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线区域争抢11号线红利 青岛蓝谷填补交通短板

2018-04-12 06:4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地铁11号线蓝色硅谷站。 □半岛全媒体记者张伟 报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马正拓 报道

  半岛都市报4月11日讯 崂山区和即墨区是青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要地。地铁11号线开通试运行后,将为沿线各重点发展区、综合交通枢纽及旅游区之间提供方便快捷的交通服务,为崂山、即墨更好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拉动旅游产业发展等带来新动能。半岛记者11日采访获悉,随着开通试运行在即,这些景点也都做好了谋划,争抢11号线开通带来的红利。

  据悉,从苗岭路站上车,20分钟后就到达了北九水站,这里离北九水景区换乘中心约1公里。2017年,北九水景区共接待游客70万人次。“乘客下车后可直接购买北九水景区的门票,并免费乘坐地铁站附近的观光车,直接到达北九水景区,体验零距离换乘中心的便利。”崂山风景区管理局北九水管理处工作人员傅相秋介绍,景区正在对交通、住宿、餐饮等进行全方位升级,将在车站附近设置游客咨询服务中心,开通北九水站到换乘中心的旅游观光车。

  11号线途经的北九水站、北宅站、世博园站等三个车站均位于北宅街道。“去年,北宅街道共接待游客274万人次,预计11号线开通后客流至少增加100万。”北宅街道宣传科有关人士介绍,今年将利用11号线开通的契机,以耕种、赏花、品果、收获和冬趣等为主题,举办贯穿全年的观光采摘和民俗体验活动。

  在王哥庄街道宣传科负责人招婷婷看来,地铁11号线为王哥庄居民提供了一种便利的出行方式,更大幅缩短了市民来王哥庄游玩的路上时间,王哥庄就此策划了茶文化节、王哥庄大馒头节、海蜇节、沙滩狂欢节等十大节庆,邀请市民游客坐着地铁来王哥庄吃、喝、住、游、娱、购。

  11号线在即墨区境内的站点辐射即墨东部、城区、北部三个主要旅游资源集聚区,沿线不仅有鹤山、天柱山等风景区,也有温泉康养、院上村花卉专业村等特色旅游资源。“未来,‘看山观海’游即墨,将是即墨旅游的新亮点。我们正在统筹11号线即墨段沿途特色旅游资源,加快地接市场开拓。”即墨区旅游局有关人士表示,即墨拟推出7条地铁自由行旅游主题线路,丰富旅游节庆活动,推动全区旅游市场进步。

  除了景区,青岛蓝谷的发展今后也将“如虎添翼”。青岛蓝谷管理局常务副局长岳国峰则表示,以往在不堵车的情况下,从蓝谷到达青岛市区需要一个多小时,现在乘坐11号地铁线,缩短了半个小时左右,这将给蓝谷116个村庄的10多万村民出行,带来极大的便利,更将为青岛蓝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重要的基础设施保障。

  “更重要的是,11号线的开通为蓝谷的下一步发展插上了翅膀。”岳国峰表示,蓝谷是国家实施海洋战略的先行先试区,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创新示范区,是青岛市“三湾三城”空间战略的重要节点,支撑青岛市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极,11号线的开通,将有效填补蓝谷对外交通基础比较弱的短板。

  相关新闻

  体验最美地铁线,这些公交可接驳


  □半岛全媒体记者 马正拓 通讯员詹海林 王正宇 韩尧钰 报道

  半岛都市报4月11日讯 据悉,13日至15日,地铁11号线开展为期三天的免费试乘活动,全线的22个车站中,除了终点站鳌山湾外,其他21个车站本次全部向乘客开放。记者从公交集团和交运温馨巴士公司获悉,目前市内多条公交线可以与地铁11号线的沿途站点接驳,公交工作人员专门梳理了这些公交线路,方便参加试乘体验的市民就近换乘地铁11号线。

  据青岛公交李沧巴士工作人员介绍,根据地铁2、3号线试乘体验时的客流数据,在地铁11号线体验期间,与地铁11号线对接的公交线路客流将明显增加,公交集团不仅优化了途经11号线相关站点的公交线路,近期还移动了部分公交站点,向地铁站靠近,最大限度地对接地铁11号线,李沧区的市民可乘坐102路、313路、362路公交车,直达苗岭路站。

