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青岛EDA中心落户崂山 助力打造"青岛芯谷"

2018-04-10 10:13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4月9日,青岛市崂山区新旧动能转化重大项目——中科院青岛EDA 中心签约仪式在青岛府新大厦举行 ,由崂山区人民政府、中科院微电子所、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科曙光)三方共同合作的中科院青岛EDA中心正式落户崂山区。

  补微电子产业短板崂山确立产业创新优势

  作为我国重要的家电等电子信息产品生产基地,在传统工业基地,全部41个工业大类中,青岛市拥有39个大类,轨道交通、家电、机械装备在国内优势明显,汽车、船舶海工产业快速发展,具有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系统(整机)应用市场优势。2016年,青岛工业主要产品产量中,电器产品5277.4万台、移动电话3362.2万部 、汽车64.7万台、动车组2005辆。近年来,青岛市围绕电子信息产业链超前布局传感器及物联网、虚拟现实及人工智能、北斗导航等新兴产业。在新旧动转换进程中,青岛市已经确定要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全球智能家电研发制造基地。

  经过多年发展,崂山区形成了以智能家居、智能机电设备为主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和以软件产品、数字内容、信息技术服务、互联网信息服务等为主的软件服务业。建设了从事多媒体芯片设计的“数字多媒体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引进了国内一流的从事可穿戴传感器、工业传感器和生物医疗传感器研发机构——北航青岛研究院,吸引了在智能传感器等多个领域建立了全球领先的综合竞争力的歌尔集团等企业来崂山区发展。此外,崂山区还加大了微电子产业的项目人才引进力度,逐步确立在全市的产业创新优势。

  建设国际一流平台助力打造“青岛芯谷”

  2018年,是崂山区将各项工作率先走在前列的突破之年,也是抢抓省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历史机遇的关键之年,全区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六大突破”的重要内容,深入落实12个“一业一策”产业扶持办法,分批设立总规模200亿元的股权投资引导基金、5亿元的创新创业引导基金,打造国内一流的产业政策高地。

  立足崂山区产业发展实际,围绕青岛微电子创新中心和微电子产业园两大载体,着力打造EDA 、封装技术服务、微电子人才实训、微电子金融服务等公共服务平台,重点发展面板显示及触控驱动芯片、汽车电子芯片、家电芯片、MEMS传感器、高性能计算芯片、北斗导航芯片、物联网芯片等专用芯片设计,依托歌尔集成式智能传感器项目,加快引进建设一批规模小 、占地少、见效快的专用生产线,努力形成以集成电路设计为引领,封装为配套的,芯片、软件、系统整机协同发展的,与应用端紧密结合得较为完整微电子产业链。

  EDA中心是微电子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平台之一,主要为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提供中立、开放的设计、软件、知识产权、技术培训等公共服务,通过为企业提供解决共性问题的环境,促进集成电路产业链的快速形成。崂山区是青岛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布局中的重要环节,是全市打造“青岛芯谷”的主要支撑区域,聚集了海尔、海信、歌尔等一批芯片终端应用端大企业,具有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发展的坚实基础。

  此次三方合作 ,依托三方的优势重点打造的中科院青岛EDA中心,将建设成为共性技术服务支撑 、资源集聚、创业者培育、专业人才培养的国际一流平台,带动青岛地区微电子及相关产业快速发展,助力青岛实现“北部沿海综合经济区微电子产业研发高地和青岛“芯谷”的发展目标。

  文/图 城市信报记者 张鹏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