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017年受理消费者投诉14多万件 互联网交易投诉翻两番

2018-03-15 14:14   来源: 齐鲁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17年,山东消费投诉调解成功率显著增长,调解成功率达到86.01%,但商品和服务质量、售后服务、合同问题是消费者投诉焦点,占比达63.32%。

    山东消费投诉调解成功率显著增长

    去年,山东全年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4.86万件,办结13.02万件,办结率达到87.63%;调解成功11.20万件,同比提高78.47%,调解成功率达到86.01%。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5亿元,同比增加4085.48万元,上升64.12%。

    商品和服务质量、售后服务、合同问题成为消费者投诉焦点

    这三类投诉占全部投诉总量的63.32%。其中,商品和服务质量问题高居榜首,共6.50万件,占投诉总量的43.76%,投诉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商品质量低劣、假冒厂名厂址、商品标识不符合法律规定等方面。从投诉的商品看,交通工具、通讯器材、装修建材、日用百货和家用电器居消费者投诉前五位。售后服务问题投诉1.68万件,同比上升76.58%,投诉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商家故意拖延或无理拒绝履行三包规定、不履行服务承诺、售后服务差等方面;投诉的合同问题主要集中在预付费消费侵权方面。

    互联网购物类投诉连续两年快速增加

    随着网络交易的普及,侵害网购消费者权益的现象日益增多。全省全年共受理互联网交易投诉2294件,同比上升203%,较2015增加了9倍多。投诉的问题主要集中在销售假冒伪劣商品、拒绝履行“三包义务”、不执行七日无理由退货规定、售后服务态度差以及涉嫌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等方面。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