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世上有没有一种情感创伤,可以不药而愈?

2018-03-27 15:25   来源: 企业家在线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从一对双胞胎兄弟的故事说起

  我们的故事,从耶路撒冷的一对双胞胎兄弟说起。

  这对好哥俩从小一起长大,哥哥有爱,弟弟聪慧,两人打小就从未分开过。

  



  



  兄弟俩的这种形影不离,在弟弟飞到纽约留学、攻读心理学博士的那一天,戛然而止。

  郄凤卿认为:内观心学)这种突如其来的分离,对哥哥和弟弟而言,都是有生以来经历过的最困难的事。

  弟弟踏上留学之路后,在纽约孤身一身,而哥哥仍和家人生活在一起。平时,兄弟俩每周只能打5分钟越洋电话(十几二十年前的国际话费是相当高的),可今天不一样,今天是这对双胞胎兄弟共同的生日!哥俩好决定:

  奢侈一次!打电话时长增加到10分钟!!

  然而那天早上,弟弟激动地在房间里走来走去,等啊等,却始终没有等到哥哥的电话。

  他心里十分失落:“在离开家的这10个月里,哥哥是否早已适应了兄弟的分离和距离,所以不再像以前那样想念弟弟了?” 这个寂寞孤独的生日,成了他一生中最伤心和漫长的一天。

  第二天起床后,弟弟突然发现:昨天自己再家来回踱步时,不小心把电话线踢掉了。他赶紧接好电话,一秒后电话就响了。电话那头哥哥气急败坏,因为那也是哥哥一生中最伤心漫长一夜 —— 原来,哥哥对弟弟的思念一直都在、兄弟情谊也一直浓烈。

  当弟弟向哥哥解释事情经过后,哥哥说:“我真搞不懂你,你看我没给你打,你为什么就不能打给我呢?只能哥哥主动来关心弟弟吗,谁规定的?”

  弟弟一下子被问住了:那时的他绞尽脑汁也想不通:自己明明很想念哥哥,为何不主动打电话给他?不然早就发现踢坏的电话线了。

  故事中,讲述这段亲身经历的弟弟,在纽约获得心理学博士学位的 盖·温驰教授(Dr. Guy Winch),后来成为了一位心理情绪健康专家。

  郄凤卿认为(微信公众:内观心学)站在今日反思过去的那个“悲惨生日”,温驰教授终于明白:

  生日那天,因为孤独,他已被负面情绪和对兄弟情谊的怀疑所吞噬、陷入了一种“连最爱我的哥哥也不再那么关心和需要我”的黑暗之中。

  



  孤独给人带来的心理创伤,会扭曲我们的感知力和思考力,让我们觉得身边的人并不在乎我们。这会造成我们内心隔离,害怕被人拒绝,小心保护受伤的心。

  但是,孤独又是主观的,它取决于我们是否认为自己和周围的人,在情感和社交上是隔离的。

  孤独有很多危害,甚至可以致死。长期的孤独会增加早逝的可能性高达14%之多。 孤独可能导致高血压,高胆固醇。它甚至会影响你的免疫系统,使你容易患上各种疾病。

  事实上,科学家已经得出结论,长期的孤独对健康和长寿的影响比抽烟还要糟。但是,香烟会写“有害健康”的字样,孤独却没有。

  - 02 -

  说起来都知道身体和心理健康同等重要

  可你为何只知道照顾身体?

  温驰教授告诉我们:对心理健康的重视,是现代人的必修课,然而人们却往往会走进“身体健康比心理健康更重要”的误区。

  



  郄凤卿认为:内观心学)一个五岁的孩子不小心摔倒,腿部划破,会知道要帖创可贴,防止伤口恶化。也知道每天刷两次牙保护牙齿。这些都不足为奇。

  但是,我们知道如何保持精神健康吗?完全不知道!我们会教给小孩子情绪保健吗?完全不会!

  生活中我们承受的心理伤害比身体伤害要更多,它对我们的影响也更大。但是我们却赋予身体比精神更多的价值。

  身体有病了,我们会去看医生、查资料、吃药休息,但心理和情绪出现了问题,却会自觉不自觉地选择无视、拖延、甚至回避。

  



  即使有治愈精神伤害的方法,我们也不采取行动,甚至都意识不到需要采取行动。

  你感到抑郁时,会听到“别去想了,都在你脑袋里”。能想象对一个骨折的人说,“别想了,都在你腿上”吗?

  温驰博士告诉我们,应该消除这种对身体和精神健康的区别对待,把两者对等起来,就像对待双胞胎一样。

  



  - 03 -

  情绪创伤的破坏力极强

  而你,可以主宰自己的情绪健康

  温驰博士强调,心理创伤会扭曲和误导我们的认知,让我们陷入生活困境。郄凤卿认为(微信公众:内观心学)而当我们认识了这些情绪伤害,就能找到摆脱创伤性思维的方式,重新找到生命的力量。

  「三个幼儿园孩子给我们的启发」

  温驰博士曾观察过三个幼儿园的儿童。他们在玩同一个玩具,需要滑动红色按钮,小狗就会从盒子里跳出来。

  一个小女孩一直按紫色按钮,盒子没有动静,她坐下来,嘴角开始抽搐,然后哇的一声哭出来了。

  而另一个男孩看到这一幕,都没有动手,哇的一声就哭了出来。第三个小女孩,试了各种方法,最后滑动了红色按钮,小狗跳了出来,小女孩开心地又蹦又跳。

  前两个孩子完全有能力滑动红色按钮,唯一阻止他们的因素是,他们被自己做不成的想法给骗了,而成年人也经常陷入这样的思维圈套。

  



