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人 大雾连绵老司机最全行车技巧看这里!

2018-03-28 09:11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客户端记者 马正拓 通讯员 翟文静

  岛城近几日雾天连续不断,早晚沿海地区能见度非常低,大雾天也给公交车和私家车主的行车安全带来许多不利因素。为此,多年行驶在前海一线的温馨巴士31路的“老司机”,总结了雾天行车的注意事项。3月27日,驾驶员郭青将其制作成雾天行车的小妙招放置在公交车上,供有需求的市民免费领取。

  



  据悉,随着气温回升,岛城逐渐开始进入多雾季节,尤其是海边雾气较内陆雾气大,能见度也相对降低,加之海边空旷,没有参照物,很多不熟悉路况的新手驾驶员,在这种情况下跑着跑着就“迷路”了。“以往一个来回只需要1小时,遇上大雾天,需要一个半小时才能跑回来。”31路公交驾驶员郭青说。郭青是温馨巴士31路的一名“老司机”,31路途经前海一线,具有多年驾驶经验的郭青在工作中积累了很多雾天行车经验。

  27日,郭青将自己和同事总结的雾天出行技巧打印出来,放置在公交车报袋中。交运温馨巴士提醒各位市民,在雾天行驶应该首先降低车速行驶,其次要懂得用雾灯,由于视野的限制只有降速度才是安全行车的保障。

  



  雾天行车注意事项

  雾天行车,一定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为了谨防事故的发生,一定要注意以下几个事项。

  1. 行车要合理使用灯光。汽车车灯的正确使用是确保雾天行车安全的一个重要因素。在雾天行驶时,驾驶员应将前后雾灯全部开启,如果雾气非常大,还可以将双闪灯打开。开启雾灯和双闪灯的主要作用,是为了让其他车辆的司机可以更好地观察到你,避免追尾或刮擦事故的发生。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有的司机以为开启远光灯效果会更好。其实不然,远光灯开启后会让视线变得更加不好,因此建议司机可将远光灯当成信号灯使用,以确保会车时让对方更容易发现,但远光灯闪动的时间应当短暂,以免影响对方视线而酿成事故。

  2.除雾切忌边走边擦。大雾天气玻璃一定要清理干净。水汽凝结的挡风玻璃会让驾驶者的视线受到很严重的影响。因为驾驶室内外的温差比较大,所以挡风玻璃的内侧比较容易凝结雾,这样就阻挡了驾驶者的视线。遇到前挡风玻璃内侧起雾,可以把车窗打开一条缝隙,这样可以避免车窗结冰,也可以打开冷气或稍微打开车窗,消除或避免玻璃起雾。如果驾驶者想用手擦去挡风玻璃上的雾气,建议要停车后在进行擦拭,不要边走变擦,以免因为走神酿成事故。

  3.宁靠中间,不沿路边。由于路边可能会有非机动车和行人,行车期间应尽量在马路中间行驶,避免误伤行人。

  4.降低车速。雾天视线不好,不容易发现前面的行人和车辆。因此,应当将车速降低并保持在一个合理范围内,遇到突发情况时,能保证及时制动。

  5. 尽量不去超车。雾天尽量不要超车,首先是自己视线很差,不容易提早发现危险。第二是被超车辆的视线同样很差,不容易发现后面车辆。必须超越其他车辆时,应考虑前车是否正在避让对面来车,超越前车时,应确认安全后,适时鸣喇叭示意,从被超车左侧低速通过,切记不可盲目侥幸超车。

  6. 勤用喇叭。过路口,过人行横道,过公交车站这些地方需要提前按下喇叭。虽然平时总按喇叭不文明,但是这时按喇叭是为了提醒别人“小心车辆”。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大雾 老司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