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25个大项目昨集中签约 投资最大项目70亿

2018-04-11 09:28   来源: 齐鲁壹点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4月10日,历城区举办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总投资281.5亿元的25个大项目集中签约。其中投资额最大的,是位于临港的投资70亿元的时代总部基地项目,同时山大路、花园路交会口的铜锣湾广场项目,唐王镇的草莓小镇和万科田园综合体项目也备受关注。

  



  助力新旧动能转换,投资最大项目70亿

  4月10日,在历城区举办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25个总投资281.5亿元的项目集中签约,这些覆盖智能制造、新能源、金融业及总部经济的现代产业项目,将助推该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在集中签约仪式上,历城区与中国电建集团的核电研发及装备生产项目、中铁二十一局山东总部项目、时代总部基地-“临港·智荟瓴”项目、方正证券省级区域总部、山东沃赋民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等25个重点项目正式签约,项目总投资合计达到281.5亿元。

  历城区区长刘科介绍,去年以来,历城区以争当全市“四个中心”建设排头兵为目标,紧紧抓住招商引资这个“一号工程”,在“招大引强”上精准发力,在新旧动能转换上提速增效。2017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40亿元,增长8.1%;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1.5亿元,增长23.7%,增幅位列济南市第1名;固定资产投资601亿元,增长32.7%,增幅位列全市第1名;成功入选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投资潜力百强区、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区和创新创业百强区。

  历城素有“齐鲁首邑”之称,经多次区划调整后,现辖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13个街道、1个镇,总面积520平方公里。在济南市“一主一副、五个次中心、十二个地区中心”的未来城市发展格局中,历城新东站片区被定位为次中心,洪楼、华山、董家、唐冶、港沟片区被定位为区域中心。“历城已经成为投资者的热土、全市发展的新高地。”刘科表示。

  记者注意到,此次集中签约的项目中,投资额最大的是高达70亿元的时代总部基地-“临港·智荟瓴”项目(山东总部),属于智能制造产业,由济南临港经济开发区与山东新世纪温州工业基地发展有限公司签订。

  据了解,山东新世纪温州工业基地发展有限公司是专业园区招商引资、园区运营管理的综合性房地产企业。该公司拟在临港开发区总投资约70亿元人民币,总用地面积约660亩,为中小企业打造集科研、生产、产品组装、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多层厂房及配套设施。项目建成运营后,园区内企业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65亿元人民币以上,年均税收约4.5亿元人民币。

  

历城区招商引资工作大会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现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阿凤 摄



  唐冶侧重医疗康养,唐王要建田园综合体

  10日签约的项目中,几项与民生相关的商业地产项目、农业文旅项目、医疗康养项目也备受关注。其中,洪家楼街道办事处与山东正东置业有限公司签订的济南铜锣湾广场项目,位于山大路和花园路交会处东北角,占44亩商业用地,项目建筑面积15万平米,计划投资15亿元,拟打造集综合商业、甲级写字楼、精品公寓等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项目定位以“集中商业+创想空间”为主题,充分利用深圳和上海相关城市项目运营经验,结合济南独特文化和历史底蕴,推出行之有效并且引领市场的一流商业项目。

  城郊唐王镇则签订了两笔投资不低的农业文旅项目,项目落地后或将给济南市民提供全新的周末好去处。第一个是与山东碧桂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的济南市历城区唐王草莓小镇,投资额45亿元,建设地点位于历城区唐王镇,东至孙唐路、西至春暄路、南至唐南路、北至临唐路,占地面积2000亩。建设和经营内容是依托草莓产业,结合唐王镇农业发展的优势,打造集休闲度假、观光旅游、康乐美食、科普教育、品质居住于一体的高品位乡村生态旅游景区。

  另一个是与山东万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的万科田园综合体项目,投资额25亿元,项目位于唐王镇大、小徐家庄村以东、059县道以南、青银高速以北,规划总用地约152.62公顷,在“鱼菜共生、科技农业、三产融合、四生合一”设计策略指引下,结合产业策划和项目落位,形成“锦尚庄园、亲子乐园、休闲果园、浪漫花园、都市田园、教育农园和农耕菜园”七大功能板块。

  东部唐冶此次签订了一项医疗康养项目,即大健康体检中心项目,由唐冶管委会与山东阳光旗舰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预拟名)签订。项目位于唐冶片区围子山路以东、幼安街以南,总建筑面积约10000平方米。地上8500平方米,地下1500平方米,总投资1.5亿元。按照项目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战略,主打具有医疗科技大健康产业创新体系,建设全国示范性健康管理中心,实现使用健康智能设备,进行健康信息化管理服务。

  主动出击对接大企业,提供“店小二”式服务

  刘科介绍,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历城区致力于为企业发展和群众办事营造一个更加标准、优质和高效的发展环境,将持续深化和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实施“零跑腿”和“只跑一次”事项清单,实行“你不用跑我来跑”服务模式,打造“十最”政务环境,为企业提供“店小二”式的周到服务。

  “要重点瞄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民营500强、科技500强的大集团、大企业、上市公司,精准掌握线索,时刻关注宏观政策动向和企业发展动态,深入了解并随时掌握他们的战略布局调整和投资意向,已掌握的招商线索要巩固加强,正谋划的招商线索要加快对接。区投促中心要全面梳理、逐个分析、加强甄别、分级管理,进行分解交办、重点跟踪。”刘科说。招商引资越来越注重主动出击的背后,体现的是历城区对大项目、好企业的渴求程度。

  优化服务环境也多次被提及。刘科说,要树立尊重企业家意识,继续实施重大项目区领导联系包挂制度,从项目招商环节介入参与,直到企业入驻后的持续帮扶,实行“管家式”服务,当好“店小二”和“服务员”,做到“服务到家,一包到底”。

  他表示,只要有利于产业发展、有利于客商投资、有利于项目落户,在政策允许范围内能够简化的程序要彻底简化,全面开启“一窗受理”“绿色通道”,推行“企业零跑腿”“全程网办”和“全程代办”等服务,持续打造“十最”营商环境。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阿凤)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大项目 济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