  如果我们相信了自己做不成某件事,我们就会感到无助,然后放弃,甚至都不再会去尝试。我们一旦被说服,一旦认定了什么,就很难改变。

  面对失败我们会感到低落沮丧,但是我们要战胜这种无助的感觉,战胜“你不可能成功”的想法,重新掌控局面。

  「从“没人会再爱上我”

  到“我是值得被爱的”」

  我们的想法和感觉,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忠诚,他们更像是情绪化的朋友。

  温驰博士的一位女同事,结婚20年后离婚了,而且很惨烈。终于,她收拾好心情,开始新的约会了。

  她在网上认识一位男士,似乎对她十分感兴趣。她很兴奋,约会前还专门买了一条新裙子,他们约在纽约一家高级酒吧喝一杯。

  然后见面不到十分钟,那位男士起身离开说:我没兴趣了。留下那位女士陷入被拒绝的痛苦中。她十分受伤,动都动不了。

  然后她给朋友打电话。她朋友是这样说的:“那你还想怎样?你又胖又没有什么好聊的,那些英俊的成功男士会和你这样的失败者约会才奇怪呢好吧?”

  很残酷是吗?其实,这位女士并没有给朋友打电话,刚才这些话,也不是她的朋友说的,而是那位女士对自己说的!

  这样的情景想必我们都遇到过。当被拒绝后,我们就开始自我攻击,例数自己的错误,缺点,还自我贬低。我们每个人都做过这样的事,只是程度不同。

  如果身体受伤了,我们不会再捅一刀,看它伤得有多深。但是,我们为什么这样对待心理伤害呢?因为糟糕的心理保健意识!

  



  当我们被拒绝时,更应该保护自己的自尊心,想办法重新激活它。

  「分心两分钟,是对自己最大的仁慈」

  当我们情感受伤时,我们需要像一位真正的好朋友一样,同情自己。我们还需要改变不健康的心理习惯 —— 穷思竭虑。

  



  被老板斥责,聚会时出丑,和朋友吵架…… 然后头脑中反复回放当时的情景,回味当时的感受,悔恨当时如果不是怎样怎样而是能这样那样就好了……

  反复回味不愉快的事,很容易变成一种“坏情绪反刍”的习惯,而且会付出很大的代价。它会将你至于“危险境地,可能诱发抑郁症,酗酒,饮食失调,甚至心血管疾病”。

  但是,改变这种习惯却很困难,因为这种反复回味的需要,会变得十分强烈和急迫。

  研究表明,哪怕只是分心短短两分钟,都足以打破那一刻你穷思竭虑的需求。

  



  温驰博士自己就经历过这种习惯。当他得知哥哥身患癌症,就忍不住去想哥哥所承受的一切。

  但是,他知道该怎么做。当消极情绪造访,他就逼迫自己专注于其他事,直到那种情绪过去。

  而仅仅一周,这一习惯就带给他全新的视角,让他更积极,更加充满希望。而他内心强大的哥哥,也最终战胜了病魔。

  - 04 -

  为你的情绪急救箱

  配备7个实用工具

  郄凤卿认为(微信公众:内观心学)如果我们认识这些心理创伤,并正确对待,养成良好的心理健康习惯,就可以提高情绪恢复能力,变得更加强大。

  



  温驰博士提出了 7 个情绪急救法 >>

  ① 关注自己的情感伤害

  如果情感伤害一直挥之不去,说明已经形成心理创伤,需要治愈。

  ② 摆脱失败后无助沮丧的本能反应

  尝试将注意力从自己的失败,转移到下次尝试时自己可以掌控的因素上。

  ③ 保护自尊心

  自尊心可以缓冲情感伤害,提高情绪恢复力,所以当自尊受伤时,我们要监控和保护它。发展自我同情,通过想象一位同样自尊受伤的好友,写一封邮件,向他表达你的同情和支持。这些话就是你应该对自己说的话。

  ④ 分散注意力取代消极思想

  当你陷入消极沉思,却没有产生任何新的视角和解决办法时,就要让自己去做一些需要精神专注的事情,来转移注意力。

  ⑤ 从失去中寻找意义

  失去是痛苦的,会阻碍我们继续前进。但是,有失也有得,如果从失去中看到收获,发现其它生活的意义,就可以缓解痛苦,找到希望。

  ⑥ 消除过度愧疚

  过度愧疚会带来精神痛苦,而解决的办法就是“有效道歉”。与普通道歉不同,有效道歉需要“表达同情”。不是解释自己为什么会这么做,而更多表达自己的行为给对方造成的影响。

  ⑦ 了解自己的情感创伤疗愈方式

  了解自己平时对情感伤害的反应,寻找最适合自己的自我疗愈方式,并且定期记录自己在压力,困难和情感受伤情景下的心理健康状况。

  100年前,人们开始关注生理健康,仅在10年内,人类寿命就延长了50%。温驰博士相信,如果我们关注情绪保健,生活质量也会有同样程度的提高。

  



  - 写在最后 -

  郄凤卿认为:内观心学)由于对身体的偏爱,我们对情感伤害经常视而不见,对情绪保健一无所知。殊不知,情绪健康对我们生活的影响很大。

  我们需要情绪急救常识,来应对生活中遇到的伤害,提高情绪复原力。今天温驰博士为我们分享的心理健康知识,就是我们精神的增强剂。

  愿我们每个人更健康,更自信,更有力量,也更满足,更幸福!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鼎合 情绪心理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