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即将下发艺术测评方案 艺术中考非等级考

2018-03-16 07:4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魏海洋

  3月15日下午,青岛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李彦做客网络在线问政,就《青岛市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实施方案(试行)》政策上线,回答广大家长关心的问题。近期,艺术中考和学生艺术测评备受关注。山东省连续下发文件,要求在全省中小学生中开展艺术测评工作,同时明确了从2018年入学的新生开始实施艺术中考。半岛记者发现,在提问中,家长非常关心艺术测评和艺术进中考会不会对学生学习和家庭报班等产生压力。市教育局明确释疑说,要理性对待艺术测评和艺术中考,政策的目的不是增加考试压力,而是促进学生美育水平提升。

  艺术素质测评有三大指标

  有家长询问学生艺术素质测评的主要内容。李彦回复称,艺术素质测评主要包含三大内容。首先是基础指标。包括课程学习和课外活动,是指中小学生在校内应参加的音乐、美术等艺术课程学习的出勤率、参与度和学习任务完成情况以及参加学校组织的艺术兴趣小组、艺术社团和各类艺术活动的表现。

  再者是学业指标。包括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以课标为依据,通过学期、学年学科性考试考查考核,了解学生理解和掌握音乐、美术等艺术课程基础知识的情况以及相关的艺术欣赏和表现能力,了解学生掌握和运用基本技能的情况。

  最后是发展指标。包括校外学习和艺术特长,通过学生自主参加校外艺术学习、参与艺术实践的情况(主要指参与社区、乡村文化艺术活动,学习优秀的民族民间艺术,欣赏高雅的文艺演出和展览等)和在学校现场测评(主要指校级艺术展演活动)中展现的某一艺术项目的特长(包括声乐、器乐、舞蹈、戏剧、戏曲、绘画、书法等),以及参加校级及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开展的各类学生艺术比赛(展演)活动获奖情况,了解学生的艺术特长和优势。

  不用担心会增加家庭压力

  有家长提出疑问:如果实行了艺术素质测评,会不会迫使家长必须在校外给孩子报艺术类的培训课?这位家长表示,现在的艺术培训辅导,每年至少也得一万多元,对于不算宽裕的家庭,这是一笔不小的负担。这位家长担心实行了艺术测评会增加家庭的压力。

  对此,李彦回复称,开展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工作,主要目的是督促学校开齐开足艺术课程、配齐配好艺术老师,加强学校艺术课堂教学和活动的推进,培养孩子的艺术素养。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已经发布的学生艺术素质测评体系主要围绕着学校艺术课程大纲和课堂教学内容制定,主要考查的是学生参加学校艺术课程学习的出勤率、参与度和课程完成情况;学生参加学校艺术社团兴趣小组情况以及参加学校、班级艺术节和课外艺术活动的积极性、承担的任务等。

  “学生只要认真上好艺术课,积极参加学校的艺术社团、艺术活动等,艺术测评就不会有问题,家长不必有顾虑。”李彦说。另外,李彦表示,不论是学生艺术素质测评还是将艺术科目纳入中考内容,面向的都是全市、全省所有中小学校,城市和农村的学校同等对待。

  青岛即将下发艺术测评方案

  青岛将怎样开展学生艺术测评工作?对此,李彦给出了明确答复。他回复称,青岛市即将印发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方案,在全市中小学校中全面实施学生艺术素质测评,真实准确记录学生艺术课程学习、课外活动、基础知识和技能、校外学习、艺术特长等情况,指导帮助学生掌握一项以上艺术技能,不断提升学生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

  为顺利推进艺术素质测评,青岛市将召开全市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现场会,交流工作经验,开展全市测评工作培训。市教育局还将邀请第三方评价机构对全市中小学校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情况进行抽测和质量分析,通过第三方评价及时调整工作方向,确保各区市和学校学生艺术测评以及美育工作健康有序推进。

  艺术中考不是等级考

  不少家长关注艺术中考的问题。一位家长提问说,现在艺术也列入了中考内容,但好像只有唱歌和美术,而没有管乐项目,这是为什么?李彦对此回复称:艺术中考的内容始终不会脱离国家教材和课标的范畴,以学生在校所学艺术课程为基本测试原则,同时兼顾学生课外学习和社会艺术实践。所以,管乐项目可以做为学生的特长项目进行展示。家长只要督促孩子认真上好艺术课,充分展示自己的艺术特长和爱好,就一定不会存在问题。

  今年1月,山东下发《山东省初中学生艺术科目学业水平考试指导意见》,决定自2018年秋季开始,对入学新生采取“过程性评价+专项测试”的方式确定艺术中考成绩。李彦表示,将艺术科目纳入中考是国家和我省深化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目的是为了督促学校开齐开足艺术课程、配齐配好艺术老师,让学生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目前,我省和青岛市的艺术中考方案都是以教材和课程标准为基础,考试结果为合格或不合格,并不是等级考。只要老师认真教学、学生认真上课,就不会有问题,不会给学生和家长带来不必要的负担。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