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与志愿者大不同!认识下山东这5万名专业社工

2018-03-21 09:47   来源: 新锐大众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山东省立医院病房楼里,总能遇到几位来回走访的“白大褂”。从着装看,他们与医生无异,但他们的真实身份是医务社工,他们运用专业的心理学、社会学知识技能,为患者提供心理关怀、精神抚慰,帮助他们走出困境……从服务社区的“小巷总理”到帮助医师、护士的得力助手,从困境儿童的心理疏导员到孤寡老人的贴心陪伴者,“社工”这个身份越来越被公众所熟知。

  



  今年3月20日是第12个国际社工日。当天上午,山东省暨济南市2018年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在济南举行。记者从活动现场获悉,目前山东通过全国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的持证社工达到15322人,位居全国第6位;登记并依法管理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达到414家,其中省级2家、市级117家、县级295家。

  “社工与志愿者不同,社工需要有从业资格,在社工工作者资格考试中成绩合格。同时也是受薪人员,有工资收入;而志愿者是无任何报酬的爱心参与者。”从事社会工作研究的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孙莹说,学界对社工的定义是社会工作,指的是非营利的、服务于他人和社会的专业化、职业化活动。

  近几年,山东社会工作发展迅速,全省已有专业社工人才近5万人,2017年全省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共14965个,20多所省内高校开设社会工作本专科教育专业。但同时,由于我省社会工作发展起步较晚,工作基础相对薄弱,在社工服务普及程度、社工职业认知等方面,仍与北上广深等地存在着不小的差距。

  “社会认可度不高、收入不高是社工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刚入职的大学生收入基本在2500-3000元左右。”毕业于社会工作专业的社工赵文文告诉记者,薪酬待遇低、晋升渠道不明朗等问题,导致不少社工人才最终选择离开社工群体。

  按照山东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要求,2018年山东城市社区专业社会工作者配备率要达到70%;2020年,城市社区专业社会工作者配备实现全覆盖。赵文文说,随着社会治理方式的转变,越来越多的社工岗位被开发出来,相信未来社工工作会被越来越多人接受,也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记者 齐静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社工 志愿者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