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有个"戏曲之家" 一家三代五口人个个好柳腔

2018-03-19 08:4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戏曲之家”在演出中。(资料图片)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春燕 报道

  半岛都市报3月18日讯 王振生和妻子李视娥在舞台上唱戏,岳父负责乐器伴奏,21岁的儿子也是一名专业的戏曲演员,在即墨区段泊岚镇东尖庄村就有这样一个家庭,一家三代五口人都爱好柳腔,可谓“戏曲之家”。近日,半岛记者前去探访,近距离了解这个戏曲之家台前幕后的故事。

  段泊岚镇东尖庄村在上世纪70年代有个柳腔剧团,办得十分红火,在即墨西北乡很有名气。王振生的父亲在剧团司鼓,是一个道行极深的柳腔艺人。王振生从10多岁就开始学戏,吹拉弹唱无所不能。王振生的岳父李延清也是剧团的一名演员,女儿李视娥经常到剧团看排练、看演出、学戏,成为一名后起之秀。王振生和李视娥青梅竹马,最终因戏结缘,成为一对梨园伉俪。

  2000年前后,村柳腔剧团解散,在征得父亲、岳父、妻子的同意后,王振生成立了当时的“即墨市沽河柳腔剧团”。经过10多年的努力,王振生的剧团发展得越来越好,队伍一天天壮大起来。2013年,剧团协助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CCTV-9)拍摄了纪录片《田埂上的绝唱》。李视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旦角演员,多次参加柳腔比赛,表现不俗。

  更让王振生高兴和欣慰的是事业后继有人。儿子王君发从小就对柳腔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后来学习戏曲“小生”行当,被淄博市五音戏剧团录取,成为一名专业演员。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演员在背后都付出了不为人知的辛苦。“我和妻子都喜欢柳腔,特别是我妻子整天曲不离口,不管是干农活还是拾掇家务,嘴都不闲着。”王振生告诉记者,前些年,他们四处访友拜师,还每天晚上骑摩托车跑100里去墨河公园向柳腔名家学习。

  “我们全家都喜欢柳腔,柳腔也让我的家庭更加和谐美满,茶余饭后,父亲锣鼓一敲,儿子琴一拉,我和爱人就唱上了,一家人在一起其乐融融。”说这番话时,王振生一脸的幸福。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即墨 戏曲之家 柳腔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