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自招,看看有哪些新门槛

2018年自招大幕拉开,测试时间多集中在6月10日~11日

2018-03-23 14:5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孙雅琴

  近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40余所高校已陆续公布2018年自主招生简章,自主招生大幕就此拉开。和去年一样,今年90所自主招生高校全部通过“阳光高考”特殊类型招生报名平台接受考生报名。今年部分高校在报名条件、招生专业和录取原则方面有所调整,值得考生和家长们注意。

  报名条件

  48所高校发布自招简章

  今年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试点高校依然为90所,招生人数约占试点高校招生总数的5%。截至3月22日18时,已有48所高校发布了今年的自招简章。但这并不意味着山东考生都可以报考这90所大学,因为其中只有77所高校面向全国招生。北京工业大学、黑龙江大学、上海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福州大学、郑州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广西大学、四川农业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贵州大学、云南大学、西北大学只在本省实行自招选拔。

  今年不少高校在报名条件上有所调整,考生和家长在报考某所高校前一定要仔细研读其报名政策。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成绩一直都被作为自主招生的重要依据,获得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全国决赛中的一、二、三等奖以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等被不少高校列入自主招生报名条件。记者注意到,和去年一样,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今年未对学科奥赛奖项等级做要求,武汉大学则取消了新概念作文大赛、创新作文大赛奖项以及发表论文和获得专利成果等方面的“优待”。北京大学普通类自主招生的要求是有发明创造或参加科技类竞赛全国决赛、国际比赛获得优异成绩者。清华大学则要求报考者在研究创作、突出才能、学科奥赛三个方面有突出表现,并未要求具体奖项等级。

  往年,武汉大学在自主招生报名条件上规定,学生在高中阶段获得各类竞赛名次、发表论文和获得专利成果,在新概念作文大赛、创新作文大赛获得奖项,均有优先资格。今年武大删除了这方面内容,部分全国性竞赛的获奖学生,只享有笔试免考的“优待”。“我们将综合判断学生素质,不唯竞赛成绩和论文专利。”武汉大学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招生计划

  清华北大首设数学英才班

  清华和北大跟往年一样,并未公布具体的招生人数。清华大学在普通类文理招生方面分成了理科类、文科类两大学科类型,其中包含建筑类、人文与社会类等20个专业类(方向),申请者每人只允许填报一个专业类(方向),可不受自身文理科限制进行学科类型申请。而去年清华自招专业和专业类共有近50个,今年学校将部分专业归并到专业大类里面,也是为了考生将来进入到学校后,有一定可选择的余地。

  北京大学今年在招生专业方面的变化不大,元培学院、城市与环境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系等16个院系的20个专业类,以及医学部的7个专业类参与到自招当中,除医学部要求理科生外,其他专业并未限制文理。面向农村地区考生的“筑梦计划”招生专业包括24个院系的28个专业类。

  值得注意的是,两所学校今年都首次设置了“数学英才班”。清华开设的是“丘成桐数学英才班”,拟招收不超过15人,该班学生将被录取至“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申请条件为:创新潜力突出并有志于终身从事数学研究,且在中学期间表现出有数学潜质和特长的学生。除普通高中高三应届毕业生以外,高二在读学生也可以报名。北大开设的“数学英才班”,拟招收不超过30人,录取至“数学类”专业,“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取得优异成绩者;或者有数学特长,并在国内外数学专业相关学习实践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者”为申请条件。

  此外,人大自招计划142人,专业设置为人文科学试验班、理科试验班(信息与数学)、理科试验班(物理、化学与心理学)、理科试验班(环境理工、环境经管)4个专业大类。北师大今年自主招生计划招收124人,包括“引领计划”和“攀登计划”。需要注意的是,被录取到“攀登计划”的学生入学后不得申请转专业。北航今年自招200人,共分为理科试验班类等7大专业类别。

  录取优惠

  各高校列出的政策很诱人

  获得高校自招“通行证”的学生,在高考录取时就会获得一定的降分录取的政策,这也是自招吸引众多考生报名的原因。各所高校列出的优惠政策也确实“诱人”。清华自主招生认定的优惠降分为10分至60分,部分特别优秀的学生可获得降至一本线的录取优惠。对于可以获得自主认定优惠的学生,体质测试成绩优秀者,将给予额外的5分降分,但获得一本线认定优惠分值的学生除外。“自强计划”的优惠分值一般为30分至60分。北大普通类自主招生认定的考生可降20分至60分,此外还有“降至一本线录取”的优惠档次,医学类降分优惠则为20分至40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优惠15分至60分不等。

  复旦在自招简章中表示,对通过选拔的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获奖生,择优给予“高考成绩达到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第一批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即予以录取”的优惠政策,不过想享有这些优惠政策,必须是第一志愿报考该校,高考成绩须达到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第一批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人大则表示,人文拔尖人才资格生降60分录取,理科试验班(信息与数学)降60分录取,或降至一本线录取。

  海大自招简章中提到,录取时获得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级赛区一等奖及以上奖励的考生,投档成绩达到生源地本科一批同科类录取控制分数线(或自主招生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其他条件符合专业要求的考生可被录取,上海、浙江和江苏的考生另有规定。

  特别提醒

  不少高校测试时间“扎堆”

  记者留意到,目前已公布自招简章的高校报名截止时间基本集中在3月底4月初。比如,北师大截至3月30日,北大、武大、人大、海大都是截至3月31日,北京林业大学截至4月2日,重庆大学截至4月4日,复旦截至4月5日等。岛城一所高校招生负责人表示,高校招生简章发布后,很多家长和考生都处于观望阶段,期待其他院校发布招生简章后,再进行报名。不过,由于各学校报名截止时间不一,有的高校报名刚开始,但有的高校报名可能就结束了。这就需要家长和考生提前锁定目标,待学校自招简章发布以后,快速比较,尽量提早报名。

  同时,从2015年起,所有试点高校自主招生考核统一安排在高考结束后、高考成绩公布前进行,今年的测试时间定在6月10日~22日。不过,记者查询发现,集中在6月10日~11日测试的高校较多。分布在全国各地的90所高校,要在这极短的时间内组织完自招测试,不仅对于高校自身来说时间紧任务重,对于考生和家长来说也将意味着新一轮的赶考之旅。这就需要家长注意:在选择想报考的学校时,一定要看准学校特殊要求,谨防学校冲突,还要看清各个学校的测试时间,防止赶考冲突,耽误了考试。

   [编辑: 王连艺]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高校自招 招生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