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出台加快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实施意见

2018-04-11 21:02   来源: 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0日,记者获悉,潍坊出台加快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实施意见,潍坊着力推进农业资源利用节约化、生产过程清洁化、产业链条生态化、废弃物利用资源化,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绿色发展之路。

  到2020年,农业减量化技术广泛应用,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循环利用水平显著提高,建立起较为完善的绿色生态农业科技支撑体系和政策保障机制,构建产业融合发展、资源高效利用、环境持续改善、产品优质安全的现代农业绿色发展格局。

  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创建扎实开展。全市力争创建省级及以上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县(市、区)3个,省级示范区10个,示范基地50个;建成市级示范基地100个。生态循环农业示范面积达到150万亩以上。

  农业投入品使用减量节约。全市推广水肥一体化面积 达到100万亩以上,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覆盖率达到95%以上,全市化肥使用总量在现有基础上下降3%,化肥利用率在现有基础上提高10%。全市主要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40%以上,主要农作物农药利用率达到35%以上,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30%以上,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比例明显提高,全市农药用量在现有基础上减量5%。

  农业废弃物利用率明显提高。推广应用生物降解地膜和0.01毫米以上的标准地膜,逐步提高地膜回收利用率,积极探索地膜回收、加工网点建设和生态补偿体制机制,推动工作全面开展;积极开展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工作,全市主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3%以上。

  产业融合协同推进。休闲观光农业健康发展,成为融合农村一二三产业、保护生态环境的绿色产业,促进农民就业增收、满足居民休闲需求的民生产业。全市休闲农业年接待能力达到1000万人次。

   [编辑: 于栤]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