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佣金"时代 本土传统拍卖行的转型之痛(图)

2018-03-16 07:3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网络司法拍卖平台。



  

西海岸新区六宗土地在网上拍出9亿多元。



  解析

  从政策主导向市场主导逐渐过渡


  自2013年开始,青岛法院涉讼资产拍卖开始借助互联网平台进行。据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技术管理处熊处长介绍,拍卖机构统一由法院司法技术管理部门在备案名单中以轮候随机的方式选择确定,摇号确定拍卖机构时,法院审判、执行、纪检监察部门及拍卖机构均派员监督。

  被选中的拍卖行提供相关的专业服务,拟定拍卖公告,经法院审定后发布;向意向竞买人介绍标的情况,进行招商推介;组织拍卖,拍卖通过青岛产权交易中心互联网平台以电子竞价方式进行。青岛产权交易中心组织拍卖行与竞买意向人签订竞买协议、成交确定书等文书。成功拍卖之后,竞买人支付佣金。

  这个时期的拍卖行可以说是在家坐等法院的摇号结果。但是2017年以后,这一切就已结束。

  “拍卖行坐等法院摇号获得标的的时代已经结束了。接下来,各拍卖行应该积极开拓市场业务,抱团取暖,齐心协力打造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的本土拍卖市场。”广东省拍卖业协会秘书长郑晓星曾在公开场合这样说道。

  《山东省商务厅关于2016年全省拍卖企业年度核查情况的通报》中对这一情况已经有所体现。2016年,山东省拍卖成交额476.4亿元,同比下降21.9%。成交额的大幅下滑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受政策调整的影响大。据介绍,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拍卖实施互联网拍卖模式以来,原参与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拍卖的企业丧失了土地拍卖资源。政府委托的土地使用权成交额下降77.2%。

  通报中介绍,总体看,山东省拍卖业发展的驱动力正由政策主导向市场主导过渡,企业进一步向市场化专业化的方向发展。2017年,随着涉讼业务的全面“清零”,摆在拍卖行面前的转型发展形势已经更加严峻。

  看法 传统拍卖也有生存空间

  拍卖行业正接受着新一轮互联网浪潮的冲击。财经网就网络司法拍卖做的网络调查显示:94%的网友对网拍表示赞同,有88%的网友表示此举可以推广,还有64%的网友明确表示会参与在淘宝上竞拍涉诉资产。

  人民日报评论认为,表面上看,传统拍卖行业在这轮“互联网+司法拍卖”的浪潮中利益受损,实际上,随着司法网络拍卖的日趋成熟,传统拍卖行业也可以有所作为。

  “司法网络拍卖的实质是法院自主拍卖,法官负责网上信息审核维护、对买家关于法律问题的咨询进行释疑,相较于传统的拍卖公司,法官在法律事务上更加专业,但对于一些技术性工作,完全可以外包给专业公司。”相关法官表示。一些传统拍卖公司也表示,愿意承接拍卖过程中的一些服务性工作,发挥专业优势。对网络拍卖中可能发生的违规行为,法院还应履行好监管职责。

  司法网络拍卖的主要优势是“受众广、零佣金、溢价高”,但仍有人抱有疑虑,特别是大宗房地产项目,一些网民认为一次性付清动辄几百万元的拍卖余款存在一定难度。然而,在“互联网+”的时代,制度创新往往可以实现瓶颈突破。2014年3月起,司法网络拍卖房产直接办理银行贷款制度在温州鹿城推出。竞拍成功并付款30%后,法院即出具拍卖成交确认书,凭此便可向银行申请按揭贷款。2017年12月,青岛市中院执行局的一起土地拍卖中,同样也进行了这一尝试,日照银行为竞买人提供贷款,将标的物拍下成交。

  网络司法拍卖平台不收取“佣金”

  2012年,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找到淘宝网,希望能将法院的拍卖放到网上进行,使程序更加公开、透明。为此,淘宝建立了专门的拍卖团队,其成员也成为中国司法网拍的先行者。

  在传统的司法拍卖中,拍卖行会收取一定佣金,但淘宝司法拍卖平台不收取任何费用。截至2017年6月,淘宝司法拍卖平台共计为浙江省法院及当事人节省佣金约19亿元,在浙江省的总成交额达到863亿元。 

  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公布了《关于司法拍卖网络服务提供者名单库的公告》,筛选出了5家网络司法拍卖平台,包括淘宝、京东、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公拍网、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网。根据规定,自2017年1月1日起,法院以拍卖方式处置财产的,优先放到这5家平台上进行。 

  据淘宝司法拍卖平台提供的数据,截至2017年7月,全国约3000家法院中,共有约1600家入驻淘宝网,在其平台上开起了“拍卖行”。  

  据了解,最高法出台关于网络司法拍卖的规定,是为解决财产变现难题,因此确立以网络拍卖为原则、委托拍卖为例外的司法拍卖新模式,建立全国统一的网络司法拍卖平台。

  2017年3月1日起,全国法院全面推行网络司法拍卖。这一年里,全国法院通过司法网拍拍卖29.42万次,拍卖标的物20.52万余件,成交额2021.04亿元,节约佣金61.72亿元,大大提高了财产变现率,取得了积极的社会效果。2017年4月,青岛两级法院全部入驻阿里网络司法拍卖,截至3月2日,青岛两级法院司法网拍成交额近40亿元,成交率83.89%。山东省法院司法拍卖总额截至目前为112亿元。

  

扫码查看本新闻更多内容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拍卖 零佣金 转型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