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城警方侦破一妨害银行卡犯罪团伙 抓获嫌犯十名

2018-04-11 14:2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以免费帮他人提升银行卡贷款额度为由,骗取受害人的银行卡、U盾,然后通过快递等渠道发往境外,供电信诈骗团伙从事诈骗活动。近日,潍城警方侦破一个妨害银行卡管理犯罪团伙,抓获嫌犯10名,彻底斩断一条境内骗办银行卡、非法贩卖至境外、为电信诈骗等提供条件的黑色通道。

  有人买卖银行卡

  2017年11月底,潍城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五中队民警获得一条信息:有人在网上大量买卖银行卡。职业的敏感让他们感觉到,这不是一个简单买卖银行卡行为,背后可能隐藏着更大的犯罪黑幕,有涉嫌妨害银行卡管理的嫌疑。在向大队领导作了简要汇报后,办案民警将案件的突破点选在快递公司,经多方查证,最终确定首名犯罪嫌疑人王某。

  这些银行卡从哪里来,又会到哪里去?这是首先要查清的问题。为进一步获得线索,办案人员并不急于对王某实施抓捕,而是对其展开了暗中调查。

  通过对王某社会关系的调查,民警发现他频繁与另一名嫌疑人进行业务联系。又经过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民警逐步摸清了王某的关系网,初步确定围绕他的几名嫌疑人的活动轨迹。

  免费提额度为饵

  今年1月6日,办案民警兵分三路,分赴深圳、章丘、青州各地,同时对所有涉案人员实施抓捕,一举抓获包括王某在内的犯罪嫌疑人10人,扣押非法办理的银行卡200余张,缴获笔记本电脑、打印机、U盾等作案物品一宗。王某等人落网后,对自己所犯罪行供认不讳。

  据办案民警刘伟介绍,自去年以来,犯罪嫌疑人通过发放小广告,以免费帮他人提升银行卡贷款额度、免费办理贷款等为由,骗取受害人信任后,由受害人办理银行卡、U盾等,而后交给嫌疑人。当受害人在等嫌疑人兑现承诺时,嫌疑人早已将受害人提供的银行卡等通过快递、物流等渠道卖往了境外,供境外人员从事电信诈骗、网络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等受害人回过神来,该张银行卡已完成了它的“使命”。

  银行卡应妥善保管

  “受害人询问是否提高额度时,嫌疑人会称没办下来,或直接断绝联系。很多受害人觉得自己没有财产损失,也没当回事,更少有人去注销银行卡,但电信诈骗团伙会利用得到的这些银行卡从事诈骗活动,有可能会影响受害人的征信。”刘伟说。

  警方提醒市民,出租、出借、买卖银行卡涉嫌妨害信用卡管理,情节严重构成刑事犯罪,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应提高警惕。市民办理贷款业务,请按正规程序办理,谨防上当受骗,注意保护好个人隐私和信息,不要轻易将身份证交与他人使用,即使是身份证复印件也要注意妥善处理,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4月9日,记者获悉,王某等犯罪嫌疑人均已被批准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潍坊晚报记者 张少华)

   [编辑: 于栤]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