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加分项,拓宽公平路

2018-03-22 10:0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戴先任

  取消一些加分项,不是不要特长,而是让特长教育摆脱功利的羁绊,健康发展,让高考评价体系更公正、更科学。期待在特长教育回归纯粹之后,教育公平之路更为宽广,学习也能成为一件更为快乐的事。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2018年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

  此前,教育部办公厅就已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其中最受各方关注的正是“要逐步压缩特长生招生规模,直至2020年前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和“继续清理和规范中考加分项目,尚未全面取消体育、艺术等加分项目的地方,要从2018年初中起始年级开始执行”的要求。此次《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则明确要求,2018年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这势必会对中小学招生带来巨大影响,人们难免会这样想:既然高校招生已然摒弃了这些加分项目,中小学招生还有多少必要保留这些加分项目呢?

  其实,无论中考加分项目还是高考加分项目,原本都是为了“素质教育”和全面发展。当初的教育政策设计,在某种程度上是认为,在体育赛事中取得一定成绩,在奥赛中拿到奖牌,在艺术类评比中得到奖项,就能体现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和全面发展。然而在实施过程中,不利影响日益显现。比如,人情关系泛滥成灾,加分被部分有关系的人钻了空子。前些年,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所谓的“加分俱乐部”,个别领导干部递条子、打招呼等现象也曾被曝光。在此语境下,教育公平很容易受伤,普通家庭的子女也容易沦为受害者。

  如此不仅容易滋生腐败,也容易造成许多社会问题。比如,其一,容易造成全民学奥数、全民学特长等乱象,本来以减负为宗旨,到了最后却造成了“增负”,可谓南辕北辙。其二,一些体育赛事造假之风盛行,某些国家等级运动员证也曾爆出造假丑闻,有些学生为了实现在高考中考加分,在体育赛事中营私舞弊。另外,农村地区的孩子,极少有条件参加各类培训与竞赛,加分项目与他们无缘,这对他们也是一种不公。

  所以,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奥赛等高考加分项目,有利于学生们之间进行公平竞争,捍卫起点上的教育公平。同时,也能让教育的环境更清朗,让教育的心态更平和,回归育人的本质。当然,取消一些加分项,不是不要特长,而是让特长教育摆脱功利羁绊而健康发展,让高考评价体系更公正。期待在特长教育回归纯粹之后,教育公平之路更为宽广,学习也能成为一件更为快乐的事。

  相关新闻详见本报今日A09版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高考 加分项 戴先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