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佣金"时代 本土传统拍卖行的转型之痛(图)

2018-03-16 07:3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制图/牟小璇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珍 实习生 霍怡洁

  说起“拍卖”,在很多人印象中,可能依然是拍卖师手持红木槌敲下成交的场景。在现实中,除了在一些顶级的拍卖场合之外,这样的场景已经越来越少。和很多传统行业一样,拍卖行业也已经走上了“互联网+”的道路。与之相伴随的是,传统拍卖行的市场逐渐萎缩。

  自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拍卖实施互联网拍卖模式以来,拍卖行业的成交额就在逐渐下降。据山东省商务厅发布的数据,2016年山东省拍卖成交额同比下降了21.9%。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司法拍卖的标的却屡屡创出新高。3月2日,西海岸新区六宗土地在淘宝网上拍出了9.36亿元,节省佣金近500万元。2017年4月,青岛两级法院全面进驻网络司法拍卖,司法拍卖进入“零佣金”时代,青岛的传统拍卖行业也因此进入了真正的“寒冬”。

  业内人士认为,造成这一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和青岛拍卖行业中多数拍卖行市场化程度不够,受政策调整影响大有关。青岛拍卖协会会长刘景玮表示,如果不尽快转型,青岛或有七成中小拍卖行转行。

  现状

  传统拍卖行面临“寒冬”


  “2017年,对青岛的拍卖行业来说是十分艰难的一年,很多小的拍卖行可能一年都没有一单生意。”

  2018年春节,对于在拍卖行工作的萧力(化名)来说过得并不轻松,由于公司在2017年一整年的业务量大幅下滑,工资发放都快成了问题,就更别提年终奖了。年关难过,是萧力对已经过去的这个春节最切身的体会。“春节过了,如果公司不考虑转型的话,恐怕很难生存下去了。”萧力告诉记者,对于拍卖行业来说,最大的“黑天鹅”是法院全面实行网络拍卖,这种方式最大的特点就是“零佣金”。

  “就拿使用率最高的阿里拍卖来说吧,他们提供平台,直接甩开了拍卖行,不收佣金,却收获了流量以及大量的保证金和成交金的暂时存放,这个量是巨大的。”萧力说,这对传统拍卖行来说是致命的打击。“不出意外,我今年也考虑转行了。”

  “2017年,对青岛的拍卖行业来说是十分艰难的一年,很多小的拍卖行可能一年都没有一单生意。”对于这一变化,青岛拍卖协会会长刘景玮有着切身体会。16年在拍卖行业里摸爬滚打,刘景玮经历了青岛拍卖行业的“黄金时代”,也切身体会了如今行业的“寒冬”。

  “法院的委托拍卖是大部分拍卖行的主要业务,现在这些业务几乎没有了,平均砍去了六成的业务量,规模小的拍卖行根本扛不住,规模稍微大一点的拍卖行2017年也很不好过。”刘景玮介绍,在司法网拍之前,法院的拍卖都是在青岛产权交易中心平台上摇号,选定拍卖行,由拍卖行负责出具和发布拍卖公告、勘探标的物,出具相关文书,拍卖行收取佣金。在此之前的三四年时间里,涉讼资产拍卖已经成为拍卖行业务的支柱。

  “青岛的拍卖行在艺术品、古董拍卖方面做得并不好,首先是委托拍卖的艺术品非常少,再就是没有完善的定价机制。所以这一块业务一直没有开展起来。头几年还有两家做这一块,据我所知现在也不做了。”刘景玮说。据了解,拍卖企业经营文物拍卖的,需要有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注册资本,有具有文物拍卖专业知识人员,这一项门槛高,再加上没有拍品来源,如果两年没有相关业务,资质就会被取消。

  司法网络拍卖实行“零佣金”,青岛的不少拍卖行没有了这些业务,很多已经在考虑转行。“现在行业走到了一个整合的阶段,中小拍卖行可能要转行去做别的,这个比例能达到7成左右。”刘景玮说。

  曾经

  好的时候,一天佣金几百万


  据刘景玮回忆,2012年青岛拍卖行发展达到一个高峰期,全市拍卖行年总营业额达到了600多亿元。而2016年,山东省的拍卖成交额是476亿元。

  “好的时候,一天就能有几百万元的佣金进账。”刘景玮介绍,2007年到2012年是青岛拍卖行业最红火的几年,在土地拍卖业务最繁盛的时期,一块大的地产项目拍卖成功,佣金就能达到几百万。

