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中考助考会热闹非凡 60万人次赶场

2018-04-01 09:3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助考会为考生、家长和学校提供平台进行顺畅沟通。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魏海洋 孙雅琴 栾英杰 王菊 张雅雯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滨

  目前,青岛中考考试网上报名正在进行,中考政策、学校招生资讯等成为考生和家长关注的焦点。为了给全市的考生和家长提供一个了解中考、接触学校的机会。3月31日,由半岛都市报举办的大型中考公益助考会在青岛17中举行,线上线下共有60多万人次参与助考会。考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集中在学校招生政策、特色办学、自主招生以及分数线等方面,学生、家长和学校纷纷表示,这次公益助考会为多方提供了有益平台,帮助考生有效备考,非常有意义。

  线上线下60万人次来咨询

  中考助考会于上午9时开始,但不少学生和家长提前一个小时就赶到会场。“想着要赶早一点,这样能够第一个咨询到学校老师,掌握最及时讯息。”初三学生家长李女士告诉记者,他们从半岛都市报上看到助考会信息,特地起个大早从即墨赶来参加助考会。

  会场入口处,主办方特地准备了大型宣传背景板,预留了签名空白处,考生和家长可以在上面写上自己的名字或者愿望,寓意中考取得好成绩。“我特地把名字写得大大的,希望自己中考有个良好发挥。”考生小张说道。

  当天,本报不仅现场搭台让学校和学生、家长面对面,还通过多种形式来扩大宣传渠道,不仅有面向每个学校的视频直播采访,还通过半岛都市报官方微信、官方微博、半岛客户端、半岛教育帮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开展线上活动,很多无法赶到现场的家长和考生都通过网络方式关注助考会。据统计,线上线下共有60万左右的人次参与助考会,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带孩子提前感受招考氛围

  在助考会现场,记者见到了学生周逸飞和他的母亲孙女士。母子俩一到会场,就直奔目标学校的展位,向招生老师详细了解信息。“关于中考我们已经搜集了很多资料,像各个学校的分数线、去年的招生人数等,都提前在网上查过了,但是还有一些疑问需要当面问一问学校老师。”孙女士说,她是前一天在微信朋友圈看到本报中考助考会的消息,就决定带着孩子来参加,一是想面对面与学校老师交流,另外也是让孩子感受一下招考的氛围,增加学习的斗志。

  对于一些民办学校,考生和家长们也很关注。已经有23年办学历史的青岛海山学校就是咨询的热点,今年开设实验班、普通班、美术班、音乐班、传媒班等各种特色班,学生可以根据自身兴趣和学业成绩进行选择。“今年我们预计招收16个班,学生家长现在就可以联系学校报名了。今年过了普高线的前50名到我校办理入学手续的考生免学费和住宿费。”海山学校常务副校长孟祥平告诉记者。

  ■亮点 半岛中考特刊成宝典,线上视频采访人气高

  半岛都市报推出的中考特刊很受学生和家长欢迎,很多家长看了特刊内容后慕名而来,现场进行详细咨询。孙女士的孩子在青大附中就读:“看了半岛特刊后突然有了方向,青岛16中还招收书法班,女儿软笔书法功底不错,所以对这个比较感兴趣,于是今天来到了助考会现场。”

  即将迎来中考的学生们,中考支招成了大家的关注点。“感谢半岛教育提供了这么好的学习机会,看了老师们的指导,感觉老师们说得很实用,让我了解了备考重难点,指明了复习的方向,是学生的应考宝典。”现场咨询的一位学生说道。

  此外,今年半岛中考助考会的线上视频采访也引来考生家长和招办负责人的极大关注,考生、家长足不出户也照样能获取有用升学信息。各参展学校招生负责人轮流线上解读学校的招生政策,部分家长也在线上咨询中高考问题。“我在级部排名多少,中考志愿该怎么填报”“学校志愿填报时,梯度该怎样拉开”“特色班报考应该注意什么事项”等都是大家咨询较多的问题。线上视频采访的方式受到很多参展学校的好评,招生负责人认为这种形式可以使中考咨询更加多元化。

  本次公益助考会还出现了9名半岛学生记者的身影,采访了近10所学校的招生主任和校长。学生记者纷纷表示,能够面对面地贴近众多学校这还是第一次,对今后的学习和选择学校有了更明确的方向。“孩子们跟着专业记者进行采访,实地进行新闻采访课,非常有意义。”一位学生记者家长说,这是一次非常好的社会实践活动,参加半岛学生记者团是有利于孩子全面成长的好事。

  ■焦点 普高特色培养成焦点,职校特色专业受追捧

  针对普高,学生和家长关注的焦点在于学校的招生计划和特色培养上。“我们今年计划招收16个班,包括2个自主招生班、2个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班、1个中美国际班、11个普通班,其中面向即墨招收80人,自招班与科技班共享资源。”青岛19中招生负责人介绍,4月7日、14日、21日,学校将举行校园开放日活动,欢迎考生和家长前来参观咨询。

  青岛2中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备受家长关注。据青岛2中咨询老师介绍,自2016年起,学校就实施教育模式改革,摒弃传统的按照学习成绩平行分班的做法,让学生按照兴趣自主选择,组建人文、经济、外语、数学、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六个吸引力团队,实行团队运营、动态管理,实现了“管理、课程、学术、社团、基地”五位一体的MT组织管理模式。

  现场一些职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其中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的礼仪人员当起了义务引导员,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据青岛外事学校负责人介绍,今年学校进行专业整合,不再招收旅游专业,继续招收商务类和外语类专业。学校礼仪教育特色鲜明,突出外语特色教育,目前有“3+4”对口贯通分段培养本科、五年制高职贯通培养、三二连读高职分段培养和三年制职业中专四种学制。

  青岛经济职校则将学校的珠宝专业优势充分展现,在现场拿来了现代学徒学生的作品。学校还与青岛2中联合办学,招收普职融通实验班,设立药剂专业1个班40人,首先以设立实验班的方式进行,实验班设在青岛经济职业学校。特别优秀学生通过2中考核、经市教育局批准转入2中学籍和学习。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