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观疗法多领域试用 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

2018-04-12 15:23   来源: 新资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好老师的眼神应该是慈爱、友善、温情的,透着智慧、透着真情。好老师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应该是充满爱心和信任的,在严爱相济的前提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好老师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使自己成为学生的好朋友和贴心人。好老师应该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学生都享受成功的喜悦。

  ——习近平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三十几岁的娜娜,因为从小受到父亲一次严厉的责骂,从此觉得别人都不喜欢自己,拒绝与他人的交流。随后父母的一再批评,更让她心中充满了委屈,形成了孤僻的性格,渐渐患上了抑郁症,人生走入低谷。走投无路之际,她来找到了内观疗法。

  起初她依然不愿意和人交流,只是默默地为大家付出劳动,用她自己的话说,她要用自己的方式化解情绪。直到有一天,长期的压抑终于到了无法自我化解的地步,面临崩溃的边缘,不得已,开始了内观疗法之旅。

  1前两天:烦躁

  内观开始后,接连两天,我的当日内观总结就是两个字:烦躁。

  第一天的结束时,我就无法坚持了,找指导师谈话,要求按照我自己的方式进行内观。因为我小时候的记忆中,全部是父母打骂的场景,我继续不下去了。但是老师们还是说服了我继续下去。

  第二天,仍然是一无所获。想到挨打骂的场面,我的情绪波动很大,可是在内观房内又不能尽情地发泄,身体感觉很难受,腰疼、肚子疼,越来越坐不住。指导老师还一再地来问我“别人为我做了什么?”我感觉这个内观,既折磨我的身体,也折磨我的情绪,真是要了我的命!因为从小到大,在我的印象中,我不知道开心是什么感觉,温暖是什么感觉。

  指导师提醒我,有谁会让我升起感恩心,可以试着从这个人开始。我想到了魏大夫,因为是爱心之家在我走投无路的时候收留了我,是魏大夫在我最痛苦的时候开导了我。有一次我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身体也非常难受,只好去找魏大夫。谈话时魏大夫看着我笑的眼神,让我呆住了,等我反应过来,我就趴着哭了。我想我找着那种感觉了,那是一种我从没感受过的温暖的感觉。想到这些,我决定坚持下去,我不想让魏大夫对我失望。在内观过程中,每当我坚持不下去,我就想象魏大夫看着我的眼神。正是这种力量,一直在支持着我完成了内观体验。

  2第三天:转机

  第三天,对现在的主管老师进行了内观。他们对我都很好。经过对他们的内观,我的心绪竟然很快平静下来。我觉得我可以开始对父母亲人进行内观了。我试着从那些负面的回忆中,尽量找出别人对我好的部分。

  渐渐地,我意识到,在与父母、哥哥相处的这些年里,不是他们对我没有关心,而是我自己从来都没有感受过,忽略了,从很小的时候就忽略了。因为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像孙悟空头上有个紧箍咒一样,我的心中始终有一个念头:“谁都不喜欢我”。这个念头一直缠绕折磨着我,让我觉得我从来没有感觉过温暖。其实不是他们没有给过我,是我从来没有看到过。

  3最后两天:爱的发现

  内观进行到最后两天,我知道我错了。因为我的脑海中浮现出小时候的一幕场景:妈妈听说我当了小组长,笑着来问我。我这才意识到,其实妈妈一直都关心着我。一切都是我自己的错,是我一直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我的世界被我那个“谁都不喜欢我”的偏见彻底扭曲了。意识到这些,我躲在忏悔室偷偷地哭了,没有声音,因为我从小就习惯了一个人躲起来偷偷地哭。我知道一切都是我自己的问题,是我心里的问题。

  这一刻,我知道我错了,但是我还是哭的很委屈。我追溯“谁都不喜欢我”这个念头是这么生起的。在我四岁的时候,我爹打过我一次。当时我心里就认为,我还这么小,我这个状态是我的错吗?从此,我心中就种下了“谁都不喜欢我”这个念头。这个念头折磨了我这么多年。因为觉得别人不关心我,我开始拒绝和人说话。带着这样的性格,我痛苦过了三十多年。我觉得自己好累,活到现在,人不人鬼不鬼的,什么都没有,我觉得很委屈。我在忏悔室尽情地哭了很长时间。哭完后,我不再觉得委屈了,心情也敞亮了。因为我知道了,我说家人不关心我,并不是事实,我只是没有去感受过他们的关心。一切都是我的错,是我自己有问题,谁让我不和人交流呢?谁让我就是不说话呢?正因为我拒绝说话,才导致后面的结果。父母那样看似严厉地对待我,也是为我着急担心。因为他们爱我,因为着急担心,才那样一再地管我。以前我总觉得是他们管我,把我管成了这样。现在我知道我错了,他们都是为我好。回想内观这几天,我很感慨,要是我小时候就碰到魏大夫这样的人,我就不会像现在这样了。

  4离别信

  分享最后,娜娜宣读了内观作业“离别信”。她说,我病重的时候,魏大夫看过我一次。当我告诉他 “没有人喜欢我”时,他说他会喜欢所有的人。我也希望做到那样。我的离别信是这样写的:

  假如生命只剩下三个月,我要把爱传递出去,倾尽全身心热情去爱所有的人。不论对方美丑,有任何缺陷,都无条件去爱。在生命即将结束那一刻,我想对对面的人说,我爱你们。你们快乐开始就是我的幸福。若是你们不开心,一定是我哪里没有做好!

  结语

  因为一直自以为是,以自己的观念来看世界,导致娜娜在生活中找不到爱,甚至在最亲近的父母身上都找不到。这种偏激的心理,造成了错误的想法,导致了错误的行为,形成了人生的悲剧。但是,老师一个慈爱的眼神、一句温暖的话语,支撑着她完成了内观,摘掉了偏见的眼镜,找到了父母的爱,她的人生揭开了新的篇章。这是内观独特的魅力,也是爱的伟大力量!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做一名老师,用爱和智慧点亮他人的心灯,这是何等神圣而荣耀的事业!在此,真诚地向老师道一声:感谢您!我们一定把爱传递出去。相信,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鼎合 内观疗法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