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特长生即将报名部分学校招生变化挺大

2018-04-12 15:3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孙雅琴

  4月14日~15日,今年青岛的小升初特长生报名即将开始。由于前不久教育部要求在2020年前取消义务教育阶段特长生招生,所以根据时间推算,这对一些学校来说可能是最后一年招收特长生(班)。近日记者采访发现,今年不少学校的特长班数量有所减少。青岛启元学校取消了往年的美术特长班计划,青岛广雅中学的音乐特长班缩减为1个。

  青岛39中招收4个班

  在特长班方面,今年市教育局直属初中青岛39中初中部艺术班继续面向市内三区(市南、市北、李沧区)应届小学毕业生招生,计划招收4个班200人。各专业拟招生计划为:声乐(22~24人),管弦乐(55~60人),民乐(34~38人),键盘(28~30人),表播类专业(22~26人),舞蹈(20~22人,只招女生)。

  市北区属初中特长班也继续均面向全区招生。其中,青岛4中招收1个体育特长班,青岛广雅中学招收1个音乐特长班,青岛39中市北分校招收2个艺术特长班,青岛滨海学校招收1个管弦乐特长班。市北区这几所具有特长班招生资格的学校可谓各具特色。39中市北分校和广雅中学同属名校办分校,青岛滨海学校属高起点办学。今年39中市北分校艺术特长班的招收专业包括声乐、器乐、舞蹈、表播、主持、美术、书法(软笔、硬笔)类,可与39中本校实现资源共享。青岛滨海学校今年招收的1个管弦乐特长班共有50个计划,招收包括铜管、木管、弦乐、打击乐类等交响乐类,以及民族器乐类及其他器乐类等。而往年青岛启元学校的美术特长班今年则取消了招生计划,不再招收特长班。青岛广雅中学今年的音乐特长班也由往年的2个减少为1个。

  37中招收足球后备人才

  在特长生方面,市教育局直属初中青岛实验初级中学、青岛37中也继续面向市内三区招收特长生。青岛实验初中每年都是报考热门,今年青岛实验初中依然招收36名体艺特长生。其中包括12名艺术特长生:舞蹈2人,管乐10人;24名体育特长生:田径(只招收径赛项目)6人、乒乓球2人、羽毛球2人、帆船3人、游泳3人、篮球2人、国际象棋6人。青岛37中今年共有20个艺体特长生计划和22个足球后备人才计划。其中,围棋招3人,篮球1人,排球1人,绘画3人,书法2人,器乐8人,舞蹈2人。22名足球后备人才计划,男女各11人。

  此外,为提高全区中小学生艺术素养,李沧区今年计划打造一支高端艺术团队。面向全区公办、民办小学六年级在籍毕业生招募60名交响乐团新团员。具体计划为弦乐(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38人;管乐(长笛、双簧管、单簧管、大管、圆号、小号、长号、大号)18人;打击乐(定音鼓、小军鼓、镲、键盘打击等)4人。据了解,所有成员将统一纳入青岛沧口学校管理。

  特长生热或将降温

  近几年,优质初中的特长生政策持续火热,部分家长为了能让孩子升入理想初中,也让孩子学习了很多特长。不过,伴随教育部要求2020年前取消义务教育阶段特长生招生要求文件的下发,这种特长生热或将降温。“逐步压缩特长生招生规模直至取消,是在促进教育公平,消除‘择校热’大背景下的举措。”岛城一位教育界人士认为,义务教育阶段还是要强调均衡发展,要让广大群众享受最公平的教育,同时家长也应该遵循孩子的成长发展规律,让孩子真正去发展兴趣爱好,学习自己所喜欢的特长。

  日期(星期) 工作安排

  4月12日(四) 各小学发放《青岛市市内三区初中招生报名单》

  4月14~15日(日) 公办初中学校特长生报名

  5月5~6日(日) 公办初中学校特长生专业测试

  5月7~8日(二) 1.公办初中学校特长生备案、公示;2.外地回青小学毕业生到区教育行政部门进行资格审查

  5月10~11日(五) 青岛实验初中、青岛三十七中招生网上报名

  5月10~19日(六) 民办初中学校第一阶段招生报名

  5月12~13日(日) 青岛实验初中、青岛三十七中招生现场确认报名

  5月19日(六) 青岛实验初中、青岛三十七中派位发榜

  5月20日(日) 民办初中学校第一阶段招生报批

  5月22~31日(四) 1.民办初中学校第二阶段招生报名;2.市内三区互报跨区调拨材料

  6月1日(五) 民办初中学校第二阶段招生报批

  6月17日(日) 公办初中学校派位调拨,初中招生结束

  6月23日(六) 上午9:00,初中新生发榜,向学生发放“初中入学通知书”

   [编辑: 王连艺]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