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部队标兵到调解能手 "最美警察"有独家本领

2018-04-17 07:3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张丙君处理了一起纠纷,促成双方握手言和。(警方供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玉凡 刘鑫

  “你是一个可以掏心窝说心里话的贴心人!”对于青岛市公安局即墨分局潮海派出所副所长张丙君来说,这样的评价是他用10年如一日的坚持换来的。入警10年来,张丙君依法妥善处理群众纠纷2600余起,让每一名当事人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曾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多次获得优秀公务员、先进个人、个人嘉奖等荣誉称号。2017年,张丙君获评青岛第一届“最美警察”称号。

  从部队精英到警营骨干

  2008年,张丙君从部队转业到即墨七级派出所干民警,在部队的时候,张丙君凭借刻苦的训练,成为部队中的标兵,并多次受到嘉奖。转业到派出所后,张丙君依然保留着军人的风采,不仅为人正直,每当群众之间发生纠纷,他都是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秉公执法,通过他的调解,当事双方心服口服。

  张丙君一开始负责社区治安工作,辖区内有34个村庄,共计3万多居民,不管白天还晚上,什么时候接到报警电话,他都会赶过去。34个村庄,张丙君每个村每年都要跑上几趟。时间长了,这里的居民大部分都认识他,谁家有纠纷,都愿意找他协调。

  有一次,石硼村种菜的王老汉报警称,因为自己种的花菜被邻居麦收时的秸秆盖住,王老汉找对方理论时对方声称要打他。张丙君赶到现场进行调解,由于两家之前就因为琐事互不来往也有一些积怨,这次的事其实并不大,王老汉地里的一些花菜虽被盖住但损失并不大,经过一番调解两家的矛盾最终化解。

  化解纠纷,他有独家本领

  民间纠纷小事不小,看似简单实则复杂,涵盖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而且群众矛盾纠纷处理起来难度大、耗时长,基层民警深感“不怕巡逻破案苦,唯恐纠纷调解难”。张丙君觉得,调解纠纷是能直接为百姓服务的最接地气的事儿。他善于了解民情,善于和群众拉呱,善于灵活运用法律,在长年的基层派出所工作中形成了一套抓关键点和调解突破口的“独家本领”。

  张丙君担任潮海派出所副所长期间,2017年9月,一孩子在幼儿园两次意外受伤,家长们相互猜测,认为是幼儿园虐待孩子。22日下午,十余名家长拉着横幅在幼儿园门口讨说法。张丙君接警后赶到现场,连夜对近20名幼儿家长和涉事老师询问情况,同时调取监控。经过一周调查,未发现园方有虐童行为。张丙君及时把调查情况向家长们通报,家长与园方达成谅解。

  2017年5月19日,刁女士因业务上的琐事与同事王先生发生争执而产生肢体冲突,双方经鉴定均为轻微伤。监控显示,刁某被王某推倒在地腿部摔伤,而王某胳膊被抓伤。刁某不承认王某的抓伤是自己造成的,并声称王某病历造假,致使该案迟迟不结。刁某认为公安机关迟迟不处理王某,怀疑办案民警收取对方好处费。张丙君多次与刁某沟通,并带着她到医院查看原始病历。刁某深受感动,向张丙君说出了心里话,称自己在工作上付出很多,但王某一直打压她,尤其在公司里被王某推倒摔伤很没面子。张丙君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使她打开了心结。最终双方通过调解妥善处理了此事。

  案件无大小,他耐心细致

  在办案过程中,群众的小事就是张丙君心中的大事。他对案件中的弱势群体当事人尤为关注。为避免当事人走弯路,张丙君都是尽其所能地帮助做好证据收集、调解、应诉工作,用真情和行动护送群众走好纠纷处理的法律之路。2017年5月份,外来务工人员刘某报案称,自己几个月前在某建筑工地打工时,因琐事与工友柳某发生争执被打伤。当时柳某承诺给予赔偿,但事后却反悔并拒绝赔偿。

  事发已经7个多月,工程已结束,目击证人不知去向,调查取证存在很大困难。张丙君没有推脱,多方调查走访,终于找到了一个在场的工友,证实刘、柳二人在酒后发生过争执,但不能证实是柳某致刘某受伤,调解陷入困境。张丙君转变思路,耐心给双方讲法律、摆事实,最终双方同意通过法院途径解决。张丙君主动帮助刘某完成起诉程序。

  最终,法院判决刘某胜诉,刘某拿到了赔偿。他感动地说:“张警官在百忙之中,跑前跑后帮助我一个外地人打官司,从他身上,我看到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真心,我相信法律永远是公平公正的!”

  ■心声

  军功章有妻子一半


  张丙君说,每天忙完工作,能够陪伴家人的时间很少,特别是对孩子一直心存愧疚,“孩子小的时候学校组织家长会,我一直没有时间参加,有时候想带孩子出去玩,很多时候都计划好了,但是遇到紧急任务,不得不取消。”

  一开始妻子也有一些抱怨,家里有什么急事指望不上他。但是经过这么多年磨合,妻子逐渐理解了丈夫的工作。“我为丈夫的工作感到骄傲,以前不理解,有一些委屈,现在觉着很幸福,他放心工作吧,家里的事交给我……”张丙君的妻子说道。

  张丙君说,只要穿上警服,就代表了一种责任。干了这几年的公安工作他不后悔,只是心里对家人有一份深深的愧疚。他也想陪着孩子外出旅游,也想能陪着爱人周末逛市场一起买菜做饭,也想能时常陪伴老人尽一尽孝心,但是这些他只能埋在心里。“这么多年的工作,离不开妻子的支持,军功章里有她的一半。”张丙君说道。

  ■荣誉

  获评首届“青岛最美警察”


  2017年,由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主办,市文明办、市公安局承办的首届“青岛最美警察”评选活动,经过广泛宣传和评选,同时评选出10位“青岛最美警察”和17个提名奖。其中,即墨公安分局潮海派出所副所长张丙君获评“青岛最美警察”,他从妻子手中接过奖杯,妻子的支持和理解给了他最大的支持。

  4月15日,张丙君谈起获评“青岛最美警察”后的感受,直言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这个活动是对我10年公安工作的肯定,更是鞭策和鼓励。”张丙君说,“我感觉所有的公安干警在执勤、工作的时候,都是最美的,这个奖项并不是只给我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不能躺在功劳簿上,一定会再接再厉!”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最美警察 调解 标兵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