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青岛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150.8万元

2018-03-16 07:2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媛 报道

  半岛都市报3月15日讯 15日,市消保委联合市工商局等委员单位共同举办3·15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社会开放日活动,市消保委、市工商局、市卫计委、市旅发委、市食药监局、市质监局、市物价局、青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及市消费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指挥部分别发布了2017年度消费维权工作情况。在多部门共管共治之下,“大维权”格局已在青岛落定,消费安全有了各部门的“撑腰”,岛城市民和外地游客的“买买买”也有了升级版的安全体验。

  据市工商局介绍,目前,社会各方协同治理消费环境的大格局已经形成,岛城消费环境明显改善,消费者的消费体验得以全面升级。2017年,青岛市消费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指挥部联合公安、交通、商务、旅游、文化执法等“吃、住、行、游、娱、购”六大消费领域专项整治牵头部门,聚焦火车站、汽车站、飞机场、前海一线滨海旅游带、崂山风景区、闽江路、登州路、中山路、台东三路等十几条餐饮购物示范街及其周边区域(即:“三点一带、一区多街”)等重点区域,紧盯购物、交通、餐饮、住宿等消费纠纷易发、频发的重点领域,全市各级执法部门共检查经营主体74.9万户次,整改问题8.9万个次,查处案件1.4万起,罚没款2025.8万元,市民和游客满意度不断提升。

  针对流通领域的商品质量抽检,青岛尝鲜创新,让消费者“你点我检”,全系统组织完成抽检1797批次,其中网上抽检180批次,居全省第一,在国内同类城市中名列前茅。创建星级农贸市场40处,农贸市场环境明显改善。2017年,工商部门在水电气热、交通等公用行业领域查处各类不正当竞争案件193起,罚没款533万元,全市房地产行业违法行为罚没款110多万元,网络市场查处侵权假冒、刷单炒信等违法案件126起,罚没款419万元。

  消费者的维权渠道畅通无阻,2017年,工商系统共受理各类群众诉求11.5万件,高度重视涉及外地游客的敏感类、应急性消费纠纷,落实“现场处置”“先行赔付”等机制。建成启用“大数据鹰眼监测系统”,24小时不间断对全国385个重点大型网站、论坛、微博等进行全面搜索,针对“网络传销、虚假广告、消费欺诈、商标侵权”等网上反映的热点问题实施精准监测,针对群众投诉热点、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等案源线索,及时启动专项调查。2017年度,全市消保委系统共受理消费者咨询12523件,投诉15736件,处结率98.6%,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150.8万元。

  青岛市工商局局长孙海生在会上表示,2018年的消费维权年主题为“品质消费 美好生活”,市工商局全面加强流通领域商品与服务质量监管,加大打击虚假宣传、合同欺诈等不正当竞争行为,牵头开展全市消费市场秩序综合整治。在肯定成绩的同时,需意识到消费维权工作与广大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存在一定差距。由于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特别是消费维权薄弱环节,如网络消费、老年消费、预付式消费、农村消费以及其他新消费领域等,还存在着不少社会关注的难题,使人们的消费意愿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压抑,消费潜力没有得到充分释放。所有这些问题,都有待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对策,共同破解,共建文明和谐的消费市场环境。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