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实验高中与本报联合推出760余人研学之旅

2018-03-26 06:4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青岛实验高中高一学生开启贵州研学之旅。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金震

  去年“诗意黔行”研学之旅至今让人印象深刻。3月25日,青岛实验高中与本报联合再出发,踏上了2017级学生的贵州研学之旅,活动同时获得青岛旅游集团大力支持。本次研学主题为“新时代、新长征、新人文”,共有760余名师生参与到赴黔研学中。他们将陆续三天分批次出发,将课堂搬进贵州,实地感受贵州的风土民情和红色基因。

  760余人研学团赴贵州

  说起本次贵州研学之旅,同学们无不是翘首以盼,先遣团早早赶到流亭机场,准备登机踏上前往贵州的旅程。半岛记者与高一(13)班、(14)班的研学团同行,候机时就感受到了同学们的期待。同学们告诉记者,他们希望用脚步丈量知识,在教室之外的课堂上能有所收获。

  本次黔行的队伍比去年更壮大,研学团的总体人数达到了760余名。学校3月17日组织研学旅行说明会,2017级学生和家长会聚一堂,共同展望了这场研学之旅。张宜人同学的妈妈特别赞成孩子跟团外出研学,通过学校官微了解到信息,果断地与孩子一同报名参与其中。记者从青岛实验高中了解到,本次黔行涉及高一级部16个班级,分三天乘坐飞机赶往贵州会师。25日共有五个班级作为先遣团抵达,正式开始他们在贵州的研学之路。

  研学再上路让人心驰神往

  青岛实验高中联合半岛都市报,自2017年推出诗意黔行的研学,2016级同学在活动中收获颇丰。高二十班于艺同学分享经历说,回忆起黔行经历依然历历在目,印象深刻。“黔行”活动不仅让她领略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更陶醉在贵州人民所带来的人文美中。更为重要的是,研学活动是将课堂搬出了教室。这让她学到许多课堂之外的知识。在于艺看来,黔行是游与学的很好结合,在游中学,在学中游,诠释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今年2017级同学要赴贵州研学旅行,徜徉在学长和学姐的分享中更满心期待。2017级人文班的隗小行兴奋不已,在几天前就开始规划并收拾行囊了。她告诉记者,父母特别支持走出教室赴外研学,在行万里路中更好地成长。她计划跟团赴贵州感受当时的独特文化,领略不同于山东的文化魅力。为此,她与同学组队准备文化对比方面的研学课题。

  黔行编入学校研学旅行课程

  青岛之前发布试行的中小学研学旅行工作管理办法,明确岛城中小学校研学旅行主要包括知识科普、体验考察、励志拓展、自然观赏、文化康乐等方向,根据不同学段特点和培养目标,不同研学旅行方向可以相互融合,并不断扩展延伸,逐步建立小学以市情为主,初中以市情、省情为主,高中以省情、国情为主的研学旅行体系。

  青岛实验高中校长孙睿介绍,贵州是世界上典型的喀斯特地貌集中地区,素有“中国瀑乡”“屯堡文化之乡”“蜡染之乡”“西部之秀”的美誉,安顺作为青岛对口帮扶城市,是“深化改革,促进多种经济成分共生繁荣,加快发展”改革试验区,而遵义是中国红色革命的摇篮,所以贵州具有丰富的研学课程资源。在本次研学之旅正式开始前,他向同学们提出期盼和要求,每小组完成一篇高质量的社会调查报告,争取能有成果在省市及全国比赛中获奖。研学一周内完成与在学校相同、甚至更多的学习任务,回来后对一周内的学习情况进行反馈性检测。活动结束后,学校会开展一次征文评选、社会调查报告评选、摄影大赛、绘画大赛,供学生展现研学期间的收获。学校还会将本次活动的所有课程编纂丛书《青岛实验高中研学旅行课程》,他希望书中能够出现很多同学们的名字。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