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沧区新规划:五所学校露真容 环湾路将建4座天桥

2018-04-13 08:18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客户端记者 郭振亮

  中国石化青岛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已列入青岛市老城区企业搬迁规划中、原青钢区域结合工业遗产改造规划有工业遗产公园、板桥坊片区改造项目已列入2018年青岛市棚户区改造计划、环湾大道沿线与重要路段均规划为立交相接并设置了4座人行天桥、规划唐山路(重庆路—文昌路段)计划于2018年底前开工建设、东川路以东天水路两侧规划预留高等院校一处……4月12日,市规划局副局长李志鹏做客市政务网在线问政,针对李沧区规划中市民关心的话题展开了交流。

  中石化青岛石油化工列入搬迁规划

  请问李沧的中石化是否在此次搬迁范围内?有无具体搬迁时间?搬迁后又将引入哪些新型产业带动区域发展?在线访谈中,市民提出了老企业搬迁的问题。

  对此,李志鹏介绍说:“参照《李沧区楼山河北片区控规》(公示稿),中国石化青岛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现状用地规划用地性质为新型产业用地、商业用地、道路用地、绿地等。经落实,该企业已列入青岛市老城区企业搬迁规划中,涉及具体搬迁时间及新型产业引进等问题建议咨询市老企业搬迁主管部门。”

  此外,后海热电与青岛钢铁厂地块的规划也是市民关心的话题。

  依据市政府批复《李沧区北站北片区控规》,现状后海热电厂区规划用地性质为商业商务用地、供热用地,其中供热用地规划建设后海能源岛项目,用地面积约2公顷。目前市规划局配合李沧区政府已完成《楼山河北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初稿,根据规划,原青钢区域规划为商业、产业和居住功能为主的城市综合功能区,并结合工业遗产改造规划有工业遗产公园,其具体建设启动时间尚未最终确定。

  板桥坊片区改造已列入2018年棚改计划

  关于小区拆迁改造的问题,李志鹏介绍说:“板桥坊片区改造项目已列入2018年青岛市棚户区改造计划,目前李沧区政府正在开展项目改造前期论证工作;据在编的《李沧区十梅庵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重庆中路以东、遵义路以北地块规划用地性质为商业商务用地、居住用地、公服设施用地等。经了解李沧区政府,东南渠社区改造已纳入李沧区棚户区改造计划。目前,区政府相关部门正在组织东南渠社区改造前期论证,待论证完善后,区政府将择机启动改造工作;长涧村在天水路北及金水路北的用地范围均列入拆迁计划,目前区相关部门正准备进行入户摸底,具体拆迁范围请咨询区政府拆迁主管部门。”

  关于于家下河社区,李志鹏介绍说,于家下河社区计划于今年下半年进行回迁安置,具体时间可向所在街道办事处了解咨询。根据青岛市地铁线网规划,于家下河社区没有规划地铁线路。未来2号线东延段起于现在的李村公园站,止于世博园站,据了解,市地铁集团正在结合沿线规划、现状实际情况等对2号线东延段方案进行前期研究。

  环湾大道共设置四座人行天桥

  根据规划,环湾大道-双元路是青岛市“六横九纵”高快速路网络体系的重要一纵轴,环湾大道沿线与瑞昌路、大沙路、大桥接线、太原路、金水路、唐山路、滨海路等重要路段均规划为立交相接,市规划局已在相关规划中进行了预留,工程建设完成后可以实现立交节点的互通功能。

  环湾大道是青岛市重要的城市快速路,近年来随着环湾大道东侧周边社区居民的不断增加,市民对于建设过街天桥以到达胶州湾沿线绿道的需求日益增加。经了解,目前环湾大道计划建设4座天桥,其中市北区两座,分别位于保利香槟国际及绿地欢乐滨海城周边,李沧区两座,分别为沧安路跨环湾大道天桥及板桥坊河南岸跨环湾天桥。2016年6月,市规划局已原则同意李沧区两座天桥的初步方案。经了解市建委,李沧区范围内两处天桥已列入过街设施项目储备库,建设主管部门将统筹安排储备库项目的建设计划。下一步,市规划局将积极配合建设主管部门做好李沧区两处天桥的规划服务工作。

  在唐山路的规划建设上,李志鹏介绍说:“参照已上报市城规委审议通过的《青岛市中心城区道路网规划》,规划唐山路西起环湾大道、东至滨海大道,全长约14公里,是规划的市区重要东西向快速交通干道。将现状汾阳路、兴城路、唐山路连通,向东与重庆中路、黑龙江中路、青银高速相交,与天水路世园大道相连。由于该道路与多条城市重要南北向道路相交且以隧道方式穿越虎山,全线道路规划方案还需进一步研究论证。目前,市规划局依李沧区政府申请办理了重庆路—文昌路段规划选址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经了解该段计划于2018年底前开工建设”。

  重拳解决这小产权房历史遗留问题

  针对李沧区懂不小产权房的问题,李志鹏介绍说:“李沧东部小产权房是在李沧东部实施村改居工作,社区盲目自建形成的,这部分小产权房的存在对城市建设发展和社会稳定造成了严重的不利影响。市、区两级政府高度重视,自2005年以来,先后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来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一方面出重拳打击违法建设、严厉追究了相关责任人的刑事、行政责任,有效遏制了违法行为继续蔓延;另一方面,市政府研究出台《关于加快李沧区建设带动市区北部发展的决定》,制定李沧东部违法建筑处置程序。区政府也按照市政府文件精神,结合旧村改造和项目建设,对违法建筑分类、分批进行了处置。 经了解,李沧区政府正委托相关单位对李沧东部违法建筑开展有关论证工作,具体意见可咨询区政府违法建筑处置主管部门。”

  五所学校规划进展

  1.青岛实验初中李沧校区:市规划局核发青岛实验初中李沧校区项目选址意见书及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目前李沧区政府正在办理土地手续及开展方案设计。

  2.东北庄幼儿园:大崂路与东山一路交叉口附近的幼儿园为东北庄幼儿园,目前市规划局已核发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对于办学性质建议咨询李沧区教育主管部门。

  3.武川路规划小学:参照正在公示的《李沧区金水路南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李沧区惠水路以南、武川路周边规划为居住、商业及中小学用地等。规划小学主要为周边住宅500米-800米服务半径内配套使用。

  4.邢台路规划九年一贯制学校:据已批复的《李沧区虎山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在重庆路以东、邢台路以北规划了一处54班的九年一贯制学校。经了解李沧区政府,区政府相关部门正在组织前期方案论证,尚未列入建设计划。

  5.高等院校:参照市规划局会同李沧区政府编制完成的《李沧区金水路北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初稿,东川路以东、天水路两侧规划预留高等院校一处。经了解,中国社科院大学落户李沧事宜正在洽谈中,市规划局会同李沧区政府将根据有关洽谈情况落实具体规划内容。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李沧区 环湾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