  那几年正是房地产蓬勃发展的时期,借助这样的市场东风,主要主持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拍卖的拍卖行赚了个盆满钵满。拍卖行没有太大投入,他们通过提供专业的服务来赚取“佣金”。

  “钱好赚”是那时候大家对拍卖行的普遍认识。半岛记者了解到,申请拍卖许可的企业只要有100万元注册资本,有固定的办公场所,有一名持有《拍卖师执业资格证书》的拍卖师,有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及《拍卖管理办法》规定的拍卖业务规则以及符合商务主管部门有关拍卖行业发展规划,就可以申请经营拍卖业务。也正因此,青岛的拍卖行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高峰时期达到了80多家。“当时主要业务就是土地拍卖,几乎每一单标的都上亿元,好的拍卖行一个月的营业额能达到五六十亿元。”

  据刘景玮回忆,2012年青岛拍卖行发展达到一个高峰期,全市拍卖行年总营业额达到了600多亿元。而2016年,山东省的拍卖成交额是476亿元。

  大的转折出现在土地拍卖实行互联网拍卖之后。自2013年开始,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拍卖开始通过青岛市公共资源交易网等网站进行,竞买人登录网上交易系统参与竞买。

  记者在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网站上一则土地竞拍公告中看到,竞买人通过网上交易系统审核并按时足额缴纳竞买保证金后,在网上交易系统获得竞价权限。出让人不组织踏勘现场,申请人可根据需要自行踏勘出让地块。

  这一转变,令传统的拍卖行的业务量几乎失去了“半壁江山”。此后,不少拍卖行工作的重心转移到了诉讼资产拍卖上来。

  “传统拍卖行除了能够在司法拍卖中提供一些必要服务之外,行业的发展也要经历一个瘦身的过程。”刘景玮表示,大浪淘沙,最后留下的肯定是最有实力的拍卖行。据了解,目前青岛拍卖协会也在寻求自主发展,希望能够进行业务的扩展,不再局限于传统的拍卖方式和盈利模式,从而谋求生存之路。

  变化

  艺术品拍卖向大拍卖行集中


  “北京是全国拍卖公司比较集中和活跃的地区,但即便这样,还是有很大比例的拍卖公司没有组织拍卖活动,因为市场情况依旧并不乐观。”

  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艺术品、古董等拍卖市场,中小拍卖行的日子同样不好过。

  2017年6月的北京,拍卖行的拍卖日程极为密集。中国拍卖行业协会艺委会秘书长余锦生表示,从已经收官的拍卖情况看,一线拍卖企业牢牢控制了绝大多数的市场份额,重量级拍品也几乎都出现在了一线拍卖行,资源和资本集中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这种现象不只出现在内地,香港市场也是如此。 

  据了解,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资源向大拍卖行集中已经是一种必然趋势。大拍卖行的品牌影响力,以及对拍品的文化发掘、学术化的专场设置、强大的征集和招商能力,都是他们占据市场的根本所在。据相关媒体报道,目前一线城市不少中小型拍卖公司备受考验,不得已暂停或退出了拍卖序列。北京拍卖行业协会会长甘学军对此也是深有感触,“北京是全国拍卖公司比较集中和活跃的地区,但即便这样,还是有很大比例的拍卖公司没有组织拍卖活动,因为市场情况依旧并不乐观”。

  余锦生表示,从2012年至今,拍卖市场一直在自我淘汰,这是行业发展的必经阶段。“从西方拍卖业的发展经验看,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必定呈两极分化,少数大型拍卖企业必将掌控80%以上的市场份额,而二三线拍卖企业需要做好明确定位。首先,专业化,即在某一门类上高度专注,形成专业品牌和影响力。其次,区域化,即在某一区域范围(城市)内,依托该区域的艺术资源、藏家群体、交易习惯和氛围,形成一个区域内的代表性拍卖企业。再次,资源化,即在某一艺术资源或客户资源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这种企业的可持续性较弱,一旦资源失控,就完全失去市场。最后,创新化,即在艺术门类、拍卖经营模式、资源整合等方面进行创新,提升企业活力和价值”。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拍卖 零佣金 转型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