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岛规划预留65处中小学 建6大区级商业中心

2018-04-12 07:1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郭振亮

  红岛规划预留6处高中、19处初中、40处小学、6大区级商业服务中心,地铁1号线南北段计划于2020年开通运营,地铁9、10号线正处于前期论证阶段,双元路立交桥、长江路大桥计划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朝阳社区和下马社区旧村改造今年启动,原则上按平均容积率3.3左右进行山东头旧村改造项目规划论证……4月11日,市规划局李信仕副局长做客青岛政务网“网络在线问政”栏目,主要就“北部城区(城阳、高新)规划”与网民进行了交流探讨。

  红岛规划预留65处中小学

  关于教育设施配套,市规划局副局长李信仕介绍说,按照规模合理、均衡布局、集约节约用地、复合利用空间的原则,根据人口发展规模,红岛规划预留了6处高中、19处初中、40处小学。青岛中学、银海小学、河套中心小学、红岛中心小学等教育设施已陆续建成,下一步红岛将按照控规确定的教育设施布局,加快推进各级教育设施的建设,满足红岛居民的入学需求。华东路、河东路、宝源路周边目前已编制完成控制性详细规划,按照青岛市相关配套要求,规划了完善的公共服务等设施。目前教育设施主要依托已建成的青岛中学、银海学校等资源。随着人口增长,各类文体设施、教育设施、公交线路等配套建设也将逐步有序推进。

  此外,李信仕还说,依据已批复的《李沧区虎山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在重庆路以东、邢台路以北规划了一处54班的九年一贯制学校。经了解李沧区政府,相关部门正在进行前期方案论证,尚未列入建设计划。根据已公示的流亭西片区控规,求实学院位置规划为60班高中。在现状求实学院西北侧规划一处36班小学。怡海路小学位于青特花溪地二期北侧,目前正在桩基施工。求实学院搬迁的相关事宜区政府相关部门正在研究中。 

  红岛规划6大区级商业中心

  关于红岛商业配套,李信仕介绍说,红岛规划沿火炬路与岙东路形成“一横一纵”两条公共服务轴线、6大区级商业服务中心。目前凯丰商业广场、世茂3号地块商业综合体、鲁商商业综合体等各类公共服务配套设施陆续建成投入运营,配套商业等一部分项目正在进行建设。

  在具体的区域配套上,世茂和珊瑚湾项目周边根据人口规模配置了相应的商服和各类公共配套设施,其中世茂3号地块内建设一处大型集中商业,地上建筑面积达3.7万平方米,包含超市、影院、社区集市、餐饮、零售等多种业态,该项目2017年底已办理规划手续,目前正在组织开工建设;珊瑚湾项目东侧一处集中商业,地上建筑面积5万余平方米。

  地铁1号线南北段后年开通

  关于市民关心的轨道交通规划,李信仕介绍说,根据青岛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方案,红岛共规划8号线、9号线、12号线等地铁线路,地铁8号线已开工建设。目前,地铁主管部门正在根据城市发展需要优化完善线网规划布局和建设计划,确定后将向社会发布。

  “地铁9号线起于华强路站,止于王哥庄南站;地铁10号线起于上疃村站,止于铁骑山路站。目前地铁9、10号线正处于前期论证阶段。”李信仕透露,地铁1号线南北段计划于2020年开通运营,目前地铁集团正加快推进1号线北段(7号线)的建设工作。

  根据《青岛市中心城区道路网规划》等相关规划:岙东路与火炬路交会处规划为互通立交,规划对用地进行了控制预留;华中路规划为城市快速路,承担部分胶东国际机场快速交通功能,在与环胶州湾高速交口规划为互通立交,将与机场高速同步建设,计划2019年开通。

  此外,李信仕介绍:规划正阳路向西与胶州市的扬州路相接,形成一条贯穿东西的交通走廊,市规划局已在相关规划中进行了控制预留;双元路立交桥、长江路大桥计划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

  流亭机场区域将品质升级

  根据青岛城市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等各层面规划,红岛经济区正在进行棚户区改造及产业招商落地建设工作,伴随新城区建设和各类城市功能完善,土地供应将进一步加大,青岛中学、科技馆、市民健身中心、市民健康中心、会展中心等周边建设将进一步加快。 

  关于流亭机场周边区域,相关部门依据山东省发展战略和青岛市发展定位,并借鉴国内外同纬度海湾城市发展经验和其他国内外机场停飞后周边区域的后续利用案例,已着手开展流亭机场周边区域的统筹研究工作。待条件具备后将按程序组织社会公示,该区域的规划建设将对提升城阳区的城市品质和完善城市功能具有重要作用。 

  在远景规划方面,李信仕介绍说,青岛2049年远景规划现已更名为《青岛2050远景发展战略》,目前,《青岛2050远景发展战略》已完成初步成果,通过专家评审,正在进行深化完善。下一步,市规划局将就最终的《青岛2050远景发展战略》规划成果,按程序提报市委、市政府和市人大审议,并组织社会公示。 

  优化山东头村改造规划方案

  在社区改造方面,经对接上马街道办事处,计划今年启动朝阳社区和下马社区旧村改造。上马街道片区控规已编制完成,有关社区改造工作由区政府统筹计划安排。桃园片区村庄尚未编制村庄规划,近期无旧村改造计划。 

  很多市民关心,山东头村拆迁后,原村民拆迁后新建住房的位置、容积率、楼高、层高有什么规划呢?对此李信仕回应说:“山东头旧村改造项目规划由崂山区政府负责组织编制,并上报2016年11月召开的第11次市城规委会议审议研究,原则同意按平均容积率3.3左右进行山东头旧村改造项目规划论证。目前,崂山区政府正对该项目规划方案进行优化完善。”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