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上合]畅行"一带一路" 青岛挂上"加速档"

2018-04-20 08:19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青岛港与“一路一带”沿线国家港口建立友好港关系。



  晚报讯 上海合作组织再次进入中国时间,青岛峰会将成为上合组织发展进程中一座新的里程碑,开启上合组织的新时代。近年来,青岛市积极推进“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围绕与“一带一路”沿线的贸易畅通,着力推动投资贸易便利化,在境内外建设经贸合作园区,促进上下游产业链和关联产业协同发展,同时,发挥信用保障机制和自贸驿站平台功能,降低企业融入“一带一路”的风险与成本,进一步畅通投资与贸易渠道。

  加快推进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区建设。在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境内贸易物流先导区,重点发展贸易物流、商务服务等现代服务业,打造面向中亚及上合组织国家的对外开放高地。在境外,推动海尔俄罗斯、印度家电生产基地和巴基斯坦鲁巴经济区建设,引导优势企业在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建设境外加工装配基地项目。

  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开拓新兴市场。支持装备、技术、品牌、标准、服务走出去,推动海尔、海信、双星等有实力的企业海外并购国际知名品牌、先进技术、营销网络和研发机构,培育一批总部在青岛、具备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实施国际市场开拓“千企百展”计划,深耕传统市场,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新兴市场。

  加快推进境外合作园区建设。加快海尔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工业园、海信南非家电工业园、中启柬埔寨特别经济区等17个境外合作区建设,建成5-6个产业特色突出、集聚效应明显、服务功能完善的境外经贸合作区,培育优势产业海外集聚区。

  加快推进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推动青岛港与沿线国家港口建立友好港关系,加大与沿线国家和地区港口间开通直达航线密度,建设青岛“一带一路”跨境集装箱海公铁多式联运示范工程。

  加大金融支持走出去力度。发挥进出口银行、国开行、中信保等政策性机构引导示范作用,支持企业开展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加强与丝路、东盟、欧亚、中东欧、中非等股权投资基金的联系,推动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有效融合。

  完善国际经贸合作促进服务机制。引入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智库等高端论坛资源,办好“一带一路”板桥镇论坛。深入开展“通商青岛新思路、经济合作新伙伴”为主题的 “丝路对话”经贸促进活动,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力发展经济合作伙伴关系。(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李沛)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一带一路 青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