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刚变暖海雾又"捣乱" 内陆与沿海温差加大

2018-04-17 07:1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鲍福玉 通讯员凌艺 报道

  半岛都市报4月16日讯 暂时告别了冷空气,岛城又迎来了艳阳天。16日的岛城格外明媚,“青岛蓝”让人心旷神怡。然而随着南风持续,海雾也将开始“爬上”岸边,导致沿海及近海海域能见度降低。据青岛市气象台预报科首席预报员介绍,未来三天,岛城沿海及局部都将有雾,市区及沿海气温稳定少变,内陆气温明显回升,内陆与沿海温差加大,市民出行不必着急减衣物。

  天气才好了没几天,海雾已经在来的路上了,不少市民发现,往年都是4月份才进入海雾多发的时候,但是今年3月海雾就频频出现了。据专家介绍,今年3月,青岛沿海出现大雾8天,比常年同期(3.7天)多了一倍多。“这主要是由于3月份影响青岛的冷空气较弱,南方暖湿空气活跃,暖湿气流北上遇到冷的洋面形成海雾,持续的南风把海雾吹到陆地上,导致沿海地区海雾出现得早,并且明显多于常年”。

  什么原因造成了青岛春季多海雾呢?据专家介绍,岛城每年4至7月多海雾,主要是由地理环境决定的。青岛地处黄海之滨,三面环海,气候受到海洋的调节。据统计,气温高于海水温度的月份,正是青岛海雾盛行的月份,也就是说,4至7月份青岛的海水表面温度总是低于空气温度。这时,暖湿气流经过相对比较冷的海面,遇冷凝结成雾气。在吹南风时,海雾就被南风带到青岛的沿海一线。

  我们说它是海雾,一是因为这种雾的形成和海洋有关,二是海雾影响青岛的时候,常常是沿海地区大雾弥漫,但市区内陆就可能看不到雾了。那海雾的影响距离有多远呢?专家介绍,海雾影响范围通常只是沿海一线,差不多十几公里的距离。不受海雾影响的城市北部内陆地区,中午前后气温会快速上升,有时候同一时间,岛城南北地区最高气温能相差十多摄氏度。

  据首席预报员介绍,未来三天本市晴间多云,南风4级左右,市区及沿海气温稳定少变,内陆气温明显回升,内陆与沿海温差加大。此外,随着南风持续,沿海及近海海域局部有雾,能见度将降低。专家提醒,在目前“气温相对偏低、雾气逐渐增多”的过渡阶段,建议市民根据气温变化,慢一些减衣服,更有利于身体健康。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海雾 温差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