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公积金网厅商贷银行将增至10家 一年最多提2次

2018-03-22 19:36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3月22日消息 在青就业港澳台同胞缴存提取政策将出台;中信银行和浦发银行的网厅商贷提取业务已进入试运行阶段;对于二手住房,取得抵押登记权证后次周即可放款;诱导、逼迫购房人放弃公积金贷款,三家房企被约谈。3月22日,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王春芳与网友交流公积金相关问题。

  在青工作港澳台同胞公积金政策将出台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王春芳介绍,今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出台更多政策。比如,落实“租购并举”要求,提高租房提取额度,满足职工多层次住房消费需求。出台在青就业港澳台同胞缴存提取政策,规范自由职业人员缴存管理,扩大公积金制度普惠面。进一步优化完善个人账户转移、缴存单位开户、组合贷款办理等业务流程,让群众少跑腿、好办事。相关政策调整经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审议通过后,将陆续发布实施。

  网厅商贷业务提取银行扩容,中信、浦发将上线

  围绕进一步深化公积金“放管服”改革,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今年计划推出一系列新的便民举措。在简化办事程序方面,中心将继续加大力度减免不必要的证明材料,实施单位印鉴电子化管理,促进贷款发放提速,提高办事效率。在优化改进服务方面,中心今年将在营业大厅建立标准化服务示范点,打造服务优、秩序优、环境美、体验美的“双优双美”办事大厅,并借助移动办公系统实现窗口服务前移,提供贷款材料免费邮寄送达服务,推进商贷自助提取实现网上预约,努力做到现场服务不出户、邮寄送达不付费、网上预约不排队。

  同时,中心还将继续扩容商贷自助提取合作银行,完成中信银行和浦发银行的程序上线运行工作,加快推进与其他银行开展合作。 目前中信银行和浦发银行的网厅商贷提取业务已进入试运行阶段。

  目前本市网厅商贷提取业务覆盖银行范围为:建行、交行、农行、中行、工行、邮储银行、青岛银行、招商银行八家银行。

  11种情形可以提取公积金,一年最多可提2次

  有网友咨询,1年最多可提取几次公积金?王春芳介绍,根据《青岛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规定,共有十一种情形可以提取公积金。职工符合其中任一情形,可提供所需材料原件及本人身份证复印件交于单位,由单位经办人办理公积金提取手续。

  其中职工在一个年度内,发生购买、建造、翻建、大修具有产权的自住住房的;偿还购买具有产权的自住住房贷款本息的;享受本市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职工本人或其直系亲属患重病、大病,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最多允许申请提取两次住房公积金。

  其中,购买具有产权的自住住房的,职工及其配偶可提取最后一次付款发票载明日期或契税完税凭证载明日期当月的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所有提取人的提取总金额不得超过实际发生的住房支出。

  购买公寓不能申请公积金贷款

  有网友咨询,40年产权的公寓房能不能利用公积金进行贷款。如果不能,能否提取公积金还40年产权公寓房的商业贷款?

  王春芳解释,根据我市住房公积金个贷办法规定,公积金贷款用于职工购买本市国有土地上可以办理产权的自住住房。40年产权公寓房不属于住宅性质,不能申办公积金贷款。根据我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规定,偿还购买具有产权的自住住房贷款本息的,可以提取本人和配偶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对于购买非自住住房的商业性贷款,不能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

  有网友咨询,使用商业贷款购买了商品房,有什么方法能转成公积金贷款?王春芳表示,目前我市暂不具备开展“商转公”业务的资金条件。

  在外地缴存公积金的青岛人在青岛买房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

  王春芳介绍,按照我市公积金个贷规定,职工具有我市户籍,在其他城市正常缴存公积金,购买我市住房的,若符合公积金贷款申贷缴存条件,可按照我市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规定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申办公积金异地贷款。公积金异地贷款只允许办理一次,且要求申请人(及配偶)在其他城市缴存地未使用过住房公积金贷款。

  有房家庭首次使用公积金执行首贷政策

  有网友咨询,现在实行的“认房又认贷”是什么意思?有一套70年产权住房和一套40年产权公寓,再买房能不能贷款?

