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区全面推进武术进校园 传承文化提升育人质量

2018-03-23 14:4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金震

  武术进校园活动在崂山区扎实推进,记者近日探访了解到,各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武术课程,让学生浸润其中实现强身健体的同时,更重要地是感受传统武术文化的魅力,提升育人质量。同学们也在武术进校园中“武”出了精气神,提升着自身的核心素养。

  武术进校园练一身精气神

  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课程精彩无限,尤其是新学期刚刚开设起来的搏击课,更是十足地引起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致,大家课上跟着教练的指导挥起拳有板有眼,打出了属于他们这个年纪的精神气。记者从学校了解到,崂山区大力推进武术进校园的工作,学校在充分论证和意见征求基础上,结合孩子们的年龄、学校发展目标和定位,从五年级的新学期正式开设上了搏击课,而搏击课仅是学校开设的武术体育项目之一,学校的多彩课程为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了无限可能性。

  同样的精彩也体现在枯桃小学和崂山七中等学校,家长和学生无不为武术进校园点赞,“孩子在学校推行的太极拳学习中强身健体,精气神都感觉不一样了”。崂山七中2016年将陈氏太极拳引入校园,并创建太极拳社团。学校聘请陈氏太极拳第十三代传人姜老师作为指导教练,为学校爱好太极的老师和学生进行教授和指导。目前,陈氏太极拳已经作为学校体育艺术“2+1”项目之一,成为学生的必会项目。学校体育年度教学计划中也将太极拳作为教授的内容,在七年级上学期每周至少拿出一节体育课进行太极拳课程的学习,并将太极拳列入大课间活动项目。两年以来,在各方努力下学校基本做到了人人会太极,天天练太极”,“武”出了崂山学校的山海精气神。

  传承瑰宝同时达到育人效果

  “武术进校园”是对中国传统武术文化的传承。武术课程的实施既能弘扬武术精神,又能引导广大青少年塑造完善的人格。同时也是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方式,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课程发展中心毛德洁主任认为,各学校也是围绕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体系,致力于为学生提供多样的平台,发掘每个学生潜能,不断提升育人质量。

  青岛泽宇武术运动俱乐部负责人曲卫峰认为,武术可以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但这只是最为初级的目的,更重要地是,从中体味武术精神、武术礼仪、武术文化,这才是武术的精髓所在,传承优秀的传统武术文化,最终实现育人的效果。武术进校园也将推动全民健身的开展。

  其实,崂山学校推动武术进校园的活动中,注重了对于本土知名武术的传承工作。如非遗文化地功拳就走进了姜哥庄小学、沙子口小学等学校。地功拳作为青岛本土拳派,有重要的历史价值,与青岛文化息息相关。宁真海尔希望小学特色鲜明且具有代表性,他们开启了全市首家非遗螳螂拳进校园活动,学校被中国教育学会评为“传统文化进校园”项目试点学校,校本课程《少年螳螂拳》被评为青岛市首批校园精品课程。各学校传承武术瑰宝的同时,力求达到武术育人的效果,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也从中挖掘出了一批人才,各校学生在国家省市级比赛揽奖无数。

  让每个孩子掌握终身受益技能

  武术进校园是崂山区体育艺术教育工作的精彩写照之一。近年来,崂山区体育艺术教育工作成效突出,每年举办区级艺术节培养和选拔优秀艺术人才,在全国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崂山区实验小学民乐合奏获全国一等奖,崂山区林蔚小学的绘画作品荣获一等奖,这也是青岛市唯一获得书画类一等奖的作品。

  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在学校得以彰显,崂山区也着力提升体育艺术卫生工作水平,扎实推进学校艺术体育“2+1项目”,加大对学校体育课、艺术课和足球课开课情况的监督和检查,切实保证体育课程、艺术课程课时和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还出台了《崂山区体艺特色品牌队伍管理办法》,打造一批成果显著、示范引领的体育艺术特色品牌队伍,推动全区体育艺术工作进一步发展。

  据介绍,崂山区将努力提高全区《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监测工作水平,将监测合格率95%做为督导考核重要依据,引导学校重视和加强学生体质健康工作。制定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深入推进校园足球改革实验,着力提升校园足球和游泳项目普及质量,推动以篮球为代表的奥运项目进校园活动,带动学校体育改革,帮助学生掌握一两项终身受益的技能。

   [编辑: 张珍珍]

相关专题:新学期,与春天同行!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