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巨头扎堆推区块链宠物 抢风口还是蹭热点?

2018-04-14 10:54   来源: 齐鲁壹点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17年年底,一款名为“以太猫”(Crypto Kitties)的区块链宠物养成游戏诞生,玩家可以使用虚拟货币喂养、交易宠物猫,游戏性看似单调却迅速走红,这让很多公司看到了区块链+游戏的前景,纷纷跟进布局。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区块链游戏的确在技术上有很大优势,但市场上也有很多投机的成分,如何设计、运营好区块链游戏有很长的路要走。

  “区块链宠物太多,动物园都快不够用了”

  2017年11月28日,“以太猫”区块链游戏正式上线,这是一款宠物喂养和交易的游戏。在游戏中,玩家通过以太币(以太坊区块链上的代币)虚拟货币购买领养属于自己的第一只猫。不过,第一批猫的数量是限定的,游戏最开始有100只初代猫,此后,系统每隔15分钟都会产生一批初代猫供玩家购买。

  



  每只电子小猫都是由256组基因代码写成的,这些基因的随即组合使得每只小猫都是独一无二的,比如小猫的胡须、身上的条纹、斑点等等。玩家领养完自己的小猫以后,可以自己进行喂养,玩家之间可以配种,产生新一代的小猫,也可以进行购买、出售。

  由于每只小猫都有自己独特的基因组合和身体特征,因此每只猫的价值都是不同的。越“稀有”的小猫价值就越高。

  就是这样一款小游戏掀起了一阵养猫的热潮。有媒体报道称,以太猫上线一个多月,累计交易数额多达一亿多人民币,而当时最贵的一只以太猫卖出了70多万元人民币。

  玩游戏还可能暴富,以太猫在互联网上迅速走红,吸引了大批玩家加入养猫队伍。同时,也让很多公司看到了区块链技术在游戏领域应用的前景,纷纷开始布局区块链游戏。以太坊Dapp追踪网站上显示,截至目前位置,仅以太坊平台上的区块链游戏就有210多款。

  国内不少公司也加紧了区块链游戏的上线脚步,2月4日百度推出的莱茨狗,一上线就受到了大家的追捧。2月9号网易发布了区块链产品“网易星球”。360则退出了区块猫,小米公司则开发了加密兔,网友戏称,“一时间动物园都快不够用了。”最近,腾讯区块链总经理蔡弋戈也透露,腾讯将于 4 月 23 日发布一款代号为「Z」的游戏,这将是腾讯的首款区块链游戏。

  它跟传统游戏有着本质不同

  记者体验百度的莱茨狗发现,玩家可以通过邀请,也可以通过购买其推出的保险领取宠物。宠物狗有8个外貌特征,每个特征有两种不同的属性,这些属性组合起来,决定了狗的稀有等级。稀有等级不同,标价不同。

  



  在狗狗集市里,罗列了所有可以交易的小狗,在繁育中心罗列了可以选择交配的小狗。跟“以太猫”使用以太币交易不同,莱茨狗使用“微积分”交易,用户可以通过签到、任务、买卖来赚取微积分。而每次交易,运营公司都要抽取一定的手续费。

  看起来十分简单,但却与传统的游戏有本质上的不同。据山东省区块链技术应用创新中心的徐淑奖介绍,传统的游戏数据储存在公司的服务器里,数据不透明,可以修改或者删除,但是区块链游戏的数据储存在区块链中,无法被篡改。玩家之间交易不再是通过主服务器作为中介,而是俩人之间直接交易。

  山东省区块链技术应用创新中心的匡瑞雪向记者举了个例子,在玩传统的网游时,如果服务器出现问题或者调整,玩家的角色数据可能就会受到影响。但是区块链游戏,玩家的角色数据不会受到影响。

  另外在资产保值方面,传统的游戏里,玩家的装备所有权其实还是在运营商手中,玩家只拥有它的使用权。但是在区块链游戏中,游戏的资产是属于自己的。“当我们想离开这个游戏时,可以把货币兑换出来。”

  不少游戏玩家将其当做投机工具

  尽管区块链游戏在技术上改变了传统游戏的运行规则,让玩家有了自主权,但目前区块链游戏还处在起步阶段,它也有自身的限制和问题。而最广为诟病的是其缺乏可玩性,目前不少玩家更多是把这类游戏当做一种投机的工具。

  “目前区块链游戏两大流派,一是领养类的,猫,狗,马,估计很快就可以组成动物园了。第二类是地产类的,我所知道的有以太国家,哈希世界。目前总体而言,区块链游戏的可玩性还是挺低的,大部分玩家主要还是好奇心理以及功利心理。”一位玩家在论坛留言称。

  徐淑奖称,区块链游戏目前很火热,但一些公司起初做这个的目的并非是为了做游戏,而是为了蹭热点炒作挣钱,每次交易公司可以收取相应的交易费。

  的确,在莱茨狗的论坛里,记者发现,绝大多数帖子的话题都是跟“钱”挂边。比如买狗攻略,买卖“微积分”,“五稀的史诗狗卖多少钱啊?”等,在一些莱茨狗的群里,大家讨论的多是狗的品相、稀有度以及价值,不少玩家在群里吆喝售卖狗和“微积分”。

  正如一位玩家发帖称,并不是因为莱茨狗有多好玩,实际上用“玩”来形容它并不十分恰当,因为它更多是一个用虚拟的“钱币”买卖虚拟的“狗”的平台。“我玩它只是因为它使用了区块链技术,希望它有朝一日能如其他虚拟货币一样价值连城。”

  就目前而言,区块链游戏多是“平淡无聊”的,很多好奇的游戏玩家在接触后非常失望。“热度是上来了,但是怎么把玩家留住是个问题。”徐淑奖说道。记者从以太坊Dapp追踪网站查阅,即便是以太坊平台上最火的以太猫,目前其日活跃用户仅为1041人,这跟目前较火的几款传统网络游戏难以同日而语。

  有的游戏公司已经停止运营

  据徐淑奖介绍,就目前的技术而言,区块链游戏并不意味着游戏本身全都放在区块链上运行,而更多只是把游戏的数据、资产交易数据等放在区块链上。“如果公司倒闭,服务器也不运营了,那么目前来说,游戏同样也没法再运行下去,只能说我们在区块链上的数据一直存在。”

  今年2月份,当各公司正加紧布局区块链游戏,几乎每天都有新的游戏上线时,有区块链公司已经出现问题。区块链游戏公司青蛙dog官微爆料称,其公司开发人员拿着钱跑路。“玩区块链游戏需要谨慎。”

  而区块链游戏乐狗云在2月3日正式上线,2月11日便在微博发公告称,由于经营不善导致亏损超过一万,经团队研究决定暂停运营。“团队会视情况给予一定比例的补偿,当然也不一定每一个玩家都能不倡导。”

  对于区块链游戏的前景,徐淑奖分析称,“还是要看它做游戏的驱动力是什么,是用来真正做游戏,还是用来投资。区块链游戏可以保证链上数据不可更改,这就使得这一条链上信息的对称度高了很多,数据透明了,在技术上确实是有进步的地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时培磊 实习生 夏铭睿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