  王春芳解释,“认房又认贷”规定属于住房商业贷款政策,具体可咨询相关申贷银行。目前我市公积金贷款执行贷款次数的规定,以职工家庭为单位核定贷款次数,以公积金系统记载的贷款次数为准。如果购房者(及配偶)此前未申办过公积金贷款,此次购房申请公积金贷款按首次贷款政策执行。

  目前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以家庭为单位,可以办理两次,二次贷款须首次贷款结清满2年后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按同期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的1.1倍执行,三次贷款申请不予受理。

  进城务工人员尚未纳入强制缴纳公积金范围

  对于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缴存住房公积金问题,王春芳解释,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没有明确界定,原建设部的指导意见提出,有条件的地方,城镇单位聘用的进城务工人员,单位和职工可缴存住房公积金。因此,由于政策依据不明,目前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尚未纳入强制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范围。

  网友咨询,自由职业者如何才能交公积金?王春芳解释,具有本市户籍,男性未满60周岁,女性未满55周岁,信用良好,个人正常缴纳本市社保,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自由职业人员可按照我市有关规定,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所属管理处办理账户设立手续。详细可拨打住房公积金热线12329咨询。

  有网友咨询,单位说在工资里已经有住房补贴了,就不交公积金了,这样对吗?王春芳解释,您所在单位的这种做法是不对的。住房公积金是单位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有关规定,为保障在职职工对住房的基本需求而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实行专户管理,一般按照职工上一年度平均工资乘以缴存比例确定缴存额。按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是单位的法定义务,因此,即使单位向职工发放了住房补贴或住房补助,亦不能免除单位为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法定义务。

  购买二手房,抵押完毕后次周公积金可放款

  王春芳介绍,对符合贷款条件的申请人,若提交的申贷材料齐全,从贷款受理到贷款审批不超过10个工作日;之后是签订合同、合同各方盖章、抵押登记报卷环节;对于新建住房,取得抵押登记权证后,将“按工程进度”规定及时放款,对于二手住房,取得抵押登记权证后次周即可放款。2018年公积金贷款还将进一步提高贷款受理、审批及发放工作效率。

  我市公积金贷款额度根据申请人(及配偶)住房公积金缴存情况、账户余额、贷款次数、贷款年限、偿贷能力及购房价款等因素综合确定,实际可贷额度以管理处最终核定为准。目前,借款申请人及配偶均符合申贷缴存条件,首次贷款购买新建住房的,贷款最高额度为60万元,二手房最高35万元;二次贷款购买新建住房的,贷款最高额度为50万元,二手房最高30万元。

  诱导、逼迫购房人放弃公积金贷款,三家房企被约谈

  问政中,有网友表示,开发商私下拒绝公积金贷款,鉴于现在卖方的强势地位,对开发商有何监管、惩戒措施,这种情况下居民投诉到公积金中心,处理时效、流程有怎样的内部要求,近期有无专项整治行动吗?

  王春芳解释,我市三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行为保障职工正常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有关事项的通知》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规定对经查实存在阻止或变相阻止住房公积金贷款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责令限期改正,拒不整改的,暂停其项目网上签约和预售监管资金拨付,并记入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档案。

  《通知》施行以来,针对职工投诉,我中心逐一与房企进行了沟通,督促符合条件的开发项目尽快办理公积金贷款准入手续。截至目前,已有35个楼盘项目办理了公积金贷款准入。

  对经督促仍存在推诿、拖延办理准入手续,以及项目签约后存在诱导、逼迫购房人放弃公积金贷款的房企,我中心已启动了约谈机制,约谈同时下达书面《催办通知书》,限3-5个工作日整改落实到位,逾期不办的将按规定联合国土、建委予以查处。目前已约谈房企3家,现已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下一步,我中心将继续加大整治力度,对约谈后未及时整改的开发商将联合国土、建委坚决予以查处,切实维护缴存职工购房贷款权益。

  万达星光岛3期和金凤凰铭品购房者遭拒贷

  有网友表示,在万达星光岛3期买的房子,房子至今没有给办理网签。而且万达明确告知不允许公积金贷款,说他们没有和公积金中心签协议。我想问如果开发商不和公积金中心签协议,我们就不能用公积金贷款了吗?王春芳表示,对反映的星光岛项目,我们马上进行了落实,开发商目前已将公积金签约材料准备齐全,近期将提报我中心。

  有网友表示,黄岛区“金凤凰铭品”楼盘从公积金中心网上查询,结果是已签约且可组合贷,但去售楼处询问任然拒绝组合贷,请问应该怎样处理?王春芳解释,根据反馈的情况,下线后马上落实,网友可与我公积金中心贷款处83096716联系。

  文 葛飞

   [编辑: 王女子]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公积金 网络问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