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5年青岛装配式建筑将占新建建筑4成以上

2018-04-12 08:59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记者从1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作为建筑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青岛持续发力装配式建筑推广,2018年全市计划开工300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12%,同时加速培育一批设计、生产、施工全产业链的装配式建筑企业。根据有关规划,到2020年,本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将达到30%以上,到2025年,相应比例更要达到40%以上。

  全市已开建装配式建筑610万平方米

  装配式建筑具有节能、节水、节地、节材、环保等多方面特性,推广装配式建筑是建筑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有效路径。为了提高生产效率、提升建筑质量,2013年以来,本市在装配式建筑领域进行了若干探索和试点,截至2017年底,全市共开工建设装配式建筑610万平方米,青岛新世纪预制构件有限公司则成功入围全国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2017年11月,本市获评全国首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

  据了解,2017年是本市推广装配式建筑的加速之年,全年共开工310万平方米。在海天大酒店改造项目中,被誉为青岛第一高楼的2号塔楼主体部分全部为钢结构。在上流建设集团综合楼项目中,采用装配整体式混凝土(PC)体系,整体装配率达到70%的高水平。

  培育装配式建筑完整产业链

  注重培育产业基础,提升设计开发能力是青岛推广装配式建筑的亮点所在。

  “工厂化生产是装配式建筑的主要特点之一,在装配式建筑的推广中,我们将预制构件生产基地的建设放在了重要位置。”市城乡建设委住宅产业化办公室副主任单苏新表示,一方面,在出台的各种文件中,鼓励专业化企业建设,另一方面,组织专门力量编制14项装配式建筑相关的地方标准、规范和图集,让企业生产有章可循。

  积极的措施有力地推进了专业化生产企业的打造。目前,本市已有9家市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包含1家国家级和4家省级产业基地),涵盖混凝土、钢结构和集成房屋多个领域,总产能可供1000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使用,完全满足本地市场的需求。

  良好的发展环境还成功吸引了外地行业翘楚的目光。全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美好置业集团计划投资18亿元在青岛建设三处装配式建筑产业化基地。首个项目已于今年3月在即墨开工,预计年底正式投产。

  开发、设计、施工等配套企业实力也不断增强。中建八局工程研究院装配式建筑设计分院、莱钢集成房屋工程研究中心、华润置地、青岛国信等20余家企业在相关领域已具备了较为雄厚的实力,为我市装配式建筑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和专业技术人才的配备。

  以工程总承包优化装配式建筑建设流程

  在前期良好发展态势的基础上,2018年,青岛将在装配式建筑领域持续发力。按照住建部、省住建厅的要求,市城乡建设委已将装配式建筑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全年计划开工300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

  “前期本市已经出台多项引导措施,起到了不错的成果,今年政策支持力度将进一步加强。”单苏新表示,结合上级部门在节能减排、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污染防治等方面的新政策,青岛将对已有的扶持政策进一步细化,出台可操作性强的实施细则,促进装配式建筑推广。

  在工程组织方式上,青岛将以工程总承包为突破口,对装配式建筑的建设流程进行优化。

  工程总承包是国际通行的建设项目组织实施方式。实施工程总承包,有利于提升项目可行性研究和初步设计深度,实现设计、采购、施工等各阶段工作的深度融合,提高工程建设水平。当前,本市在装配式建筑产业链打造上已初具规模,下一步,青岛瞄准短板,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条,并在此基础上推行设计、构配件生产、施工一体化的工程总承包制度,为装配式建筑发展提速。

  相关新闻

  一年可“组装”房子200万平方米

  美好置业装配青岛工厂年底投产


  “这个项目现在正在建设厂房,预计年底前就能投产。”昨日,记者联系位于即墨区灵山镇的美好置业装配青岛工厂时,该项目负责人徐建华介绍了相关情况,“装配式建筑是一种传统产业,但是,新的工艺令其焕发出新生机。工厂正式投产后,能带动4000到5000人就业。”

  

▲美好置业装配青岛工厂建设现场。



  2017年,住建部出台《“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国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15%以上。即墨区引进的美好置业就是生产装配式建筑的一家企业。“青岛工厂投产后,年产能可达30万立方米的预制件及配套,可用于200万平方米的建筑装配,总产值可达9亿元。”徐建华说。

  “美好置业引进德国艾巴维生产线,实现一体化流水线生产,精度达到毫米级。”美好置业装配青岛工厂项目部经理纪翔举例说,以混凝土布料机为例,排料螺旋推进器的旋转运动和折合盖的对应开口以精确方式分配料斗中的混凝土,可实现全自动化布料,和以往需要人工辅助上料相比,提高40%的效率。据介绍,采用装配式建筑,97天就能完成主体两栋楼共计23层的封顶,所需水电费约15万元,而传统建筑方式至少需要水电费60万元。

  “除了建筑施工采用新工艺外,社区管理也有创新。我们采用服务性总承包模式,即技术服务、规划设计、生产物流、装配总包,以及精装修、终身维保一条龙服务,将房屋建造和后期养护全过程联结为完整的一体化产业链。”徐建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这个一体化产业链是有环保账可算的。经测算,与传统方式相比,装配式建筑可使每平方米建筑面积用水节约65%,钢材节约2%,木材节约85%,垃圾减少59%,污水排放减少65%……生产施工过程中基本消除了粉尘和噪音对环境的影响,绿色、低碳、节能、环保施工不再是说说而已。”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装配式建筑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