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司机最爱做"傻事" 发明礼让手语成全省典范

2018-04-24 08:15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每逢节假日,王群都会到马路上维持秩序。徐美中 摄



  自己掏钱装饰车厢、节假日开末班车让同事早回家……在501路线上,有一名爱做“傻事”的80后公交司机王群,他做的“傻事”却获得了无数的赞扬和好评。他发明的礼让手语,更被全省多地公交企业引进。

  自己掏钱装点个性化车厢

  今年38岁的王群2007年进入公交集团,很多乘客都称赞他的车是“四季装”:春季,车厢里总有几盆盛开的鲜花;夏季,座椅添了一把把“文明扇”;秋季,爱心伞、方便雨衣为乘客遮风挡雨;冬季,暖坐垫、暖扶手暖身更暖心。有一年冬天天气寒冷,王群在运行中发现,一位老人怕着凉,宁愿站着也不愿坐在椅子上,这件事对王群触动很大。趁着休息日,王群买了座垫固定在每个座椅上,还为冰凉的把手安装上暖扶手。事后,王群的妻子抱怨他:“你一个驾驶员开好车就行了,干嘛拿工资去干些和自己无关的事,真是够傻的。 ”王群听了只是笑笑。

  礼让手语成全省学习典范

  2015年3月,一名市民乘坐501路公交车时,看到王群在路口将车缓缓停下,招手示意一辆骑摩托车的送水工先通过。公交车上一名乘客看到后,特意打电话表扬。事后在公交车队的安全例会上,这个表扬电话被作为服务案例推广。王群和线路驾驶员一起通过总结工作实际情况,制定了“请您靠边候车、请其他车辆先行、请您谅解、请您先行、您真棒”五大文明手语,2015年起,青岛公交集团开始在万名驾驶员中推广学习者。去年,他录制的礼让视频,被全省多地公交企业引进推广。

  替跑末车让同事回家过年

  王群不仅在自己班上做“傻事”,还把“傻事”做到了别人的班上。从2007年至今,每年的除夕、中秋节和国庆节等节日,他总是主动要求替发末班车。这些年,有40多个节日的夜晚王群都是在公交车上度过的。王群还把“傻事”做到了车厢外。一次,王群看到孩子过马路、乘公交车存在安全隐患。王群查资料,总结经验,制作出了多部学生交通安全讲座课件,主动走进学校,给学生普及安全知识,深受师生的好评。

  凭着这股傻劲,王群连续七年乘客表扬电话全公司第一,连续五年被同事推荐为集团劳动模范,先后获得市“工人先锋”、“职工职业道德先进个人”和青岛市技师称号,他所在的线路也获得了“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和山东省“工人先锋号”称号。

  记者 徐美中 实习生 赵玉玺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公交 礼让手语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