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大额存单利率上限"松动" 高者可上浮52%

2018-04-20 07:3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孙晓琳 报道

  半岛都市报4月19日讯 日前,有消息称央行拟允许商业银行适当提高存款利率浮动上限,按银行的规模分批进行。该消息虽然没有得到明确证实,但4月19日,记者调查青岛理财市场发现,岛城多家银行已经开始行动,首当其冲的是个人大额存单利率。无论是国有大行还是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都明确回复已经做了不同程度的上浮,将于近期生效,个人大额存单利率高者上浮52%。

  “重磅利好,限量抢购,我行大额存单产品利率,最高上浮52%。”记者从青岛一家城商行获悉,该行再次调整个人大额存单利率,4月19日正式开始接受申购。以该行3年期的大额存单产品为例,100万元起购,利率上浮52%,达到4.18%,到期利息为125400元。20万元起购的3年期个人大额存单,利率上浮46%,达到4.015%,到期利息为24090元。

  其他银行大额存单利率上浮比例不一,有的上浮50%,有的上浮45%,有的甚至更高。潍坊银行推出,4月19日开始,三年期和五年期大额存单产品利率均为4.2625%。“大额存单利率如果上浮40%以上,利率也堪比保本保息类型的理财产品了。”一家国有银行青岛分行存款部门的理财经理许女士说。

  记者调查了解到,包括农业银行、交通银行、青岛银行、青岛农商银行、潍坊银行等在内的岛城多家银行,都相继提高了大额存单的利率。有的已经生效,有的下周正式开始生效。

  “在目前人民币存款增速持续下滑、银行揽储压力巨大的环境下,放开存款利率上限的效果可类比于加息,它有助于增加储户的存款收益,提升存款产品相对于货币基金和理财产品的竞争力,从而让银行更好地降低负债端压力,平稳综合揽储成本。短期内对提升人民币存款增速具有一定的刺激作用。”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分析说。

  他认为,长期来看,放开存款利率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存款利率短时间大幅提升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其中的某些产品(例如扩大浮动上限后的长期大额存单),可能会逐渐产生更强的吸引力,建议资金宽裕又追求安全性和稳定性的投资者进行关注。尤其是,中小银行吸储渠道有限,揽储压力更大,更倾向于采用优惠利率吸引储户,值得优先关注。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底我国居民储蓄存款增长率首次为负,也是一个“危险”的信号。新时代证券相关经济学家分析认为,对银行来说,居民储蓄存款负增长,负债压力将增加,进而压缩利润,增加流动性及期限错配风险。但存款利率自律上限近期可能放开,将增加存款吸引力,居民存款增速或有所上升,从而缓解银行负债压力。

  融360分析师在对未来银行存款利率趋势预测中提出,预计2018年5月还会有大批银行发售大额存单,且利率或将由目前集中上浮30%~40%上调到40%~50%甚至以上。此外,预计大型国有银行的普通定存利率趋于稳定,部分中小银行的普通定存利率则会有所上涨以增加存款,缓解其负债端的压力。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大额存单 利率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