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的人存在睡眠障碍 失眠门诊接诊十年增7倍

2018-03-21 07:4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军 王鑫鑫报道

  半岛都市报3月20日讯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是“规律作息 健康睡眠”。20日,记者从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获悉,2007年该中心开设失眠门诊以来,门诊量逐年上升,从最初的年门诊量2000余人次增加到了2017年的16000余人次,十年间接诊量增加了7倍。专家介绍,抑郁是导致失眠的最大因素,此外,40%的人存在不同程度的睡眠障碍,导致睡眠不足,影响健康。

  48岁的市民王先生平时身体健康,但近5年来,他在睡眠中做梦越来越多,梦境也越来越鲜明生动,并且醒后能记住大部分内容。随着时间推移,王先生梦中出现的与人争执、被追赶逃跑等场景越来越多,有时他甚至从噩梦中做出奇怪的动作,并从中惊醒、喊叫、发怪声。经常梦中与人搏斗,夜晚在床上挥打手臂打到妻子,或者梦中翻滚下床“摔醒”自己。

  夜复一夜的噩梦让王先生苦恼不已,他曾一度每到夜晚不敢入睡,怕出现过激行为,而白天又无精打采,心情郁闷,做事兴趣差,工作能力一日不如一日。市精神卫生中心开放科主任高安民接诊了王先生,并给他做了多导睡眠监测等检查,最终确诊王先生患有抑郁症和异相睡眠期行为障碍。在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后,王先生的睡眠效果有了好转。

  失眠是睡眠障碍的一种。高安民介绍,当出现入睡困难(比日常规律睡觉时间延迟半小时以上)、睡眠维持障碍、早醒(比日常规律起床时间提前半小时以上)、睡眠质量下降、晨醒后没有恢复感这五条中的一条时就是失眠。

  透过这十年接诊的经历,高安民总结了以下造成失眠的原因:精神疾病(主要是情感性精神障碍、应激障碍、精神分裂症)占48%、周期性肢体运动占16%、物质依赖占16%、心身疾病占20%。其中,抑郁是导致失眠的最大因素。

  从去失眠门诊的人群统计看,老年人多于青年人,近年来有年轻化的趋势,青年人和学生逐年增多,城市多于农村,性格不稳定者比其他性格者高2~3倍。从性别看,受社会压力大,月经期、孕产期、更年期激素水平变化大等因素的影响,女性失眠数大于男性,女性占66%,男性占34%。主要失眠症状为睡眠维持困难,其次为入睡困难。

  睡眠障碍比失眠更普遍。高安民告诉记者,40%的人存在不同程度的睡眠障碍,有睡眠障碍的女性是男性的1.5倍,40~60岁的中老年人占据睡眠障碍患者的四分之三。儿童也不能摆脱睡眠障碍的“黑手”,据悉,46.97%的儿童有梦魇、夜惊、睡眠不安等。另外,综合医院内科病人精神科会诊中80%为主诉睡眠障碍,睡眠障碍能对心身造成巨大伤害,目前属于睡眠障碍的疾病已达80多种。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睡眠障碍 失眠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