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吴娟:加快"两化"融合推动油田持续发展

2018-03-18 09:3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胜利油田采油工技能大师、胜利油田分公司胜利采油厂采油管理二区注采211站采油工吴娟



  文/图 半岛特派记者 徐杰 李晓哲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初期,石油工人“宁愿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精神和豪迈,在一首“我为祖国献石油”歌曲中表达得淋漓尽致。进入新时代,石油工人在继承发扬老一辈石油人敬业奉献的基础上,又发挥智慧和科技的力量,不断谱写新篇章。全国人大代表、胜利油田采油工技能大师、胜利油田分公司胜利采油厂采油管理二区注采211站采油工吴娟,就是其中典范之一。扎根一线20多年来,吴娟和她的团队不断完成创新攻关,已累计为油田创效3000余万元。

  油田首位女首席技师

  1976年出生的吴娟,是胜利油田的一名女采油工,从1996年7月参加工作至今,从业20多年来,她扎根一线、忠诚敬业,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精湛的操作技艺和持久的创新能力,从一名普通采油女工成长为油田开发战线上的一名杰出的技能人才。她先后荣获中央企业技术能手、山东省技术能手、胜利油田技术能手、“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荣誉称号20余项,并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1次。

  吴娟从小就生活在油田,父母也是油田工人。“小时候我随父母生活在油田偏远小站,所以对油田有着特殊的感情。每天最高兴的事情就是和父亲去油区巡井。父亲把我放在自行车大梁上,带上他的工具,骑上自行车,沿着油区蜿蜒的小路去巡检。每次远远地看着父亲工作时的专注,养护设备时的精心,自己梦想着长大后要像父亲一样,当一名优秀的石油工人!”初中毕业后,吴娟选择了采油专业,兑现儿时的梦想,为油田建设发展奋斗一辈子。

  “采油就要先采知识。”这是吴娟发自肺腑的心声,从进入油田工作开始,她就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不知疲倦地穿梭忙碌在油井、水井、计量站间,录取资料,对比分析,总结经验,很快她便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采油工人。然而,从优秀的采油工人到油田的首席技师,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在成长的关键时期,吴娟遇到了一生的恩师冯新永,“那时候我要参加技能大赛,师傅给我安排了三个任务,一是掌握理论知识,练就精湛技能。二是熟练操作电脑,精准掌握绘图技巧。三是运用科学规律,精确油藏分析。”吴娟说,在之后一年的时间里,在师傅的悉心指导下,她几乎将工余时间全用在这几方面的学习上,精读了《采油工程》《油田地质》《机械制图》等多部专业书籍,仅学习笔记就记了十几本。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0年胜利油田的职业技能竞赛中,吴娟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和精湛的操作技能,一举夺得采油工金奖第一名,破格晋升为采油技师。2012年,她又代表胜利油田参加了集团公司技术竞赛,并摘得金牌,又被破格晋升为高级技师。此后,她通过竞聘成为胜利油田首位女首席技师。

  善创新才能更有作为

  成为油田在采油领域的技能翘楚后,吴娟利用专业所长开始关注起油田岗位操作规程的编制工作。近年来,她先后参与编写了《中国石化油田企业HSE培训教材—陆上采油》等三部专业书籍,以及《石油石化油田企业岗位操作安全培训系列视频教程—采油工程专业》等两部视频教程,作为职工培训教材在集团公司各油田推广使用。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技能的“传帮带”中,吴娟把带徒的责任与压力变为自觉前进的动力,把精湛的技艺和石油工人精神传给了徒弟们。近几年,她所带的30多名徒弟中近20人在油田竞赛上摘金夺银,有7人获得油田及以上技术能手称号。吴娟还成为山东胜利职业学院聘任的客座教授,承担了职工培训工作,年平均授课100学时,培训基层班组长、技术干部、高技能人才300余人次。同时,她还参与“技能大师下基层”活动,到生产一线班组传授技艺,先后被油田12家开发单位聘为“新员工成长导师”,为油田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为了发挥吴娟的技能优势,支持她立足岗位创新创效,胜利油田成立了以她姓名命名的“吴娟创新工作室”,共吸纳创新学员30多人。工作室采取“生产难题揭榜攻关”、“创新成果集成优化论证会”等形式,引领员工创新创效。“我们最常提的一句话是‘创新无大小’,只要能为油田创造价值,都会鼓励去干。”吴娟说,在他们团队的努力下,围绕着生产技术难题不断攻关,先后完成发明专利2项、实用专利22项、创新成果50项,累计为油田创效3000余万元。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三处提到了‘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我认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既离不开高端的科技创新和科研发明,也离不开基层员工的岗位创新和创造。我们的岗位创新,就是‘万众创新’的一支力量。”吴娟说,过去有一首赞美工人的歌唱道“咱们工人有力量”,她认为,在新时代的中国,有技术善创新的工人才能更有力量。

  加快油田深度融合进程

  吴娟介绍,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和信息技术不断发展,自动化水平大幅提高,大力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事关我国发展方式转变的成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选择。“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发展现代经济体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吴娟说,依据山东省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两化深度融合促进转方式调结构的意见》等一批政策文件的精神和要求,中石化集团公司将两化深度融合作为“全面深化改革、转型发展、从严管理”的重要切入点和抓手,胜利油田也按照集团公司的整体规划和工作要求,将信息化上升到企业的战略高度。

  为此,她建议,应进一步加大对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的“两化”融合投入,建议国家对油田加大“两化”融合资金和政策支持,加大技术研究投入,以便进一步加快油田企业深度融合进程。加快推进企业信息应用系统集成整合,通过对油田现有勘探开发、经营管理各类信息应用系统的集成整合,建立油田完善的科学决策系统平台、智能生产指挥平台和精细管控优化平台,增强企业价值创造能力。快速提升大数据分析应用能力,建立统一的大数据服务平台,开展大数据分析应用,树立大数据思维,提高大数据分析应用能力,使大数据成为驱动发展的新动力。

  同时,吴娟称,还应以点带面迅速打造中国石化智能油田样板,精心策划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方案,全面打造生产作业的可视化、自动化和智能化,实现“全面感知、集成协同、预警预测、分析优化”的智能油田示范样板。并努力提高信息安全和运维保障水平,确保“两化”深度融合工作的顺利实施。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