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特长生报名火爆开场 部分学校压缩规模

2018-04-15 08:0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4月14日一早,青岛39中初中部特长生招生报名现场排起了长队。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孙雅琴魏海洋

  4月14日是青岛公办学校小升初特长生报名第一天,众多热点学校都出现了报名火爆的场面,学生和家长早早排队等待,准备的获奖证书、资料等也是相当丰富。据了解,今年部分学校出现了特长班缩减的情况。

  报名火爆,首日排长队

  早晨刚过7时,在青岛39中市北分校内就出现了长长的队伍,家长领着孩子,抱着一大摞证书翘首等待。此时,距青岛公办学校小升初特长生报名开始还有近1个小时。这是记者在4月14日看到的一幕。

  “没想到报名的人这么多,我们早晨6点多就过来排队了。”和女儿一起排队的王女士说。据39中副校长林华介绍,为保障报名的高效率和精准统计,今年该校设立了8个登记点和6个网络登记点,以减少家长和考生排队等候的时间。据了解,除普通班特长生计划,今年39中市北分校还面向全市北区招收两个艺术特长班,计划80人,特长范围涉及声乐、器乐、舞蹈、表播、主持、美术、书法(软笔、硬笔)类。但仅当天上午,报名人数就超过了400人。

  记者注意到,报名首日还有的是同学结伴前来,“我和好朋友的特长都比较多,拿了一堆材料来报名,不过老师告诉我们只能报其中的一种特长。”来自宜阳路小学的小敏说。对此,林华解释道:“相比这些等级证书,学校更看重学生的专业潜质。证书只是报名的参考依据,真正录取会以5月5日的现场测试为准。”

  竞争热校,学生都挺强

  每年市区几所热点初中学校的特长生报名情况都很火爆,在家长们眼中,优质公办初中的特长生招生有很强吸引力。

  “一天时间报了近百个学生,有一些李沧的学生也乘地铁赶来,整体素质优秀的学生很多。”青岛实验初中副校长陈思告诉记者,从第一天报名情况来看,学生的综合素质很不错,有的孩子不仅有一门特长,甚至一专多长,有的学生同时符合多个学校的特长生报名资格。据介绍,今年青岛实验初中依然招收36名体艺特长生,包括12名艺术特长生,24名体育特长生。

  在青岛37中报名现场,有不少家长表示,艺体特长生是孩子能提前进入优质初中的一次机会,希望能够抓住这个机会来试一试。据了解,青岛37中今年共有20个艺体特长生计划和22个足球后备人才计划,截止到14日下午5时已经报名260多人。

  观点 从压缩到取消招生,旨在消除“择校热”

  记者采访发现,报名当天抱有试试看想法的家长不在少数,由于特长生可以绕过初中整体划片和电脑派位,不少学生家长给孩子报特长生,并非想让孩子走艺术或体育专业路线,而是作为孩子进入热点初中的“敲门砖”。值得注意的是,在青岛刚刚公布的中小学招生政策中已经明确,青岛市2020年取消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各类特长生招生,明年是义务教育阶段最后一年招收特长生,涉及众多初中学校的特长生停招将影响广泛。

  据了解,今年部分学校还出现了特长班缩减的情况。比如,青岛启元学校的美术特长班今年就取消了招生计划,今后不再招收特长班。青岛广雅中学今年的音乐特长班也由往年的2个缩减为1个。“逐步压缩特长生招生规模直至取消,是在促进教育公平,消除‘择校热’大背景下的举措。”岛城一位教育界人士认为,义务教育阶段还是要强调均衡发展,要让广大群众享受最公平的教育。同时家长也应该摒除功利心,遵循孩子的成长发展规律,让孩子真正去学习自己所喜欢的特长。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小升初 特长生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