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工业中小企业"隐形冠军"申报正式开始

2018-03-29 07:58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晚报讯 昨日,记者从市经信委了解到,2018年度工业中小企业“隐形冠军”申报工作正式开始,本次申报的青岛市工业中小企业 “隐形冠军”为国内“隐形冠军”。 “隐形冠军”是指企业长期专注并深耕于某一细分行业的产品研发和生产,具有显著竞争优势和创新能力;企业细分市场占有率或出口额占据国内乃至国际前列,具有专注的发展战略、科学的管理体系、独特的产品服务、专业的技术研发、稳定的客户关系、可持续的市场需求和显著的经营效益。

    参与申报的企业近3年年均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以上 (“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可放宽至1000万元以上),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幅高于5%(细分产品上一年度国内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的企业可适当放宽),年均资产负债率低于65%,年均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的比例达到2%以上。企业从事相关业务领域时间达到5年以上(或从事新产品生产经营的时间达到3年以上),从事的细分产品符合国家产业导向;拥有3年以上稳定客户且客户占据10%以上销售收入。企业细分产品技术水平达到国内同类产品领先水平,且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企业细分产品 (最多两个有直接关联性的产品)销售收入占企业全部业务收入的比重在60%以上(含)。近3年细分产品市场占有率均位居全国前5位或出口额均位居全国前5位,年均销售利润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15%。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组织青岛市工业中小企业 “隐形冠军”申报,旨在通过加强示范引领和政策支持,引导企业树立“十年磨一剑”的精神,长期专注于细分产品市场的创新、产品质量提升和品牌培育,带动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成长为国内“隐形冠军”企业,促进“隐形冠军”企业进一步做优做强,提升我市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制造业提质增效升级。 (记者 李沛)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