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出行看崂山】崂山区积极推广安全行车法 助力文明出行理念深入人心

2018-04-26 20:16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为进一步推进文明交通行动,树立安全行车理念,提高广大私家车主、公交车驾驶员及市民文明礼让、文明交通意识。近日,在崂山区辽阳东路与同安路路口,青岛交警支队、崂山大队联合温馨巴士开展了“五三二一安全行车法”主题活动。



  活动现场,交警将向驾驶员和私家车代表详细讲解“五三二一”安全行车法,即斑马线前50米开始收起油门;30米外开始制动减速;20米外车速减到10公里/小时;10米内必须准备停车让行,做到了提前避让又保障了安全。





  根据相关规定,驾驶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不按规定减速、停车、避让行人的,一次记3分,处50元罚款。但交警表示处罚并非最终目的,他们更希望通过引导驾驶员改变原来不良的驾驶习惯,自觉树立文明驾驶意识,逐步营造一个和谐安全的交通环境。“手握方向盘是司机,但是不开车一样是行人,同样要站在斑马线上,大家不妨换位思考一下,一个好的驾驶习惯的养成,会让人受益终生,文明交通,离不开每一位交通参与者。”







  据了解,自去年9月份全市开展“不礼让斑马线”整治行动以来,崂山交警大队采取电子抓拍与执法人员现场执法相结合的方式查处不礼让斑马线的违法行为。在海尔路和银川东路路口、秦岭路仙霞岭路路口、辽阳东路与劲松七路路口、合肥路与劲松六路七路等重要路口;青医附院、丽达、利群、沙子口市场监管工商所周边等重点场所采取对不礼让斑马线的行为进行电子抓拍、执法人员现场执法的方式查处,据统计,已处罚“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12000余起。





  如今“礼让斑马线”已在崂山区初步形成风尚,车辆主动停车礼让行人的举动,让许多市民和外地游客纷纷点赞,不少行人受到礼遇之后也以小跑快速通过斑马线的方式对司机表示尊重。人车文明互动,不仅让城区的交通秩序更加顺畅和谐,更在无形中传递着人情温暖,厚积城市精神力量。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