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携号转网"权利不容剥夺

2018-04-09 09:1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苑广阔

  记者近日调查发现,为防止用户流失,部分电信运营商采取捆绑业务套餐、延长排队时间等做法变相设置障碍,阻碍用户办理“携号转网”业务。(4月8日《法制日报》)

  很多手机老用户都知道,以前要想更换运营商,就必须更换新的手机号码,这对部分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尤其是智能手机普及以后,一个手机号码往往绑定着个人微信号、手机银行、各类应用APP等,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而根据“携号转网”政策,消费者只需更换移动运营商和资费套餐,无需更改手机号码,以上的问题就可迎刃而解。可是很多消费者发现,国家工信部在2010年就开始在部分地区试点“携号转网”业务,但到运营商那里却变得困难重重。

  其实,运营商给消费者的“携号转网”业务设置重重障碍,根本原因无非是不想让自己的客户流失。根据工信部规定,“携号转网”的业务办理和使用应遵循方便用户、公开公平、诚信自愿原则;携出方不得以任何方式拒绝为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办理号码携带。所以,某些运营商给消费者人为设置障碍的做法,显然违反了国家有关规定,也会导致“携号转网”的政策善意落空。

  国家之所以推出“携号转网”政策,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要引导和激励市场竞争,打破市场垄断,在把“用脚投票的权利”还给消费者的同时,倒逼电信运营商丰富产品种类,提高服务水平,积极进行产品和业务创新。而现在,某些电信运营商消极应对“携号转网”,实际上也就是拒绝竞争,这显然不利于行业创新与产业可持续发展。

  某些电信运营商在“携号转网”业务上的不作为,应该引起监管部门的重视,对“携号转网”政策和实施规则进一步给予完善。同时,也要加强市场监管和治理。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