推广开放式研发、个性化定制、协同式创新等新模式,提供线上线下智能化垂直化服务。争取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落户山东,争创国家级物联网产业基地;加快发展分享经济、平台经济等新业态,研究出台我省网络直播、网约车、共享单车等领域监管办法;开展供应链创新发展试点示范。支持企业从产品供应商向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变,为客户提供总集成总承包服务和专业化集成方案。推动服装设计品牌国家平台建设。

  为强化创新支撑,《计划》提出要加强重大创新平台布局建设。发挥山东半岛自主创新示范区龙头辐射作用,加快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等平台建设,布局一批通用性或行业性技术创新服务平台,2018年新增10家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200家左右省级创新平台。加大针对创新平台的关键共性研发设施特别是中试环节的支持力度。同时,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开展创新百强企业试点,培育一批引领“四新”经济发展的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00家。新锐大众 记者 毛鑫鑫 杜文景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