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犬只收养服务基地被领养的狗近400只(图)

2018-04-17 08:49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有市民向本报记者反映,自己很关心被抓走的流浪狗目前的生活状况。记者通过相关部门得知 ,青岛市内所有被抓捕的流浪狗都被送到了专门的犬只收养基地里面。为了了解被抓捕的流浪狗的生存状况,记者来到青岛犬只收养服务基地一探究竟。

  无条件接收流浪犬、弃犬

  青岛市犬只收养基地,位于城阳区上马工业园李仙庄社区内,基地周围多为工厂。

  据了解,基地在2013年11月正式对外开放,至今已经有5年的时间。目前有犬舍129间,可容纳500只犬,目前已经容纳了500多只犬。配有兽医师、犬只护理人员等各类员工12人。此外,基地内区划分明,有五个功能区域,分别为犬只接收区、犬只隔离治疗区、犬只饲养生活区、犬只训练活动区和办公接待区。其中犬只饲养生活区又分为室内和室外两个区域,室内饲养区是在高将近10米的厂房中,室外饲养区则是在露天环境下的犬舍中。

  基地负责人卢书筠告诉记者,基地是目前全市唯一一处无条件接收流浪犬、弃犬的地方。基地主要接收相关部门收置的禁养犬、流浪犬,以及市民送交的弃养犬。“只要把抓捕的流浪狗送过来,或者是市民个人把捡到的狗 、自己养不了的狗送过来,我们都会无条件接收。这种无条件接收在青岛市应该算是唯一一家了。”

  卢书筠介绍,狗狗们被送到基地以后,会先隔离观察十几天 ,对于有疾病的狗,会先给它们治病 。其他没有疾病的狗在隔离结束后会被注射疫苗,对满足绝育条件的狗会进行绝育手术。这些流程完成后,工作人员会根据前期与狗狗相处判断得出的狗狗们的性格特点,选择、调整与狗狗同住的“室友”。

  让受过伤的狗感受到温暖

  此外,记者在犬舍中看到,每一间宿舍的铁栅栏上都挂着犬只基本信息表,上面记录着每一只狗的基本情况如名字、犬种、年龄、性别等 ,还有狗狗的免疫 、驱虫记录和对其健康、性格进行的评估。卢书筠说,犬只进入基地后,工作人员都会为它建立档案,还会为没有名字的狗起一个名字,方便管理。

  卢书筠介绍,犬舍工作人员的工作主要是每天不定时给犬舍清理粪便、冲刷地面,喂2次狗食。其中狗狗们吃的食物以狗粮居多,但由于不少狗长期在外流浪,不适应吃狗粮,工作人员每周也会抽时间制作窝窝头给狗狗食用。除此之外,基地在周六周日还会开展志愿活动,爱狗志愿者们来到基地为狗狗洗澡、剪毛、开展社会化训练等 。

  说起对流浪狗的照顾,基地负责人卢书筠说:“进入基地的狗多是流浪狗或者被遗弃的狗,它们的经历比在家里长大的狗更复杂,甚至可以说它们曾经心理上受过创伤。这种狗刚来基地的时候,会有畏惧心理,有的甚至好几天不吃饭。所以照顾这些狗狗的时候,我们工作人员必须首先关心爱护它们,让它们感受到温暖,不能再让它们受到惊吓了,这样才能保证它们能在这吃饱、住好。”卢书筠介绍,基地内招收的工作人员的要求就两点:身体健康和爱狗。

  面对外界时有的误会,卢书筠说:“我自己本身就很爱狗 ,我尽我的力量管理好基地,让这些狗狗们能生活下去。至于外面的风言风语,我觉得自己还是为基地多做点实际的工作更重要。”卢书筠也表示,基地欢迎社会上的爱狗人士来基地实地监督他们的工作。

  回归家庭是狗最好的归宿

  据了解,目前基地内的犬舍已经饱和,暂时不再接收批量的流浪狗入住,现阶段各区市被抓捕的流浪狗仍在各区市的暂居地内,暂居地由相关部门委托正规的外包公司管理。

  卢书筠介绍,现在基地内已经饱和了,想要继续把狗送进来,基地内的狗首先要有一个去处。

  除了有严重疾病 、有攻击性、不适合领养和超容量的犬只,基地会严格按照《青岛市犬只收养服务基地犬只安乐标准》,在青岛宠物医师协会和青岛爱护动物协会的监督下,由兽医进行人道安乐以外,基地方面更加希望有更多的人来领养狗。

  卢书筠告诉记者,狗不是群居性动物,回归家庭才是它们最好的归宿。卢书筠说:“这些狗大多都有流浪或者被抛弃的经历,因此它们对人很亲近,一旦到了家庭中它们会非常珍惜家庭生活。而且进入我们基地的狗都做了免疫和驱虫,健康方面不需要担心。这些可以被领养的狗,也是我们工作人员根据长时间的接触,选出来的一些性格比较乖巧、懂事的狗狗。所以 ,我们呼吁爱狗人士‘领养代替购买’。”

  据了解,基地对收养人的要求有三个,即年满18周岁、有固定工作和收入、在本市有固定住所。有意向的领养人在来基地前,需拨打基地电话0532-85870333预约,预约后需在基地开放期间(周六周日9:30~15:00),带着自己的身份证和房产证的原件和复印件,来基地办理相关领养手续。对于被领养走的犬只,基地也会定期回访,了解狗狗的生活状态,确保狗狗不被二次抛弃。

  除了每周六周日的领养开放日,基地也会不定期去青岛市区内开展爱心领养活动。今年4月13日~4月15日,基地里20多只健康温顺的狗被工作人员带到青岛国际会展中心“2018中国(青岛)国际宠物产业展览会”的现场,与有领养意向的市民近距离接触。据了解,此次活动一共签署了十几份领养意向书。

  卢书筠介绍,基地成立以来,被领养走的狗的数量接近400只。但与日益增多的流浪犬、弃犬相比,被领养走的狗仍是少数,希望有养狗意向的市民能用领养代替购买,来基地寻找与自己有缘的狗狗。

  文/图 城市信报记者 王川 实习生 孙瑜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犬只收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