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马拉松决赛举行 创客精英青岛决战"科技趴"

2018-04-23 09:04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连续不断地碰撞思维的火花,争分夺秒来编程,还要对开发的产品上台路演,好在大赛现场准备了足够的红牛、点心和水果可以让选手们补充脑力,20多个团队要在54小时内来一场创意大比拼。昨天,青岛市第二届黑客马拉松暨国际创新大赛在青岛创客大街举行决赛。

  背景

  啥是“黑客马拉松”


  昨天,青岛创客大街的工作人员介绍,提起“黑客”,很多人会想到制作电脑病毒入侵他人电脑的人。其实,黑客最初是指热心于计算机技术、水平高超的电脑专家,尤其是程序设计人员。

  黑客马拉松(Hackathon),源自于美国硅谷的编码潮流。是一种面向程序员的经典活动之一,被誉为“程序员的嘉年华”。参加选手或团队需在规定时间内进行产品的策划和开发,最后向公众展示作品,并由专家评审评选出优秀项目,是“世界上最酷的开发者狂欢盛宴”。黑客马拉松通常是在几十小时里,选手们围绕主题持续开发程序,结束后当场提交作品,这种活动既是一种“头脑风暴”,更是一场充满创意的“科技趴”。

  青岛市第二届黑客马拉松暨国际创新大赛自4月12日启动报名以来报名火热,经筛选最终选出20余组团队参与到黑客马拉松大赛活动中。参与此项赛事中的团队包括i创创客空间等创新创业领域的成功人士,还有中国海洋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青岛大学等充满青春气息的年轻创客精英,青岛朗讯科技通讯设备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也踊跃参与其中,与此同时,还有来自国内外的优秀创客参与,可谓是高手云集。

  选手们在4月20日晚上说出自己的产品创意,现场组队进行头脑风暴。21日全天开发。 4月22日进行最终的巅峰对决,从而实现用一个周末的时间让参赛选手的创业想法成为现实。

  现场

  “程序猿”解决外卖痛点


  昨天上午,记者赶到了青岛创客大街,在比赛现场,选手们有的围绕着主题正在开发程序,有的在调试开发的产品,还有的在彼此商量产品方案。

  青岛42中的李楠和3名同学带来了一个机器人开发项目,这个4人团队刚刚获得了FRC机器人上海赛区的亚军,也是这次黑客马拉松比赛中年龄最小的选手。来自青岛诺基亚公司的王天达和两名同事则带了一个 “基于位置的自动呼叫系统”项目,他们3人都是“程序猿”,平常因为工作忙,有时不免要叫外卖。一次因为手头太忙,王天达忘了告诉外卖员,结果让对方等了一个小时。“我注意到周边很多人都曾经遇到过类似情况,现在外卖、快递员都是点对点跟用户联系,能不能实现一对多的群发呼叫呢?”王天达和两名同事一商量,决定研发一款产品,专门解决这个外卖的痛点。

  3名“程序猿”花了两天时间来攻关,“预计一个月后,我们的这个产品就能开发成APP,主要是为了解决快递员和用户之间的及时沟通问题,最大限度节省彼此的时间。 ”王天达说。

  亮点

  行李箱变身电动车


  大赛邀请到来自诺基亚的美国贝尔实验室杰出研究员、API首席系统工程师、本地知名投资人、中国海洋大学及青岛科技大学教授、FRC国际青少年机器人挑战赛导师,在54小时的时间中对参赛选手进行指导。参加大赛的20余个创客团队争分夺秒、不间断进行产品策划和开发,经历整个创业生命周期的喜悦、痛苦、压力、一起组队、开发、学习、完成项目、比赛。

  记者在现场见到了由青岛科技大学的6人团队带来的一个 “可骑行的行李箱”,就是在普通行李箱上安装上折叠踏板和电机,让行李箱变成了一个时速7.5公里的电动踏板车。选手李卓奇告诉记者,刚开始的产品只能前进,不能拐弯,后来他们改进了设计方案,让电机体积更小,减轻行李箱的重量,同时使用遥控器实现了行李箱的转向。 “后期,我们将开发一款手机应用客户端,实现远程操控行李箱的功能。”李卓奇说。这个产品一经展出,就吸引了其他选手的目光。

  现场灵感迸现,创意纷呈,讨论热烈,活动堪称火爆。通过54小时的不间断编程,4月22日下午,进入到最后评选环节,参赛选手们开始展示自己的设计作品,现场由专业导师进行提问、评分。导师表示,本次参赛选手带来的创意项目实用性很强,解决了一些工作生活中的“痛点”,有较好的市场前景。经过选手路演、评委打分、统计、会议讨论,最终评选出本次大赛的四组获奖作品。最终,王天达他们的API智能语音助理产品获得特等奖。王天达他们现场演示了一个快递员接近某公司大楼,自动呼叫收件人并播放录音通知用户下楼领取快递,随后通过收集用户回应取得用户状态的一个案例。这个平台可以应用于多种场景,比如发生交通事故或火灾时自动报警求救;设备温湿度过高时自动通知用户并播音;在指定时间自动呼叫用户并提醒用户不要耽误了航班等等。此平台得到了现场评委和参赛人员的一致好评。

  记者 陈勇 摄影报道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黑客马拉松 青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