  市南、市北两区的市民可乘坐110路公交,前往青岛二中站、张村站和海洋大学站附近。如果前往枯桃站,市民则可乘坐119路、125路和126路公交车在枯桃花卉市场站下车,步行100米左右即到。其中,想要去看花海的市民,还可乘坐125路公交车在海大崂山校区站下车,在海洋大学观赏樱花后,前往地铁海洋大学站进行试乘。

  青岛地铁工作人员提醒,预计三天试乘期间,苗岭路站、会展中心站、青岛二中站、青岛科大站等站点,可能出现客流集中的情况,请市民合理选择其他试乘站点,就近乘车体验。青岛公交集团有关人士表示,试乘期间,将派出志愿者走到客流较大的公交站点疏导客流、维持秩序,指挥车辆安全停靠,同时刚通过智能调系统和GPS监控系统,确保市民顺利出行。

  沿途站点的15条温馨巴士线

  1、地铁苗岭路站:606路深圳路仙霞岭路站下车;610路苗岭路站下车;609路崂山一中换乘606路车,到深圳路仙霞岭路站下车:609路汽车东站换乘619路、623路到深圳路仙霞岭路下车。

  2、地铁会展中心站:606路会展中心站下车;610路会展中心站下车。

  3、地铁青岛二中站:606路、610路青岛二中站下车;乘638路至朱家洼站下车。

  4、地铁青岛科大站:乘坐638路到科技大学东门站下车。

  5、地铁张村站:乘坐628路在张村站下车;乘坐619路、641路在张村东站下车。

  6、地铁枯桃站:乘坐617路、619路、628路、641路在枯桃花卉中心站下车;611路枯桃南站下车。

  7、地铁海洋大学站:乘坐617路、628路、641路、619在海大崂山校区站下车。

  8、地铁世博园站:乘坐619路、641路在世园大道站下车,或乘坐641路、643路在茶博园下车。

  9、地铁北宅站:乘坐469路、470路、639路在周哥庄站下车。

  10、地铁北九水站:乘坐639路在大崂站下车。

  11、地铁庙石站:乘坐旅游6路在庙石村站下车。

  12、地铁浦里站:乘坐620路、635路在浦里站下车。

  13、地铁鳌山卫站:乘坐671路、672路、673路在滨海大道科技路站下车。

  14、地铁山东大学站:675路滨海公路山大三路站下车。

  15、地铁蓝色硅谷站:675路星石庄站下车。

  试乘票咱留好

  没准儿还能中大奖


  □半岛全媒体记者 马正拓 报道

  半岛都市报4月11日讯 半岛记者4月11日获悉,此次11号线试乘期间,地铁11号线每天的开放时间为9:00~17:00,16:00停止进站,市民需在17:00之前离开车站。每位成年乘客可凭试乘票,携领一名身高1.2米以下的儿童试乘。本次试乘票仅限单人、单次使用,市民在乘车前切勿擅自将试乘票的副券撕毁,一旦撕毁将视为无效票。需要特别提醒的是,试乘完之后,请保留好试乘票,因为还要举行抽奖活动。

  据悉,试乘期间,开放站点苗岭路站、会展中心站、青岛二中站、青岛科大站、张村站、枯桃站、海洋大学站、世博园站、北宅站、北九水站、庙石站、浦里站、鳌山卫站、山东大学站、蓝色硅谷站、水泊站、博览中心站、温泉东站、皋虞站、臧村站、钱谷山站等21个站点。市民凭试乘票可进入车站免费乘车,每张试乘票含一张副券,进站回收,车站将安排工作人员在出入口进行检票、引导。乘客在不出站的情况下可以到下车站点的站厅层参观。

  如需返程请不要出站,乘坐返程列车返回即可。

  据青岛地铁有关人士介绍,此次的11号线试乘票还有一个重要作用,将根据票面上的票号进行抽奖活动。抽奖过程全程录像,并由公证处人员现场公证。中奖信息将在微信公众号“地铁新生活”上推送。抽奖的奖品共设5个等级,一等奖为香根温泉豪华别墅住宿一晚,二等奖为海信手机H11,三等奖为地铁纪念品,四等奖为天泰山温泉亲子农场套票、喜马拉雅自助餐券等,五等奖则为SFC上影影城的电影兑换券。此次抽奖活动的最终解释权归青岛地铁集团所有。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11号线 蓝谷 旅游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