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沂水县新房"限转":产权证书满2年后方可交易

2018-04-13 09:24   来源: 齐鲁壹点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4月8日,临沂市沂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通知文件,对该县新购商品住房实行限转措施,自5月1日起,当地居民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取得产权证书满2年后方可上市交易,非当地居民满3年后方可上市交易。

  



  



  



  该文件显示,当地对新购商品住房实行限转措施是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精神,根据上级有关要求,结合当地房产市场实际出台,意在严控投资投机性购房。文件同时明确,限转范围是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在下发该通知文件的同时,沂水县建立了房地产市场调控联席会议制度,有县人民法院、发改局等19个政府部门和县委宣传部等成员单位,统筹协调全县房地产市场调控等工作。

  记者从沂水当地多位房产中介工作人员处获悉,沂水县城目前新建商品房均价在5500元左右,比去年同时期上涨近1500元,二手房交易价格也上涨1000多元。中介员工孟某分析,这份“限转”文件是为了预防炒房团炒高当地房价。据其介绍,近两年沂水县城建设发展较快,特别是近一年,不少临沂本土开发商把目光从临沂城区转到了各县,沂水的发展基础较好,再加上沂水有将来要“撤县设市”的说法,有些资金可能就跟着开发商涌进沂水县城,炒高当地房价。

  记者同时了解到,沂水县新购商品房“限转”在临沂市并不是首例。2017年12月28日,临沂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也曾下发过类似通知文件,从2018年1月1日起,本地居民在兰山区北城新区一期、二期、高铁片区(22平方公里)区域范围内的新购商品住房(含二手住房),取得产权证书满2年后方可上市交易,非本地居民满3年后方可上市交易。

  “对业务(房屋中介)影响不大,就是有些客户没看明白文件有点着急。”临沂城区“限转”区域内的一位中介工作人员介绍,有的客户以为是所有的房子在文件中的起始日期之后都要按这个政策来,就着急办手续过户。其实起始日期之后购买的房子才受“限转”,在这个日期之前买的房子则不受影响。所以短时间内看不出这个文件对房产市场的影响力到底有多大,但“限转”后炒房者不能快进快出变现,肯定对他们有影响。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邱明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沂水 限转 新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