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老人胃底藏巨大间质瘤 内镜下微创零出血切除

2018-04-18 14:37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4月18日消息  近日,青岛市中心医院为一位年过六旬的老人成功实施胃底巨大间质瘤内镜下微创切除术,据悉,该技术目前仅上海及北京少数医院开展。该手术的成功实施,标志着市中心医院消化道肿瘤内镜下治疗走在了青岛前列。

  

巨大胃间质瘤



  腹胀 厌食 原来是胃底巨大间质瘤在作怪

  来自青岛平度市的64岁陈大爷2个月前总是感到上腹不适,被腹胀、厌食困扰不已。

  他在家人的陪同下去当地医院做了胃镜检查,检查显示陈大爷胃底有个巨大粘膜下肿瘤。之后,陈大爷经介绍来到了青岛市中心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治疗,接诊医生为他做了超声内镜检查,检查发现导致陈大爷上腹不适的元凶竟然是5×4cm的巨大间质瘤!

  

患者正在接受检查



  瘤体大位置差 如何切除成难题

  既然找准了病因,陈大爷及其家属一心想早日切掉瘤体。此时,选择何种方式成了摆在医生和陈大爷面前的一道难题:由于肿瘤较大,且瘤体位于胃底位置,腹腔镜切除难度较大,风险较高,花费较大;而外科手术需要全胃切除,创伤大,陈大爷的家属不想老人在这样的年纪还要做胃切除那样大的手术。最后,经医院消化内科会诊,该科副主任贺延新,建议用消化内镜微创切除术解除陈大爷的病痛。贺主任介绍,消化内镜可以切除粘膜下肿瘤,而且创面小、病人痛苦少,但是医院目前开展的内镜微创切除术针对的多为1-2cm的小肿瘤,像陈大爷这样如鸡蛋般巨大的肿瘤科室未曾尝试,并且面对如此巨大的肿瘤,内镜下切除穿孔风险和出血几率极高;另外,肿瘤位于胃肌肉层,只有将胃黏膜及胃肌肉层完全打开及切除,才能将肿瘤完整切除;该瘤体体积大、硬度高,术后如何将肿瘤成功从口中取出等等,这些困难意味着选择消化内镜微创切除术,对医生的临床经验和医疗技术都是巨大的考验。

  不负众望 多学科通力合作成功切除瘤体

  为了保证手术成功,术前贺延新主任及内镜中心刘军主任认真讨论手术方式及风险,并联系了胃肠外科腹腔镜医师和麻醉科医生跟台待命。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手术于4月9日下午如期进行。消化内科贺延新主任主刀,胃肠外科医生跟台,腹腔镜随时准备。手术十分顺利,仅用半小时成功切除瘤体,而且做到了术中无一滴出血。术后,麻醉医生将气管插管球囊放气扩大食管入口,同时抬高病人下颌使食管出口成直线,贺延新主任通过胃镜不断调整瘤体位置,历经半小时终于将瘤体成功从口中取出。

  手术后的陈大爷恢复良好,术后三天就能正常进食并办理了出院。

  通讯员 马华 记者 孙贴静

  相关信息

  市中心医院消化内镜中心目前常规开展内镜下微创切除早癌,粘膜下肿瘤,息肉,贲门失弛缓症的内镜下治疗,超声内镜,内镜下胆管结石取出,内镜下胆道支架,胃肠道支架置入,内镜下异物的取出等。

  地    址:1号门诊楼二楼内镜中心

  咨询电话:69665062,84963627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