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胎儿子宫内流出,紧急抢救保住产妇命

2018-04-11 17:29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4月11日消息 日前,胶州39岁的高龄产妇王女士,生产前未及时为进入医院,导致子宫破裂大出血,胎儿从子宫内流入腹部。危急时刻,胶州中心医院立即进行抢救,此时胎儿已经没了呼吸,经过医生及时抢救,产妇王女士保住一条命。

  日前,胶州中心医院来了一名特殊产妇,王女士今年39岁,医生正在手术室内进行紧急抢救。手术室外的李先生茫然无措的站立着,耳边回响着刚刚医生出来时说过的话“产妇子宫破裂,大出血,有生命危险。”忘记了悲痛,忘记了哭泣,呆呆站在那里的李先生只是想着下午还好好的妻子,怎么现在就有生命危险了呢?

  据介绍,现年39岁的王女士即将临盆,下午2点多的时候突然腹痛,王女士想着这次是二胎,自己多少有点经验,也曾听人说,开始疼的时候不用着急,于是就洗了个澡,吃了个饭,收拾了一下住院需要的物品。谁曾想,肚子一阵一阵疼的越来越厉害,赶回家的丈夫李先生一进门就被妻子刷白的脸色惊得赶紧拨打了120。产妇被送到医院的时候已经晚上8点多了,王女士直接疼的晕了过去。

  产科的值班孙医师看到王女士的时候,询问既往病史,被告知患者有过剖宫产手术史,且2年前还做过子宫肌瘤挖除手术,得知这一消息的王医师惊得心里“咯噔”一声,经过进一步听胎心、量血压,立即做出判断——造成休克的原因很有可能是子宫破裂。一刻也不敢耽搁,孙医师立即打电话给正在家中休息的产科主任崔风云和副主任刘春花,同时通知手术室,“产科一例急症手术,请立即准备。”病人这边,下医嘱抽血,备血,完善术前检查,建立静脉通道,5分钟内就用手术车拉到了手术室,而崔主任和刘主任也都以最快的速度赶到了医院。

  9分钟!在这段不算近的路程里奔跑只花费了9分钟,两位主任直奔进手术室。刷手上台,麻醉医师也已最快的速度打好了麻醉,手术开始。经过探查,发现子宫后壁破裂口长约20cm,胎儿位于宫腔外,早已失去呼吸,此时产妇出血已达2000ml,立即给予输血,缝合结扎止血等措施。两位主任考虑患者尚年轻,子宫破裂口比较整齐,暂时没有DIC的迹象,决定给予缝合保留子宫。幸运的是,经过全体医务人员的努力,产妇出血止住,子宫也保住了。

  



  如果王女士在开始肚子疼的时候立即就医,如果她没有等一等,如果……可能子宫不会破,胎儿能存活,也不会大出血……现实却是没有如果,没有重新来过的机会。但王女士也是幸运的,因为在孕妇面对的巨大危险中,产后大出血是最凶险的,也是最容易导致死亡的一种,她挽回了生命,并且保住了子宫,还可以有机会再当妈妈,于不幸中也是一种万幸吧。

  据介绍,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做为胶州市的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每年都会处理很多例危急症孕产妇,同时也接受其他妇幼机构转诊到该院的危重孕产妇。为此,胶州中心医院专门开辟了产科危急症绿色通道,以最快的速度救治孕产妇。同时为了更好的提高医院危重孕产妇的救治能力,医院成立了产科安全管理办公室,定期组织产科,输血科,手术室,心内科等相关科室进行危重孕产妇病例救治的演练,通过这些演练,使抢救流程快捷熟练,诊治水平大大提高,更好的为胶州市孕产妇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在此,胶州中心医院产科崔主任温馨提示广大产妇,请按时做孕期检查,有身体不适时,也请及时就医,尤其是在临产前,更不可忽视。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超 通讯员 刘春花 庄笑琳

   [编辑: 黄超]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胶州 产妇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