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窃贼专吃窝边草 盗窃多起终被抓

2018-03-27 19:43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3月27日消息 近日,胶州市公安局中云派出所会同刑侦大队成功侦破一起入室盗窃系列案件,成功抓获盗窃百余起的犯罪嫌疑人朱某某,并追回被盗财物若干,挽回群众损失。民警调查发现,嫌疑人系当地村民熟悉地形及住户情况,并且专挑未锁门窗或未关阳台门的住户,确认家中无人后翻窗盗窃。

  居民外出不关窗,盗贼抱走家中财物

  自2015年9月至今,胶州市中云辖区南卧龙、北卧龙村多次发生入室盗窃案件,对辖区治安造成恶劣影响,当地群众反映强烈,在接到报警后,中云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到达案发现场进项勘察,但由于犯罪嫌疑人具备一定反侦察意识,善于伪造作案现场,并且多数报警人是被盗很久后才发现家中被盗,给案件调查造成一定难度。在调查中民警发现,几乎所有被盗现场门窗都是全好无损的,经了解所有被盗住户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从来没有关窗的习惯,这样一来就给了犯罪嫌疑人可乘之机。办案民警对该区域未破积案进行细致分析,初步判断应为同一伙嫌疑人所为,决定对系列案件串并侦查。

  



  



  重点防控 缜密侦查

  由于案发时多数为夜间,南卧龙村、北卧龙村没有路灯和治安监控,民警在案件侦办中一直没有找到突破口。针对系列盗窃案案发生时间跨度长、案发地相对集中的特点,中云派出所果断采取重点防范、同步侦查、侦防联动的方法开展工作。中云派出所第一时间与中云办事处积极协调,在南卧龙、北卧龙两个村的周边安装摄像头和路灯,将该区域调整为重点巡防对象,实行24小时不间断重点巡查;广泛发动该区域警务助理、治安网格员民警有针对性地开展联勤联动,加强巡防力度。这样一来给了犯罪嫌疑人一极大震慑,致使犯罪嫌疑人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再次作案。但是办案民警一点都没有松懈,一直在有条不紊的开展侦查工作,势必要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老地方老套路,盗贼翻窗再作案终被抓

  心存侥幸的犯罪嫌疑人终于按耐不住,2018年3月12日晚,中云辖区南卧龙村的一住户家中被盗。接到报警后,中云派出所民警迅速开展案件侦查工作,通过调取分析大量的视频监控,终于在附近的一小学监控摄像头捕捉到犯罪嫌疑人的身影,在监控中的这个身影身着黑色外套,戴口罩,手持手电筒匆忙的走过,民警立即调取沿途监控视频,发现身影却已经消失在监控当中,这怎么可能呢?这附近已经监控全覆盖,一个大活人怎么就消失了呢?但是细心地民警最终还是发现了犯罪嫌疑人的身影,犯罪嫌疑人非常狡猾,在走到一处无路灯的地方将自己身上的外套,口罩,手电筒都扔在了旁边的垃圾桶中,随后跟在晚间锻炼的人群后面以躲避民警视线。随后办案民警一路顺线追查,犯罪嫌疑人消失在无路灯的夜色当中。但是通过对视频监控信息综合比对,分析犯罪嫌疑人极可能居住在北卧龙村。办案民警缩小侦查范围,最终通过走访排查、视频比对、蹲点守候等措施,于3月15日在附近北卧龙村的一家洗车店内将犯罪嫌疑人朱某某抓获。

  



  不思悔改,再受法律制裁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朱某某,1989年的时候因盗窃被判入狱4年,出狱之后就一直在外打工,前几年在自己村里开了一家汽车美容店,看成着生意难做,自己便又“重操旧业”。凭借自己熟知南卧龙、北卧龙两村的地形环境和居民生活起居习惯,为他实施入室盗窃提供了条件,他晚上伪装散步踩点,随身携带手套、手电筒,发现家中无人,便翻墙进入实施盗窃行为。为逃避打击,在每次作案后,都还将作案现场恢复原样,并将作案时身穿衣服扔掉。经审查,犯罪嫌疑人朱某某如实交代了自2015年9月以来,在中云辖区实施入室盗窃作案100余起,涉案价值100万余元的犯罪事实。  

  目前,犯罪嫌疑人朱某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审查中。

  



  警方提醒:外出锁好门窗,勿给小偷留机会

  根据民警调查,这一系列入室盗窃案件后面,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居民外出未锁好家中门窗,嫌疑人均是通过翻窗进入盗窃,甚至有的居民以为下楼几分钟无所谓而不锁家门,这样嫌疑人便可大摇大摆进入盗走财物。胶州警方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外出一定检查门窗是否锁好,低楼层住户可选择安装内部防盗窗,即使人在家中也不要放松警惕,关好房门,确保自身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超 通讯员 张振

   [编辑: 黄超]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胶州 盗窃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