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黄河观光轨道将直通机场 规划建河水浴场

2018-04-12 09:40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先行区有望建黄河浴场,这样市民既能亲近黄河水而又没有危险。 本报记者 周青先 摄



  

先行区将建沿黄河观光轨道。(资料图)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总体规划草案(2018—2035)正在向社会公示和征求意见。记者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了解到,规划在把黄河变成济南城中河上有很多新的设想,为了让市民亲近黄河,规划还提出沿黄河架设满足看河和出行需要的特色观光轨道、利用沉沙技术净化和黄河水后,建黄河浴场。

  齐鲁晚报 记者 王皇

  观光轨道非常轻盈 从科教中心到机场

  黄河在先行区段长约76公里,这里将打造成湿地公园。作为黄河下游城市,济南段的黄河还是地上悬河,两岸留有长数公里的滩区,还有高出地面的堤坝,想要把黄河变成城中河,实属不易。记者在济南黄河北岸大堤探访时看到,黄河大堤与黄河还有较长距离,而且大堤是坡度较陡的堤坝,大堤到黄河之间则有不少长得比较高的大片树林,站在大堤上也很难看到黄河。

  先行区管委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建设黄河湿地公园的同时,济南还将建设沿黄河观光轨道。先行区将结合黄河沿岸公园、景点架设观光轨道,方便市民游览和体验黄河风采,提高黄河的可进入性和可观赏性,促进先行区与黄河实现“城水相融”。

  “这是一个设想,规划时考虑了两种方案,一种是在北岸堤坝外侧建设地面轨道;另一种是在北岸堤坝外侧架高出堤坝的轻轨或悬挂方式的中低运量轨道交通。”参与先行区总体规划草案编制的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所长陈鹏博士说,在规划时,更多倾向于第二种方式,黄河堤坝比较高,观光轨道只有高出堤坝,才能在轻轨上看到黄河。

  “这样的特色观光轨道非常轻盈,可以是单轨只供一辆轨道车辆来回,也可以是双轨,可以两辆轨道车辆互开。”陈鹏说,观光轨道的轨道高出地面,但很窄,而且还有弧度,本身也将成为黄河沿岸独特的景观。

  据介绍,黄河观光轨道初步设想是从先行区的科教中心延伸到遥墙国际机场。“首先是观光,其次也能满足东西向的交通需要。”陈鹏说,之所以会有这样沿黄特色观光轨道的设想,也借鉴了国外一些城市的沿湖观光轨道。“比如在瑞士,就有很多这样的观光轨道,以前主要满足通行需要,现在主要是观光功能。”

  黄河浴场随地形建设 可大可小会有多处

  每到夏天,就有一些大人和孩子喜欢到黄河滩地上挖沙、玩水,济南人亲近黄河的愿望很大。不过,这样到黄河边玩也很危险,济南几乎每年都会发生黄河溺亡事件。不能摸到黄河水怎么能算亲水?黄河湿地公园也考虑到市民亲水的需要,规划时,设想了利用沉沙技术,将黄河水变清,引入堤坝外,在湿地公园里建一些黄河浴场。

  “济南有泉水浴场,成为了济南市民亲近泉水的一种重要方式,黄河也有水,而且河水水质达到了三类,水质较好。只不过比较浑黄,含沙量比较大。”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相关工作人员解释,建黄河浴场是在规划时提出的设想。

  陈鹏说,在对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进行考察时发现黄河北有引黄水库,这些水库都有沉沙池先把黄河水进行过滤,过滤之后黄河水就变得很清澈,这使得黄河水不仅能看,还能喝。黄河湿地公园也需要有一些水面,利用沉沙技术,黄河水也能游泳。“黄河浴场未来可以根据实际的地形情况来建设,是露天的,可大可小,而且可以有多处。”

  泉水能长年保持17℃左右的温度,所以泉水浴场四季恒温,即便是冬天也能游泳,黄河是地表水,到了冬天气温零下时,就会结冰。“到时候也可以利用建成滑冰场。”陈鹏说。

  黄河大桥新桥年内开建

  先行区要实现携河北跨,首先就要解决跨黄河的交通问题。记者从先行区管委会了解到,先行区将建设一连串跨黄新通道,形成黄河桥隧群。目前,齐河大桥的连接工程、济乐高速南延公铁两用桥连接段、济泺路隧道、齐鲁大桥、凤凰大桥5处跨黄通道正在建设中,按照计划今年济南黄河大桥新桥也将建设,除此之外,济南还将有5处新的跨黄通道。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