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商从农 平度一农民创客成功种出"奇异果"

2018-04-20 08:28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晚报讯 平度市东阁街道北台村村民刘大磊,原本在城区经营广告业务,偶然的机会发现种植猕猴桃商机,毅然返乡发展特色种植。经过4年多的发展,种植的猕猴桃迎来盛果期,每亩效益达2万余元。眼下,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刘大磊打算扩大规模并成立合作社,带动更多村民加入到特色种植行列中。

  记者在刘大磊的种植基地看到,130亩猕猴桃刚刚施完豆粕、牛粪等有机肥,一株株枝青叶绿的猕猴桃树,纤细中透着强韧,蕴含着勃勃生机。 “生在这片黑土,长在这片黑土,即使离开家乡,也感觉自己的根一直留在这片黑土。 ”刘大磊介绍说,四年前,他在平度城区经营一家广告公司,每次和朋友聊天的时候,谈及老家的发展,让他有些返乡创业的“冲动”。难以割舍“故土”情结的他,选择回村流转了三百多亩土地,成立农场发展特色水果种植,带动村庄父老增收致富。

  “猕猴桃也叫奇异果,平原和山地都可以种植,喜阴凉、湿润的环境,宜种植于被风向阳、无晚霜危害、土壤深厚肥沃、排水良好、有机质含量高的微酸性沙质土上。引进130亩猕猴桃后,经过四年一次次淘汰、改良,培育出完全适应我们当地环境的品种。早熟、抗冻、耐储,变软后用吸管可吸食。 ”谈起猕猴桃的种植历程,刘大磊像专家一样如数家珍。

  “之所以选择猕猴桃做为农场的主打产品,我看中的是它的市场前景,此外管理起来用工少、病虫害少,几乎不用施加农药。 ”刘大磊说,成立农场之初,对于发展什么产业,他外出整整考察了一年,福建、云南、青海、贵州、四川、吉林……在全国跑了一圈,最终选择种植猕猴桃。猕猴桃四年方可迎来盛果期,去年他的50亩猕猴桃第一次挂果,每个果实能达到3两左右,亩产达到3000斤,几乎没有对外销售,仅仅以10元一斤价格开展游客采摘项目,短时间内即被抢摘一空,亩均纯收益达到25000元。

  “发展高效农业,前期投入大,数年才能见到收益,而市场又有可能发生变化,因此我们心中往往都像是揣着一只兔子。而学习了习总书记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我像是打了一针强心剂,备受鼓舞。 ”刘大磊说,他回乡发展猕猴桃种植,事实证明这条路子是完全正确的。下一步他会扎根农村,扎扎实实将猕猴桃产业做大、做强,争取形成强大的带动效应,让周边村民跟着种植,靠这个产业来发家增收。今年8月,他种植的猕猴桃将再次迎来盛果期,预计亩产高达六千斤,加上另外种植的一百亩葡萄、五十亩特色桃子、二十亩大樱桃,农场毛收入预计高达百万元。

  平度市农业部门分管负责人说,近年来,该市以“农创平度”品牌建设为引领,通过重点发展、辐射带动的方式,积极推广农业新技术、新品种,不断调整优化种植业结构,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实现农民增收致富。目前,刘大磊正积极筹备成立合作社,希望吸引更多村民加入,带动更多村民增收。刘大磊每年支付土地流转费20万元,雇用几十名村民管理农场支出四十余万元,凭借一己之力,真正发展起了一个产业,带动了村民增收。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孙科强 刘军增)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农民创客 奇异果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