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息"妈妈争夺战"需要父母补课

2018-04-24 08:5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萧然

  5岁女孩悠悠不那么爱笑了。一丁点小事也会让她发火、尖叫或是歇斯底里地大哭。生了二宝刚出月子没多久的悠悠妈,不得不带着“问题大宝”悠悠四处求医。经历了一个多月的检查后,悠悠被确诊患有轻度“同胞竞争障碍”。青少年心理专家指出,类似的孩子问题,在二胎时代越来越多。(4月23日《中国教育报》)

  “同胞竞争障碍”是一种什么病?说白了就是一场“妈妈争夺战”,感喟之余,细思之,这一问题无疑值得我们认真对待。

  在很多人看来,要不要生二胎,主要考虑的是收入、住房等“硬件”。其实,孩子的心理接受程度同样值得关注,当心大宝对二宝的抗拒心理,成为家里的定时炸弹。对此,专家建议二胎父母,从怀孕开始到老二出生,都让老大了解和参与全过程,要让孩子明白,任何人也不会替代自己在父母心中的地位。

  其次,在老二出生后,也不能忽视老大,甚至要更爱老大。这是所有生二胎的父母都必须学会的一点。在我们中国,父母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偏爱年龄更小的孩子,被视作理所当然。这是个严重的误区。因为老大已经习惯了独享一切,所以分享会让他产生剥夺感;而老二生下来就面对现实,所以更容易接受分享。所以,理性的做法就是要更关注老大一点,多多跟他交流,通过更多的感情投入,让他感觉原本得到的爱并没有改变。

  眼下,很重要的一点是应实行父母“上岗”培训。按说,当父母是人一辈子中最重要的“职业”,但在我国,这一“职业”却一直没有培训。人们一直在靠本能来养育孩子,面对日益复杂的社会,其缺点暴露无遗。假如当父母的,都学会了一些包括心理知识在内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并在生活中充分注意,相信“同胞竞争障碍”这种病例会越来越少。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