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观疗法真实案例之我生命中最亲近得人

2018-04-10 14:46   来源: 企业家在线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我姓张,今年30岁了。一岁时就离开母亲和奶奶在二姑家里居住了。后来父母去天津打工,自己和哥哥一直和奶奶一起生活。上学后经常遭受同学欺负,没有父母在身边陪伴很是孤独,放学回家后不敢告诉奶奶,心里总是很委屈,一旦说出在学校受气的事就经常遭到长辈的斥责。好不容易盼回父母回家,可母亲对我要求很严厉,犯错后经常挨批评,我的心离这个严厉的妈妈越来越远,也不愿意跟母亲聊天说心里话了。我跟爸爸之间的问题更大,有一次在电视上看见了亲生父亲伤害自己女儿的节目,就产生了害怕父亲有伤害自己的心理,不敢和父亲独自在家,提防心理特严重,不喜欢父亲关心自己,睡觉时候都是把门反锁上才能入睡。与父亲关系不好的人通常与异性的关系也好不到哪里去,我就是典型的例子,从22岁到30岁不停的相亲,共介绍过20几位异性朋友,都没相亲成功,主要是心里有障碍,不愿深入接触,对婚姻生活没有希望。

  针对妈妈的内观:

  今天,我内观的对象是我的母亲。感受是母爱如海,我用2个小时只能回忆起母亲3-5年内为我做的几件小事,如同浮在大海表面的浪花。而母亲对我的付出是每一天,从来没有停止过,多如海中的水滴,父母之恩无法计算。

  北京博爱内观心理咨询中心认为:我找到了我不开心的根,是我断了和父母的链接,那是我生命的源泉,爱的原点。因为断了链接,我接受不到充足的营养供给,也就如同没有根的树木,又如何能爱别人呢?今天我最感动的是想起上初中时候母亲为我油炸的馒头片,金黄色,软软的。我想起了母亲所做的每一顿饭都是特殊的味道,没有应付的时候。母亲伟大而坚强,她对我的爱的方式是严格的,因为我的狭隘和自私,误会了母亲太多。母亲的心是温暖的,爱是博大的。今天的内观,我非常的清醒,没有一丝毫的困意,都是跪着观的母亲。上午触动良心,我开始觉得我太畜生了,对父母亏欠的太多,太不认命,总是在索取好的。父母不惜付出生命来拼命地爱着我,我竟然到今天才感受到。于是我开始痛哭、自责,感受到原来我的父母是我生命中最大的恩人,对我的恩太多却一无所求,而他们的缺点也是我自身问题的影子,他们通过各种的形式在帮助我成长,我要学做人,这一生好好地为父母而活,好好的听他们的话,不再叛逆,不再让他们生气,顺着他们的心去过完剩下的岁月。

  针对爸爸的内观:

  北京博爱内观心理咨询中心认为:今天,我内观的对象是爸爸,通过对比父亲为我做的,和我为父亲做的,还有给父母添的麻烦,我意识到自己是个不孝敬的孩子。我对母亲缺乏顺从,对父亲缺乏敬重,一个不孝敬的人,怎么会快乐呢?我一直在寻找如何让自己快乐的方法,之前认为付出就是快乐,但是做了两年义工,依然不是源源不断的烦恼。今天我找到了原因,是我和父母断了链接,随着学历的增加,我的傲慢也在增加,经常看父母的过错,对他们失去敬重,回家连爸爸和娘都勉强在叫,这样的人,如何能真正的付出?不懂爱又不懂如何收获爱?没有爱又如何会快乐?因为不知道恩,不在意那些存在的恩,所以就不去报恩,只是念怨不休,长此以往,就成了一个对父母都不知感恩的人。今天再次忏悔自己的不孝,找到自己不幸福的原因。再一次观父亲,我觉察到自己是个狠心的女儿,如果今生不及时给父亲道歉,放下对父亲的怨,当父亲不在的时候,我将会有太多的后悔。父母健在,是在给我机会,弥补我亏欠的孝道。我的爸爸是一个伟大、难得的父亲,他坚强、热情,付出从不抱怨,他心胸开阔有智慧。我爱我的父亲,父亲没有想害我的动机,我解开了20几年对父亲的提防心理,并且认识到我的心理疾病是自己的问题,不是父亲的问题。我错怪和误解父亲太多年了,一直用冷漠的方式在对待父亲付出的爱,我特别的愧疚,以后立志好好的孝顺我的父亲。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鼎合 内观疗法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