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殡管所倡导市民转变观念 树立文明祭祀新风

2018-04-04 07:5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笑笑

  自古以来,清明扫墓已成为缅怀先人、纪念祖先的一种淳朴民风与固定风俗,是尽孝道的善好教育。

  清明节扫墓的习俗由来已久,其流传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无论是从传统节日的本身内涵来讲还是从时代发展的要求来看,“文明祭扫”不仅是清明节日的题中之意,而且更应该是清明节的永恒主题。

  文明祭扫是清明节气的题中之意。清明节,原为二十四节气中“春雨惊春清谷天”中的第五个节气,其与端午节、春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的四大传统节日。

  每逢清明节到来之际,气温升高、天高云淡,万物皆显,故有“万物皆洁齐而清明”之说。

  由此可见,清明节作为中国的“时年八节”之一,其本意是季节已到“天气清明”的时候,向人们传达的是顺应自然、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

  既然如此,那么人们在传承清明祭祖扫墓的习俗之时,就应当尊重清明节气的本意,做到低碳祭扫、绿色祭扫、错峰祭扫,使清明节成为传递文明、表达亲情、弘扬文化、保护环境的重要载体。

  因此,市殡管所倡导市民转变观念,树立文明祭扫新风。3月26日至4月4日,清明节期间,市殡仪馆推出低碳、环保、绿色的集体公祭方式,满足广大市民寻根祭祖、追思亲人的需求。通过集体公祭引导市民祭祀,推广无烟、健康的祭祀方式,宣传文明绿色、节俭和谐的祭祀新理念。

  市殡仪馆温馨提醒:

  首选公交错峰拜祭,提倡低碳鲜花祭扫,爱护馆内、墓区环境,少烧香烛祭拜,禁止露天焚烧祭祀用品!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