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14所普高自招亮方案 总人数比去年减80人

2018-03-23 07:1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制图/张怀博



  半岛全媒体记者 魏海洋

  进入3月中旬,青岛市区的各个普高已经通过自招辅导、开放日等活动拉开了自主招生的序幕。3月22日,2018年普高自主招生方案一锤定音,市教育局同时公布了青岛一中等14所学校2018年自主招生实施方案。半岛记者对比去年和今年的方案发现,虽然大的招生模式和招生要求没有变化,但具体到招生学校和人数上依然有值得注意的地方。首先:总人数有变,比去年减少80人。其次:部分普高笔试科目有变。再者:今年青岛艺校的普高班退出,新增六十六中俄语班自招。最后值得考生和家长注意的是:报名和测试的时间比去年大幅提前,应及时准备。

  一中、九中、十七中招生减少

  去年,青岛普高全面扩招自主招生,青岛十六中、崂山一中、崂山二中、青岛艺校出现在了去年的自招行列中。和去年一样,今年的自招普高依然是14所,不过青岛艺校不在自招行列中,新增了青岛66中。2018年的普高自招阵容是:青岛一中2个班、青岛二中2个班、青岛三中2个班、青岛六中2个班、青岛九中2个班、青岛实验高中2个班、青岛十六中1个班、青岛十七中2个班、青岛十九中2个班、青岛三十九中2个班、青岛五十八中2个班、青岛66中1个班、崂山一中2个班、崂山二中2个班。

  半岛记者发现,与去年对比,各个学校的招生班额没有变化,但是有几个学校的招生人数有变。青岛一中、青岛九中、青岛十七中去年是各招2个班共100人,今年每个学校均减少到了2个班80人。今年新增了六十六中自招班,青岛艺校普高班不在自招之列。一增一减,今年14所普高总的招生人数是1060人,比去年减少了80人。

  部分学校笔试科目有调整

  3月22日,只公布了各个学校的招生方案。按照去年市教育局规定的自招要求,自主招生主要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自主招生笔试与面试相结合,笔试科目最多不超过3个学科,充分发挥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在自主招生中的使用。记者从2018年的14所普高自招方案中整理发现,各个学校的报名条件、报名程序以及招生模式与去年相差不大,笔试都没有超过3个学科。

  但是考生依然需要注意,有部分学校的自招笔试科目有变。具体来说,青岛九中今年笔试考数学、物理和英语,去年该校考数学、物理和化学。青岛十六中今年考英语、数学和物理,去年考语文、数学和物理。青岛十七中今年考数学、物理和英语,去年考语文、物理和数学。青岛二中一直是自招的大热门,今年考二中的学生需要注意,该校的笔试科目和考查内容有较大变化,更具创新性。

  自招时间表

  日期 工作安排

  3月29日至4月2日16:00 1.全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含八年级、莱西七年级)2.各初中学校登录中考平台,确认参加本次信息技术考试的考生名单(含九年级补考)

  4月2日8:00至4日20:00 普通高中自主招生网上报名

  4月7日8:00-16:30 普通高中自主招生现场确认报名

  4月14日至15日 普通高中自主招生综合测试

  4月16日至18日 普通高中自主招生拟录取名单公示

  4月18日20:00前 普通高中学校在报名平台上完成自主招生身份标识工作

  4月20日 上午9:00,普通高中学校发放自主招生录取通知书

  互动 中考有疑问?进群里来聊

  随着青岛中考招生政策的陆续公布,考生和家长一定有很多疑问。没关系,今年招考季,半岛都市报依然推出【“魏”您探考】栏目,由资深教育记者为您解读政策,为您探考答疑。

  您可以扫描二维码,加入半岛教育微信公益群,说出您的中考疑问。加群方式:扫描二维码加工作人员微信,工作人员根据您的学段安排进群,请您加群时告知具体学段。

  提醒

  二中笔试融入多学科内容


  二中的评定方式依然分三步,综合素质评定、学科核心素养测试、面试。去年二中的学科素养测试相当于笔试,考数学和物理两科,今年则变化较大。今年的学科核心素养测试依然采取笔试的形式,主要侧重于科学精神、思维品质等的考查,考查学生运用各学科知识系统分析问题、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

  “这是非常大的一个变化,取消了数学和物理两科的考查,而是变成一个多学科的考查,设置的是开放性问题。”二中副校长严贤付告诉记者,今年笔试是一张试卷,试卷里融入了多个学科的内容,不仅仅是数学和物理两科。笔试的题目非常灵活,目的是通过设置开放式问题考查学生初中三年所积累的多学科素养,看出学生的综合素质。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二中的面试也有所变化,主要是考查学生的能力上有所增加。二中要求,面试主要侧重于人文底蕴、责任担当、实践创新考查,考查学生的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信息搜集处理能力、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按照A、B、C三个等级评定。严贤付透露,二中面试中可能会增加对学生英语水平的考查。

  六十六中俄语班自招20人

  青岛六十六中今年首次招收俄语自招班,首年面向市内三区和崂山区招1个班,共20人。通过资格审查的考生参加笔试和面试,其笔试只考语文和数学。据了解,青岛六十六中的俄语班已经招生多年,今年首次纳入自招体系。

  “今年我们俄语班总共还是招40人,只不过有20个名额放在了自招里,还有20个名额正常招生。”六十六中副校长相佃国告诉记者,之所以这样考虑,是真正想通过自主招生这样创新的招生形式招到热爱俄语、适合学习俄语的人才。

  去年青岛艺术学校在自招学校序列里,面向市内三区和崂山区招1个普高综合育人班,共招音乐、舞蹈表演、播音与节目主持、影视表演4个专业的40人。今年该校这个班没有出现在自招序列里。记者采访青岛艺校相关负责人了解到,普高班不再在自主招生进行招生。但该校今年预计增加综合高中班,进一步实现普职融通教育,是该校一大变化。但该负责人表示,所有的招生方案要以市教育局最终下发的文件为准,请考生和家长耐心等待。

  自招提前,学生需提前准备

  值得考生和家长注意的是,今年青岛普高自招的各项事件都大幅提前。去年四区普高自主招生网上报名安排在4月13日和14日两天,而自招测试安排在4月22日和23日两天。但今年普高自主招生网上报名安排在了4月2日8时至4月4日20时,时间比去年提前10多天,但是报名由去年的两天增加到三天,给考生和家长留出了考虑空间。

  2018年普高自招现场确认安排在了4月7日8时至16时30分。2018年普高自主招生综合测试时间安排在4月14日至4月15日两天,比去年同期提前一个星期。从各校的简章中可以看出,一般14日是笔试,15日是面试。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普高自招 青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